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文化

齐鲁撷英:山东籍中国画名家提名展9月济南开幕

时间:2019-08-15 20:52:12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字号: T   T

 

  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活动

  彰显山东画坛底蕴与新彩

  ——“齐鲁撷英:山东籍中国画名家提名展”

  9月亮相山东文博会

  山东美术素来形成拥有极具地域特色的艺术面貌,浸染于齐鲁文化的山东籍画家在承续传统的同时不断吐故纳新,在艺术群体与艺术创作上在国内美术界均呈现出别样的风采。

  时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新中国美术也走过了一段漫长的岁月。七十年来,山东地区作为国内绘画艺术的重镇,齐鲁丹青艺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涌现出一批在各自领域成就斐然的山东美术名家,并形成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接力的人才梯队。他们亲历见证着中国当代美术发展的不同阶段,接受新中国美术浪潮的熏陶与激发,创作出许多优秀的融合个人艺术精神与反映时代特征的艺术。他们的艺术理念根植于齐鲁文化的同时也能放眼国际,在作品中寄托了强烈的家国情怀与乡土文化气息,使人印象深刻。

 

  李太白诗意图 张志民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活动”隆重推出的展现山东美术底蕴与新貌的艺术大展,“齐鲁撷英——山东籍中国画名家提名展”将在富有影响力的第十一届中国书画名家精品博览会盛大举办,并邀请到齐鲁画坛50、60、70年代极具代表性的中国画名家联合参展。

 

  草莓 梁文博

  本次展览汇聚了以我省生于五十年代的山水画家张志民,花鸟画家宋丰光、郭英培,人物画家李学明、梁文博;生于六十年代的山水画家常朝晖、贾荣志,花鸟画家马硕山、林兵,人物画家赵建军、张宜;生于七十年代的山水画家刘仲原、吴疆,花鸟画家韩斌、李恩成,人物画家杨晓刚、孟祥军为代表的精品力作。众多具有高度艺术成就与社会知名度的山东美术名家的联合参展,将有力彰显山东美术近七十年来对传统的继承与发展形成的深厚底蕴,以及在不断开拓创新过程中所取得的独特成就与崭新面貌,从而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与空前的群众关注度。

 

  花鸟图轴 林兵

  谈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美术的发展特点,著名花鸟画家林兵表示,“山东美术发展的道路走的比较平稳。山东作为齐鲁之邦,山东的国画创作在齐鲁文化的影响下相对“中庸”,与山东人的性格特点相契合。这对于国画自身的发展而言这种对传统的继承是有益的。一些省份的美术曾尝试围绕一些比较革新性质的艺术观念加以实践,但没有很好地建立在对传统的继承与研究上,反而不是很成功。山东美术在对中国画传统的传承上做了很多贡献,大家对笔墨都很重视,所以山东画坛在传统的继承上这种代代相传的脉络十分清晰,山水、人物、花鸟领域皆是如此。山东籍画家的基本功普遍都很扎实,在国内画坛也有比较高的声誉。”

 

  李学明作品

  山东美术七十年来始终保持对艺术创作的系统性与创新性的孜孜以求,在花鸟、山水、人物等艺术领域均有着长足的发展。通过此次展览,我们将看到山东籍国画家群体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成就,他们通过将个人艺术思索与时代使命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富有担当的艺术造诣挥写表达齐鲁大地厚实的文化底蕴与历史文脉,通过绘画作品直观地展示出山东当代美术的风格特点,以及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美术在我国当代美术发展历程中的热切参与及巨大贡献。

 

  虎溪三笑 张宜

  林兵先生认为,“‘齐鲁撷英——山东籍中国画名家提名展’的举办非常有意义,首先展览的举办时值新中国建国70周年之际,是面向祖国与时代的一次献礼,其次本次展览基本涵盖了自建国以来山东地区老中青三代具有代表性的画家,是对山东七十年来中国画画坛风格发展的一次系统梳理。通过对山东画坛整体脉络的整理,也可以折射出目前国内画坛的一些风貌。本次“山东籍中国画名家提名展”的盛大推出,相较以往举办的展览更加全面,风格更加多样,能够更具代表性的将山东画坛的独特气象和优秀特质展现出来。”

  作为即将于九月份山东文博会举办的中国书画名家博览会的主打展览之一,由众多齐鲁知名画家加持的“齐鲁撷英——山东籍中国画名家提名展”注定将是一场颇具人气的艺术盛会,极具艺术与学术意义的展览性质将引发轰动性的社会效应与讨论度,实为一场不容错过的精彩展览。

  (文/许畅)

 
 
上一篇:杨继锋油画作品展将于第十一届书画名家博览会开展
下一篇:无疆之境——梁连生作品展将亮相十一届书画博览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