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快讯

日照东港区第五小学构建“童心+6”养成教育模式

时间:2019-09-26 10:04:14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安丰田 张峰  字号: T   T

 

  始建于1938年的日照市东港区第五小学,在80多年的风雨磨砺中,不断地向前发展。在新历史时期,引领学校发展靠什么?是学校制度和办学理念,该校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回答。

  “童心+6”这个温暖又新鲜的词,作为该校制度建设的一部分走进了东港五小。什么是童心?童心就是“儿童心情,孩子气”(引自《辞海》)。所谓“儿童心情”就是李贽在《童心说》中讲的“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是种真诚、纯洁、坦荡的“赤子之心”,他们常常是行动多于思虑,什么事都想试一试。归结一点,童心就是儿童的生命品格。

  儿童作为一个全方位不断发展的人,小学教育更不能随心所欲。基于该校对“童心”的认识和对教育理想的追求,提出的“童心+6”理念力求体现追真、向善和求美的特征,突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构建和谐美好校园这三个方面的价值取向。

  通过制度建设、课程设计以及教师发展等方式,让“童心教育”理念落地。学校积极探索“童心+6”的育人模式,利用贯通的优势将“童心文化”融入到各学段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中,通过巢段、林段、云段三贯通,学校、年级、班级三相承,教师、学生、家长三协同,积极构建“童心+6”养成教育新模式。

  三贯通—— 巢段 林段 云段

  学校将六年的教育发展分为三个时期:巢段为一二年级,基础成长期;林段为三四年级,推动成长期;云段为五六年级,动态成长期。在每一个时期确立相应的教育目标和标准,给予每个阶段最恰当的帮助和引导。在此基础上,结合学生在校的一天学习生活,分别给每段设置了日常行为底线即童心十大行为航标,要求人人做到。这些行为要求涵盖了仪表、行礼问好、课间休息、值日卫生等多个方面,并从巢段到云段要求逐渐增高,内容增多。

  为“葆童真,激童趣”,对学生的“童心十大行为航标”落实情况进行了以趣味、激励为导向的分学段评价方式。巢段、林段采取赢点赞大拇指、兑换奖品的方式。

  奖品有礼品奖和梦想奖两大项。礼品奖主要是文具、学具、用品等,梦想奖有与老师合影、体验一次游戏活动等。云段采取了精细化量化积分制。根据学生的具体行为进行相应的加减分,每月统计一次,依据相应的分数分别开出“绿色赞卡”“橙色预警”“红色罚单”。每学期获取两张以上“绿色赞卡”可以参评校级及以上美德少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三张“绿色赞卡”可获得一次精彩的学习体验。

  三相承—— 学校 年级 班级

  在实施养成教育过程中,学校文化、年级文化、班级文化是一脉相承的。

  以学校文化为中心,构建学校养成教育体系。“童心教育”是市东港区第五小学养成教育的核心理念。小学阶段是学生品德塑造、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学校在追踪学生发展的情况基础上,分析学生潜在成长规律,进行学生成长的纵向探索,研究制定出六年成长模型,形成支持学生成长的系统,这正是我们前面提到的巢、林、云三段养成教育体系。

  以年级文化建设为路径,推动养成教育各项任务落实。为了催生年级活力、彰显年级特色,实行以年级建设为核心的管理方式,通过年级文化建设落实养成教育各项任务。各年级围绕童心教育“率真、关爱、求索”价值观和学段培养目标要求进行了年级文化创建和推进。四年级是林段到云段的过渡适应期,以“做学习自觉、行为自律、为人自爱的童心少年”的年级培养目标;五年级是云段学生身心变化和学习态度、情绪形成的关键期,围绕“求索”践行“勤学、静思、拼搏、惜时”的年级口号。

  以班级文化建设为着力点,促进学生习惯养成。班级是学生在学校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也是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的重要场域,各班主任认真分析班级现状、学生特点及自身的优势等,挖掘可利用资源进行班级文化创建,逐渐形成了独特的班级文化。

  三协同—— 教师 学生 家长

  教师、学生、家长三个层面共同打造校园生态平衡,三方协同创新,群策群力,使学生逐渐成熟、沉稳,虚心向学,成长为乐于学习、身心健康、正确交往、全面发展的卓雅少年。

  “童心教育”着眼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尊重每一个孩子的天性,尽可能让每个孩子得到最好的发展。“童心+6”养成教育模式的探索和实践是学校“童心教育”落地的一个举措,也是童心文化发展的一个体现。学校、年级、班级三个层面的共同发力,使每一位教师、学生、家长都积极参与到行动中,在回归童心,关注儿童心灵和精神成长的基础上,形成一个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共同构建的“围城”,为学生思想情感、学习求知、健康安全等方面的有序发展创造了一个系统、持续又生动成长的环境,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使小学阶段成为孩子一生值得回味的美好人生经历。

 
 
上一篇:芝罘区刘家小学开展“做文明上网人”网络安全主题活动
下一篇:临沂第四十中学附属幼儿园举行了“迎祖国70华诞 点亮心灵成长”教师阅读分享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