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快讯

聊城大学铸就特色品牌 提升育人质量

时间:2019-11-18 15:10:38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字号: T   T

 

  11月10日,2019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在重庆落下大幕,聊城大学青少年男子队、青少年女子队以全胜大满贯战绩同时获得年度总冠军,职业女队收获总季军,精英公开队获得总成绩第五名。本次比赛,聊大学子11次登上领奖台,收获8金3铜,四至六名5项,聊城大学是进入总决赛队伍最多、获奖数量最多、金牌数量最多的单位,69名同学燃爆总决赛赛场。当日下午,队伍赶赴渣滓洞监狱参加龙舟党支部、龙舟团支部组织的教育活动,“00后”学子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1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聊城大学获得青少年男子组、青少年女子组两项年度总冠军的消息。

  2019年,聊城大学龙舟队参加了世界龙舟联合会第十四届世界龙舟锦标赛、中华龙舟大赛、第八届全国大学龙舟锦标赛等大赛,共获奖101项,其中金牌43枚、银牌12枚、铜牌20枚,四至六名26项,创下了我校参赛史上年度最好成绩纪录。

  浓郁文化孕育出的龙舟情结

  聊城素有“江北水城”的美誉,市区就拥有京杭运河、徒骇河、东昌湖等水系,黄河文化、运河文化底蕴深厚,为聊大龙舟对的兴办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石。2002年,在山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直接关怀下,聊城大学正式组建龙舟队;2005年,学校成为全国首批增设龙舟与赛艇高水平运动队的学校;2007年,学校在运动训练本科专业中增设了皮划艇与赛艇项目。

  17年来,聊大龙舟队秉承“敬业、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发扬“崇教、尚学、敦厚、奋进”的聊大精神,实现了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一次次蜕变,在国家、国际顶级比赛中斩获奖牌478枚,其中金牌190枚,列全国高校首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30余次报道聊大龙舟队夺金消息并4次为聊大龙舟队制作专题片。在中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中华龙舟大赛等国内顶尖赛事中,学校青少年队更是遥遥领先、一枝独秀,多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龙舟锦标赛和亚洲龙舟锦标赛,并在第十三届世界龙舟锦标赛上勇夺我国有史以来的首个长距离项目金牌。

  学术引领、校俱合作的先进训练模式

  为保障龙舟运动持续健康发展,学校制定了《聊城大学高水平运动员、运动队管理规定》,设立专项经费,构建了体育教育与竞技运动一体化体育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学校建有力量训练房、体能训练房、龙舟技术诊断实验室、康复理疗室、龙舟荣誉室,购买了心率监测设备,拥有13条标准龙舟,为学校深入开展竞技龙舟运动创造了基础条件。学校每年隆重表彰突出贡献的教练员、运动员。

  结合龙舟运动的特点,学校龙舟队确定了“文武兼修、龙舟育人”的办队宗旨,“校俱结合、以赛代训”的竞训模式,制定了“强度为主、重视桨下效果”的训练理念。学校为训练团队配备了体能教练员与科研教练员,制定了个性化的训练方案,同时充分利用高校学术资源,申报龙舟专项研究课题,利用国家和省社科基金课题研究成果,指导竞技龙舟事业高起点发展。同时,学校先后建立了聊城市东昌湖水上训练基地、广东汕尾仁荣龙舟俱乐部训练基地、福州浦下龙舟俱乐部训练基地等,通过交流学习,形成了先进的训练理念与训练模式。

  龙舟精神和传统体育文化滋养的育人特色

  多年的教学训练和大赛经历,铸就了“齐心协力、敢为人先、同舟共济、奋发有为”的聊大龙舟精神和“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不怕困难、激流勇进”的聊大龙舟文化,从聊大龙舟队先后走出了800余名优秀龙舟人才。聊城大学龙舟队教练吕艳丽表示,我们不仅要培养一批批竞技水平一流的运动员,更要以龙舟队为标杆和榜样,培养一届届有理想、有自信、有能力、重团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有为人才。

  为更好地提升龙舟竞技水平、凝练龙舟精神、传播龙舟文化,2004年,聊城大学龙舟队加入了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赛艇与龙舟分会,荣获分会的副主席及副秘书长单位,先后推荐了10余所高校加入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赛艇与龙舟分会,指导了20所高校、地市开展龙舟训练及比赛工作。学校还建有龙舟档案馆308平方米,馆藏实物1000余件、图片资料2000多张,视频资料40余G,成为校内师生、校外访团争相观摩的重要宣传教育阵地,为传播中国龙舟文化、促进我国高校龙舟事业开疆拓土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等国家部委的高度关注和肯定。校龙舟队组织开展了“龙舟文化沙龙”“龙舟运动直播间”“中外龙舟文化交流”等龙舟文化主题活动。2017年,聊城大学龙舟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2018年,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建立了龙舟党支部,龙舟党团建设工作走向新时代。

 
 
上一篇:蓬莱市第二实验小学将“创新基因”深植校园
下一篇:齐鲁理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举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