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黄河三角洲

东营区探索打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胜园模式”

时间:2019-11-22 21:33:36  来源:东营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号: T   T

 

  胜园街道位于东营市东营区主城区,地处城乡接合部,下辖12个村、2个村转社区,村集体“三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胜园街道借清理“三资” 的东风,探索形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胜园”模式,“六坚持”助推“三资”清理,消除了多年来制约村居发展的顽疾,规范了“三资”管理,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通过产权制度改革,14个村新增资产2000万余元,半年时间就增加集体收入550万元,带动群众增收500余万元,树立了村“两委”威信,存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全街道信访问题同比减少四成以上。

  一是坚持干部下沉,创新工作整合新机制。胜园街道把“三资清理”作为“一把手”工程,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指挥,整合五支队伍力量,建立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即:换届选举产生的新村“两委”班子、在急难险重的一线锻炼成长的片区及包村干部、从不同职能角度为产权制度改革保驾护航的街道部门干部、对每个环节严格把关的法律顾问团队、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包村党政班子成员,“捆绑式”下沉到村居一线开展工作,街道及时跟进督导和考核,调动了五支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局面。

  二是坚持程序规范,创新工作流程新模式。严守工作程序不变形,突出“严”和“实”,严格执行“三严三实”工作理念,严守底线、严把程序、严格时限,力促清产核资数据实、成员认定标准实、股权设置方案实。在工作过程中,认真推行“七步五会三公示”工作法。“七步”:清前期准备、清产核资、成员资格确认、资产量化、股权设置、成立组织、颁发股权证。“五会”:召开动员部署会;召开成员认定办法、清产核资方案等进行表决会;召开清产核资与成员认定结果、股权设置办法等进行表决会;召开结果确认会;召开合作社成立大会。“三公示”:对清产核资、成员认定、股权量化方案等决议结果,采用再三张榜公示的方法,接受群众监督,直至群众认可。同时精心制定了工作流程图,全面指导改革村工作开展,确保整个改革过程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的放矢。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创新问题解决新途径。三资清理最大的问题是合同问题,解决历史合同问题,坚持分类实施、一村一策。村规民约约定。对于村民长期占用集体资产,且因历史原因未签订合同的问题,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以村规民约协商约定或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表决等方式,明确占用事实和历史过程,约定每年向村集体交纳一定的使用费、继续使用集体资源的年限,到期后土地和地上建筑物收归村集体所有。补交欠款商定。对于超低价合同、超长期合同、不规范合同,重点查看每份合同的真实情况,对合同订立程序的合法性、当事人的主体有效性、合理性以及争议解决办法等条款全面审查。依法采取补交欠款、重新商议价格签订合同。法院诉讼法定。针对北高、卢家等4个村居中反复做工作无效的27户群众,聘请康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全面分析合同性质,以村为单位打包起诉,走司法程序,申请强制执行。截至目前,共收回土地及坑塘200余亩、房屋1.6万余平方米,补交费用190万余元,拆除乱搭乱建1000余平方米。

  四是坚持党建引领,搭建党员干部申报新平台。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胜园街道通过初心主题教育活动,在“三资”清理中,抓好村班子和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坚持党员先申报制度。历史遗留问题中,凡涉及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的,当事人带头自觉整改,在规定期限内将不规范合同的标的物退回村集体。西现河村动的第一户就是村两委成员王海滨的亲属王洪伟,他占用2300余平方米院落,带头补交租金5万元。在他的带动下,该村成功清理不规范合同50余份,收回集体土地60余亩,补交租金90万余元。

  五是坚持市场运作,创新资金资产保值新路径。街道制定出台管理、保值增值办法,成立了国资公司、投融资公司等平台,将部分村居现有闲置资金进行整合运作,开展大额资金存款业务,每年为卢家、王连、姜王等6个村居带来100万余元收入。姜王村是拥有100多口人的小村居,光大额资金增值收入就能覆盖村居整年支出。积极推动集体资产发包增收。南田、东现河、西现河、北高等村居对收回的固定资产,通过村民代表会议集体研究确定运营方案,重新对外进行发包,年增收330万元。

  六是坚持规模管理,搭建资源运营新平台。耕地资源。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离不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国有公司对村居土地进行整体流转,规模管理。去年以来,北高、卢家、王连、丁家等村有3000余亩土地流转到国有公司,村集体及居民仅每年土地流转收入就达400万元。宅基地资源。严格推行一户一宅,按照宅基地政策要求,确定宅基地面积标准,将房屋滴水沿以外的宅基地全部化为集体所有,探索有偿宅基地模式,对一户多宅的、超出宅基地面积的,按一定价格征收使用费。同时,对闲置的老院落和村居边角由村集体收回,进行绿化,树木由村民所有。宅基地的运营不但增加了收入,也绿化了村庄。建设用地资源。南田村利用村集体土地建设微小企业产业园,集体占股30%,村民占股70%,总投资420余万元,建设车间6705平方米及道路排水等配套工程,预计可安排微小企业15家,每年可收入租金70万元。

 
 
上一篇:东营市河口区孤岛镇西韩村“旅游+”“生态+”开启集体经济腾飞新模式
下一篇:广饶县花官镇:创建美丽庭院 树立文明新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