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历史

任克溥故居正式对外免费开放!一起追寻帝王足迹,探访名人故居

时间:2021-01-13 10:52:03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任克溥故居位于聊城水上古城红星街路北,是一处名人故居,为聊城水上古城景点之一,于2020年12月29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目前,任克溥故居分为七个展厅,分别展示了故居情况、任氏家谱、任克溥介绍、任克溥故事和康熙题字场景等。元旦期间任克溥故居迎来了不少游客游览参观。

  数百年的时间里,东昌府地灵生人杰,诞生了五大望族——任邓朱傅耿。五大家族,任氏居首。因诞生了任克溥而荣耀倍增的任氏家族,浸润诗书,风气端正,与时代休戚与共,曾在聊城兴盛达四百余年,至今仍让人津津乐道。

  任克溥于清顺治二年(1645)中举,顺治六年(1649)考取三甲第54名进士,初授河南省南阳府推官。历经升迁,于顺治十七年(1660)任翰林院提督四驿馆太常寺少卿。康熙年间,任克溥曾任都察院左副都御史、刑部左侍郎等职,后加刑部尚书衔。

  任克溥的传说数量多、流传广,多数赞扬了他为官清正、为民请命的事迹,如在《智免皇粮》中他借皇帝话语谐音说出“山东无粮,山西双粮”,帮助灾难中的家乡父老减免了皇粮国税。在《无税碑》的故事中,他派人投石碑于运河中,以“古碑显灵”之计,求得圣旨“今日无税”,使东昌府一带得以长期免除赋税。

  任克溥故居建筑采用青砖、简瓦、优质木材为原料,造就木质结构、木制门窗、飞檐坡顶的样式,辅以砖雕、木雕、吻兽、纹饰。园内建筑布局、形式、尺度等均符合古典形式,再现了官式私家园林的风韵,充分体现出恢弘、雅致、古朴、美观的效果。

  步入园内,只见各种朝向的座座房屋,或相连,或相对,大小高低有异,环绕回转的亭廊在群房之间贯穿,与旧有的石桥、木亭、树木、花卉及景观小品相映成趣,展现出古典园林特有的典雅。园内亭榭台阁,假山鱼池,花木掩映,鸟语清婉。更有康熙南巡途经东昌府,在任府居住题写的“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对联。走进任克溥故居,体味忠勇刚正、诗礼世家背后的醇厚文化。

  来源:水上古城

 
 
上一篇:临清历史上的“清源书院”考略
下一篇:临清庙会的“源”与“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