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财经

莒南农商银行:深耕三农,寻求乡村振兴“最优解”

时间:2022-10-31 16:43:55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金秋时节,齐鲁大地处处好“丰”景。莒南县十字路镇新移官庄村的崔洪江正和妻子查看手机APP中9月份的电费进账,9月天气好,太阳能光伏板发电量高,还完贷款后还有部分结余;板泉镇谷家岭村金谷养殖合作社内,刘玉成刚刚卖出了一批羊,今年羊肉价格比较高,收入能比去年高很多;石莲子镇石莲子村的韩兴波正在桃林里忙碌着,满园的桃树硕果压枝,再过半个月,雪桃就要大量上市了,他正忙着摘袋、采摘……

  丰收的喜悦来自辛勤汗水的浇灌,背后也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滋润。作为地方支农支小的主力军,莒南农商银行始终坚守主责主业,创新金融产品,优化服务模式,寻求乡村振兴的“最优解”。

  莒南农商银行:深耕三农,寻求乡村振兴“最优解”

  惠农助丰收,这里的桃子更甜了

  寒露过后,正是雪桃上市的时节。石莲子镇石莲子村韩兴波的桃园里,汁多味美的雪桃已经骄傲地挂满枝头,静待主人采摘。由于成熟晚、生长期长,美味的雪桃一直很受消费者喜爱。

  最近一周,韩兴波一直忙着摘掉桃子上的套袋,再经过一周的日晒,这里的雪桃颜色会更加鲜艳,甜度也将继续增加,“霜降过后雪桃的口感最好”。

  2014年,韩兴波承包了10亩荒地开始种桃。“当时这片地都是石头和洼地,我费了好大劲整好,还挖了个池塘方便以后来浇地。”整地、买树苗需要很多资金,莒南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到了韩兴波,为他办理了30万元贷款,顺利建好了桃园。

  “今年是结桃的第5年,一年收入10万元左右。”韩兴波说,最近几年,桃子价格比较稳定,桃园收入可观。看到越来越茂密的桃树和繁荣的水果市场,闲不下来的韩兴波又开始忙着丰富桃树品种,扩大种植面积。

  了解到农商银行推出的一系列惠民产品后,今年年初,韩兴波又从农商银行贷了27万元“乡村振兴贷”,更新了部分桃树品种,进一步扩大了种植面积。现在,他的桃园里不仅有晚熟的雪桃,也有六七月份就能上市的桃子。

  近年来,莒南农商银行主动承担起支持实体经济和民生发展的重任,努力打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农商银行样板。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中心,创新推出“财金卡消费贷”“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贷”“乡村振兴系列贷”等50余款惠农金融产品,着力打造了“一镇一品”的产品体系。截至2022年9月末,各项贷款余额142.64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96.94亿元,占比67.96%。

  莒南农商银行:深耕三农,寻求乡村振兴“最优解”

  便民更利民,养殖户心里很踏实。

  冷的时候喝一碗羊肉汤,也许是临沂人打开秋冬季节的一种独特方式。天气渐冷,各养殖场内山羊销售也更加火热起来。上周末,板泉镇谷家岭村金谷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刘玉成刚刚卖掉一批山羊,现在,他的养殖场里还有8000多头羊。

  2018年,刘玉成在莒南农商银行贷款30万元建起了养殖场,目前,他的养殖场已经是原来的几倍大,年利润也在300万元以上。

  “山羊的喂养周期比较长,投资大,从泰安购进的小羊每只在20斤左右,需要养殖6个月出栏。现在存栏的8000头山羊,一个月就需要40多万元的饲料。”今年春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餐馆停止营业,山羊销售也很受影响。正在刘玉成着急时,莒南农商银行驻村办公的工作人员向他推荐了“新型职业农民贷”,并上门服务,为其授信100万元。面对前来回访的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刘玉成感激地说,是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让他一直平稳发展。“以前办贷款要跑好几趟银行,后来跑一趟就能办完,现在工作人员驻村办公,上门服务,不用跑银行、不用找担保就能贷款,而且还可以循环使用,我心里可踏实了。”

  年初以来,莒南农商银行坚守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本源主业,发挥品种多、渠道广的产品优势和链条短、决策快的服务优势,扎实开展普惠金融下乡授信贷款全覆盖工程,与辖内16个镇街党委政府签订党建共建协议,通过组织建设互促,党员教育互动,优势资源互补,业务合作共赢,为支持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新动能。选派16名支行行长到各镇街担任乡村振兴金融顾问,打造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金融服务队伍,落实客户经理驻村办公机制,构建起“纵到底、横到边”的营销服务体系,累计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站332处,安装农金通834台,实现行政村金融服务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完成269个社区、村庄“无感授信”工作,激活授信7272户4.79亿元,用信3615户2.57亿元。

  银企来联合,农民增收更简单

  莒南县美达电力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涵盖电缆生产、电力建设、光伏服务、空气能新能源、餐饮服务五大板块的民营企业集团,专注于为全球综合能源、能量转换、传输事业提供大型能源装备、传输电缆导线和系统解决方案。

  自1994年成立以来,美达电力就与莒南农商银行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企业转型、更新设备的过程中,莒南农商银行总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2022年8月,美达电力因采购原材料急需资金,莒南农商银行利用“专精特新”企业扶持政策,为其发放500万元“专精特新”专项贷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在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莒南农商银行与美达电力进一步合作,共同寻求银企联合助农的方法。太阳能资源分布广泛,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太阳能光伏发电是利用光生伏特效应发电的一种新型能源发电方式。普通百姓利用闲置的房顶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在不占用家庭资源的前提下,还能增加额外收入。

  “光伏发电是把太阳能直接转化为电能,不消耗燃料,不污染环境,不产生噪音,不产生危害人体安全的辐射,是绿色清洁能源。老百姓安装光伏发电板后,能使用20年左右。等于一次投入,20年都有收益。”莒南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太阳能光伏发电发展前景很好,但前期投入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为了让更多农户享受到太阳能发电的红利,莒南农商银行与美达电力合作,由美达电力提供技术和担保,莒南农商银行提供贷款支持,让农户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为农户提供光伏发电板和技术服务,农商银行提供贷款支持,农户提供闲置的房顶,国家电网收集光伏发电板发的电并根据发电量按月支付费用。” 美达电力董事长孙运东告诉记者,在多方的努力下,不少农户都装上了光伏发电板,目前仅他们提供贷款担保的农户就有100多户。

  “9月份天气好,这个屋顶装了41片光伏板,发了900多元的电。”十字路镇新移官庄村村民崔洪江告诉记者,2021年,他贷款15万元在两个房顶安装了112块光伏板,平均一年收入3万余元。“当时在农商银行贷的款,美达电力做的担保。现在光伏板一年的收入正好够还贷款,5年后收入就是纯利润了。”

  今年以来,莒南农商银行不断优化金融服务、落实惠企政策,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同时健全完善农户与企业利益联结机制,让企业发展过程成为带动群众增收、促进共同富裕过程。下一步,莒南农商银行将继续坚持“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积极为龙头企业、种养大户、涉农服务创业者等群体搭建平台,提供金融支持,为建设现代化莒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讯员 王秋涵)

 
 
上一篇:农发行利津县支行10亿元贷款支持利津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建设
下一篇:农发行峄城区支行积极参与 信用风险内部评级网络知识竞赛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
郯城:银杏古树风韵犹存
郯城:银杏古树风韵犹
新功能赋能新发展,食饮在线多渠道拓展新未来
新功能赋能新发展,食
郯城:老树桩石榴逢春结硕果
郯城:老树桩石榴逢春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