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快讯

“三措”并举齐发力 “四全”育人结硕果

时间:2019-12-26 13:57:14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寿光市孙家集街道岳寺小学全员育人工作侧记

  为了真正做到全员育人,岳寺小学在全面实施育人导师制的过程中,立足校情,务求实效,始终致力于“四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有效途径的探索与完善。做到了所有的老师都成为导师,所有的学生都有导师,强化了教师既教书又育人“一岗双责”的双重责任。

  转变观念,全员参与,完善育人制度

  强化组织。学校成立了以校长组长、班主任为核心、任课教师为成员的导师育人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员学习讨论,精准研读上级文件,统一思想认识,人人承担起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习辅导的教育职责,强化育人目标的真正落实。

  导师定位。我校导师定位的原则是教师具有责任心、事业心和奉献精神。而且在对学生的思想、学习、心理等方面应具有一定的指导能力。更重要的是热爱导师工作,作风正派、为人师表、关心学生,否则一票否决。

  学生选导。学校以教学班为单元,提供教师的基本信息,学生根据自己各方面的需求,本着自愿、互相协调的原则,选择对自己帮助最大的教师。每位导师负责帮扶5-10名学生。特别关注“八类群体”(家庭贫困学生、留守学生、随班就读残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单亲及父母双亡家庭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条件特别优越学生、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学生。)建立帮扶学生档案,为学生提供全方位、个性化、亲情化的指导和帮助,并做好过程性辅导记录。

  评价激励。在评价激励过程中,我校制定了导师考核评价制度,对导师的职责、工作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导师工作的日常工作成效、受导学生的反馈、查阅学生成长档案及班主任、年级组教师反映情况。采取导师自评、领导小组评、学生评、家长评四方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评价结果记录导师档案,并在评优、晋升等方面给予优先。

  立足实际,把握校情,拓展育人渠道

  我校的育人导师制以生为本,因人而异、面向全体,着眼于学生的整体发展,让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

  活动育人。学校依托传统节日及重大纪念日,如“清明节”、“六一”、“国庆”等节日,各班利用班会课、思政课向学生进行传统教育,让学生了解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的习俗、意义及内涵;祖国成立70周年“我向祖国表白”、“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生通过演讲比赛、诗文朗诵会、征文等形式,了解祖国的发展史,明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弘扬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

  实践育人。岳寺小学的实践育人在注重校内实践活动的同时,始终把校外作为实践育人的主阵地。首先,从规范日常行为入手,从小事做起。注重学生学习习、生活、行为等习惯的养成。各班认真学习《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岳寺小学在校一日常规》等规范。其次,让学生走出校园,定期到“寿光综合实践基地”进行研学活动,让学生了解社会、亲近自然,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学到了课本内学不到的知识,形成了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齐抓共管,注重过程,强化育人效果

  育人导师制最基本的是育人过程,最核心的是育人效果。我校侧重对学生成长方向、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的培养。

  学校为所有导师人人制定一本《全员育人导师制手册》,内容分为:导师制度、导师育人计划、受导学生基本情况、导师辅导(学习辅导、心理辅导)记录等,导师对每个受导学生从时间、内容、方式等方面全程记录,跟踪辅导,了解和分析受导学生情况,当学生取得成绩、进步时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当学生遇到困难时给予热情帮助,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自信心。

  育人导师机制的实施,困难虽大,但难挡实干之人。我校从推行到综合跟进,实现了平稳过度,已全面开花、结果。现在校园整洁了、秩序井然了,同学们精神饱满、礼貌待人,智力得到了发展,意志品质增强了,身心健康发展了。我们在导师育人的道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将继续实践和完善这一体系,实现更理想的育人效果。

  (撰稿:李兴家 审稿:张鹏)

 
 
上一篇:沂南:孙祖小学家委会进行学校餐厅量化评估
下一篇:高青一中举行第六届庆元旦教职工乒乓球比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