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文化

兖州:家门口沉浸式享受“文化大餐”

时间:2024-01-29 10:52:09  来源:兖州区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字号: T   T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兖州端信里汉唐商业街热闹非凡。身穿汉服的游客穿梭在汉唐风格的仿古商业街,经过的市民不禁产生一种穿越的感觉,仿佛回到千年前繁华的市街。

  近年来,兖州区着力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内容,以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助推文化强区建设,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可“穿越”千年体验文化场景,也可走出家门体验非遗文化。在城市的随意一个角落沉浸式享受“文化大餐”,已经成为兖州居民的日常。

  跨越时空体验传统文化

  今年元旦前夕,鼓楼·端信里商业街一期项目正式对市民开放。商业街以端信兖州为文化主线,以餐饮美食为主题,将一条小胡同建成了集购物、住宿、娱乐、休闲、旅游于一身的文化体验向往地。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王员外招亲”、大唐公主游园,欣赏吹糖人、捏面塑等非遗文化,品尝老味儿火锅,到成都小酒馆小酌,观看武术杂耍……这让时光回溯千年,让艺术欣赏和人文体验完美结合,身处历史长河,梦回汉唐的风情。

  摄影展览触摸老街记忆

  在狄家街特色文化街区,第十四届“兖州人文摄影”展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让高端文化走出高大的“殿堂”、走进群众,把高雅艺术送到群众身边,这是兖州区第十四届“兖州人文摄影”展的初衷。参加展览的200余件作品集中彰显了兖州的老街故事、历史积淀、人文底蕴,以及新时代城市社会的发展水平、精神气质和文明风貌,构成了一幅兖州人民对平凡生活热爱与向往的生活画卷,让群众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兖州的魅力和活力,也为狄家街这条昔日的小胡同带来高光时刻,真正成为兖州市民“老街记忆”中的“乡愁”。

  非遗体验激发传承活力

  今年元旦期间,兖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人头攒动,进馆参观体验的群众达6000余人次,各展区非遗文化及传统手工艺项目开设强互动与新体验环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帮助观众沉浸式了解、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剪纸、传拓、兖绣等十多个非遗传承项目吸引了众多观众,他们在传承人的指导下,体验传统手工艺制作的乐趣,领略非遗文化的独特内涵。

  兖州区还把“有形”“有言”“有故事”的非遗传承活动开办到了“黄河大集”上。花轿、花棍舞、汉服、运河之都酿酒工艺等非遗项目吸引了年轻人和小朋友们的目光,沉浸式的体验让非遗文化在大街小巷、景区公园里活色生香、熠熠生辉。元旦三天假期,赶“黄河大集”传承非遗项目的群众达20000余人次。

 
 
上一篇:嘉祥县: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时代浸润人心
下一篇:图书讲读到基层,遍地书香迎新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迎新年换“新装” 五彩灯挂起来
迎新年换“新装” 五彩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中队开展“文化共传承,非遗润童心”活动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
郯城县高峰头镇:下乡送福写春联 文化惠民进万家
郯城县高峰头镇:下乡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