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快讯

青理工琴岛学院“红色读书节”促进思政德育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

时间:2019-12-30 15:53:06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字号: T   T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第十二届“读青春·知家国”金秋读书节近日落下帷幕,历时两个月的读书节,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红色元素格外亮眼。凝结着琴院师生心血与期待的读书节已经走过十二个年头,成为思政德育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的品牌工程,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的重要载体。

  读书节以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彰显着革命先烈的红色初心,以动听感人的方式塑造着学生的家国情怀。

  读书节开幕式中的诗歌朗诵、文艺表演等形式新颖、异彩纷呈。饱含莘莘学子深情历史凝望的《读中国》,具有强烈感染力、大气磅礴的《致先辈》,见证青春芳华与初心使命的《十一书》,就义于轩亭口的鉴湖女侠《秋瑾》等朗诵、话剧节目,引发学生强烈而持久的反响。青春学子,青春校园,“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的理想与信念已经融入学生心中。全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就是他们的青春回答。

  读书节以雅俗共赏的人文素质讲座,彰显着学院立德树人的办学初心,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浸润着青年学子的生命之花。

  本届读书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相遇了。学院特邀请国内名家进校园,在“琴院讲堂”为学生解读红色经典,讲解新时代中国故事,受到全体学生的热烈欢迎。学院邀请青岛市委党校刘桂英教授做《<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讲座,中国海洋大学荆友奎教授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中国原驻奥地利大使赵彬讲述《我的外交亲历》,嘉木美术馆与荒岛书店创始人修方舟报告《我的美学生活实践》。学院充分挖掘青岛名人故居中的红色元素,积极参与“跟着名人游青岛”活动,并与嘉木美术馆、荒岛书店共建校外艺术基地、校外阅读基地。一次讲座就是一次心灵洗礼,一场旅行就是一次红色穿越,一个基地就是一座文化熔炉。各具特色的读书活动,把“四个自信”的红色印记深深烙在学生心中。

  读书节以形式多样的读书、实践活动,献礼祖国七十周年,以春风化雨的方式传承着永不褪色的红色文化。

  读书节期间,红色阅读在琴院校园里蔚然成风。图书馆设立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柜,《资本论》《毛泽东传》《亮剑》《林海雪原》《战将陈赓》等一批红色经典著作,摆放在图书馆显著区域,成为图书馆中的热门借阅书目。为纪念恩格斯诞辰199周年,学院利用微信平台举行集赞赠书活动,将英国当代思想家特里·伊格尔顿所著的《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一书送到学生手中。一批老教授参与的“琴岛学院”杯《看高校发展·庆70华诞》征文活动、全院“祖国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歌汇演、“诗书中华、万卷共知——知识答题”等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在写、唱、答中传承着红色文化。

  倾力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十二年读书节彰显红色元素。从2008年开始,学院坚持德育为先、以文化人的育人理念,每年国庆期间举办金秋读书节,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打造校园文化精品。“金秋读书节”曾荣获由教育部高等“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大赛优秀奖”。

 
 
上一篇:临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组织学生开展见习教学
下一篇:曲阜师大积极推进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