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黄河三角洲

广饶县:夯实基础工程 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时间:2019-08-08 13:12:10  来源:东营日报  作者:  字号: T   T

 

  在推进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工程中,广饶县着力夯实乡村文化振兴重大基础性工程,不断完善推进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凝心聚魂,推动全县乡村文化振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培育良好乡风民风。“每逢下雨、下雪,村文化广场、大小街道、幸福院内的雨雪清扫,都是志愿者自发清扫。”花官镇张铺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张春芳自豪地说。这支“巾帼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一直在村里开展敬老孝亲、扶危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

  广饶县在建立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街文明实践分中心、村文明实践站基础上,每个实践站成立了爱心、文化、平安等3-5个文明实践互助会,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建立了信息共享、双向联动、社会化服务机制,目前已形成七大类100多项文明实践活动目录供群众“点单”,累计开展各类实践活动4180余场次。完善服务矩阵,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平台,已有3.8万名群众注册成为系统会栏目,发布微心愿190多个;设立“微心愿”特色认领150余个,完成“微心愿”129个。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加快城乡均衡发展。广饶县的图书馆服务体系已实现了城乡覆盖,建立了以县图书馆为总馆,各镇街图书室为分馆,村(社区)农家书屋为服务点,悦读书社为阅读点,图书流动服务车为补充的服务体系,目前,各镇街综合文化站图书室、部分村(社区)农家书屋均已纳入全县图书管理系统,实现了城乡通借通还服务——持有图书借阅卡的城乡居民都可以就近借还图书。

  在推进全民阅读的同时,广饶县着力开展公益文化培训,从4月份至11月份,县文化馆依托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开设舞蹈类、器乐类等13门成人课程,“蓓蕾成长计划”11门课程,特色秧歌、民俗表演、中医推拿等6门村(社区)课程;县电影公司扎实推进农村公益电影标准化放映工程,已完成升级的16台放映设备于4月15日开始放映,目前已在全县范围内放映1650余场。

  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凝聚力、获得感。每周三下午,只要有时间,县吕剧艺术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会到县第一实验小学,给学校小梨花剧社的小学员排练吕剧。广饶县自2011年开始启动“吕剧进校园”活动,几年来,活动逐渐向镇街延伸,目前,县直确定了2—3所学校、每个镇街至少确定了1所学校开展吕剧教学,让孩子们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抓好乡村文化振兴,就要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广饶县坚持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强短穗花鼓、枣木杠子乱弹等文化遗产保护展示;筛选确定5家以吕剧演出为主体的庄户剧团,进行重点扶持,已开展折子戏、唱腔等培训。开展“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活动,进一步提升“三公开三公示,百姓点单看大戏”文化品牌,实施“一年一村(社区)两场戏”的公益服务,今年有36家演出团体申报参加活动;继续开展第二十届“广饶之夏”广场文化活动,确定5月—10月底安排48场文艺演出。(牛海荣 孙海坤)

 
 
上一篇:广饶县花官镇北王庄村:老少欢娱乐满村
下一篇:无棣经济开发区巾帼志愿服务队 “心系大项目,夏日送清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