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快讯

“以‘师'言志,逐日而行” “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

时间:2022-07-25 11:17:39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6月21日,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师韵莲心”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日照市五莲县,开展“以'师'言志,逐日而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为期14天,得到日照团市委、五莲县人民政府、山东白鹭湾有限公司、山东师范大学团委和国际教育学院的大力支持。

  文旅调研 模式初探

  社会实践服务队立足五莲县乡村振兴优秀文明成果,以五莲县叩官镇为阵地进行实践调研。团队成员调研考察董家楼村樱桃和奇异果种植基地,剖析产研特色优势,初步与董家楼村开展特色采摘园合作;走进大旺村,依托九仙山优美自然环境资源,整合民宿与农家乐服务资源,规划研学路线;参观辛庄村“爱樱维”有限公司,了解五莲县农业科技发展水平探究地域特色樱桃产业链及生产模式,学习乡村振兴经验;参观南回头村观赏性水草实验养殖基地,归纳五莲县特色农业和领先农业发展项目,把握地域新型农业生产格局;走访泥沟头村日照绿茶园和绿茶加工厂,初步协商“绿茶自助采摘-生产”文化体验项目,提供基地建设新路径;走进王家口子村五莲县纪念馆,深入调研当地红色文化,探究红色革命文化基地建设与应用,初步规划中外文化体验课内容体系;观览白鹭湾小镇,了解五莲县传统农业与现代化艺术相结合的新模式,探索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产业发展新路径,研究讲好中国故事新思路。实践团队以特色农业为基础,以文旅资源为核心,深入乡镇,广泛开展实践调研,深入剖析合作地利弊,规划产研学一体化的新路线,为基地建设和项目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实践队调研茶田 刘彤菲供图

  基地共建 合作共赢

  6月29日,山东省师范大学团委书记赵巍、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茂祥等一行5人前往日照市五莲县看望学生并指导实践活动。校团委与国际教育学院在充分研究实践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分别与五莲团县委、叩官镇人民政府、山东白鹭湾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山东师范大学中华文化教研实践基地”和“山东师范大学'青苗计划'实践育人基地”。山东师范大学将利用自身的国际中文教育和中外交流的优势携手五莲团县委、叩官镇人民政府及白鹭湾有限公司就乡村振兴、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文旅融合发展等开展深度合作,将五莲县和白鹭湾小镇打造成海外来华研学的重要基地,为来华研学的外国友人提供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双方将紧紧依托五莲县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和中国文化资源禀赋,开展中外学生教学活动和文化实践活动,组织孔子学院冬夏令营、海外友好学校短期学习和大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项目,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建设。同时,具体落实山东师范大学和日照市人民政府校地战略合作部署,为富裕、和谐、文明五莲的建设提供山东师范大学的智力资源服务。

  图为揭牌仪式合影 姜琛供图

  基层深入服务兴农

  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师韵莲心”社会实践服务队自始自终立足于“实”,走进叩官镇党委,深入基层,协助基层政府相关工作。协助整理农村经济发展相关数据,拟定基层政策文件通知,促使基层群众理解政策、拥护政策、相信政策;协助调查泥沟头等村贫困户、低保户家庭收入情况,询问收入与支出增减原因,帮助基层贫困群众规避经济风险,推进落实乡村振兴“生活富裕”的明文要求,促使基层工作成为群众的一针“强心剂”;深入叩官镇群众服务中心,协助办理基层行政业务,充分了解五莲县人力资源状况与人才引进计划,为人才基地拓展提供政策遵循。

  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师韵莲心”社会实践服务队以五莲县丰富的文旅资源为基础,结合五莲县红色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调研,促成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与五莲县叩官镇、山东省白鹭湾有限公司的两个基地建设。“师韵莲心”社会实践团队不忘初心,深入基层,服务五莲县叩官镇基层,为山东师范大学——五莲县合作深入发展再创新机遇!(通讯员 臧卓然 姜琛 施静)

 
 
上一篇:电气工程学院“电能加油站”团队赴潍坊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篇:莒县安庄小学举办线上家庭教育讲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郯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广场舞公益培训文化下基层活动隆重举行
郯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广
郯城县杨集镇:传承老手艺 土陶制作放异彩
郯城县杨集镇:传承老
丁香花开 紫气东来香气四溢
丁香花开 紫气东来香气
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心农场上开启劳动教育第一课
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