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财经

山东中行:深耕绿色金融发展沃土 以金融之笔“点绿成金”

时间:2023-01-09 10:42:29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作为中管金融企业分支机构,山东中行将绿色金融作为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倡导绿色金融理念,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推动绿色经济发展,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双碳”目标和山东地区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心怀绿色,建立完善绿色金融组织架构

  发展绿色金融,强化顶层设计兹事体大。2021年11月,山东中行成立山东省分行绿色金融委员会,负责全行绿色金融工作的统筹管理和专业决策。积极响应国家及地方政策,将绿色发展要求内化到业务开展的各个环节,建立并持续完善绿色金融政策制度体系,以推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业务发展。总行层面,中行出台了绿色信贷工作指引和棕色行业信贷管理策略,明确对绿色产业和棕色行业的信贷策略和风险管理流程,完善了客户环境与社会风险分类管理机制,建立了行内统一的绿色信贷业务分类标准,规范了绿色信贷业务数据采集和管理。省行层面,先后编制下发了《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绿色金融委员会章程》《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绿色金融管理办法》《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十四五”绿色金融规划》《山东省分行员工绿色行动倡议及绿色行动指南》等政策制度,不断强化绿金融体系建设。

  2022年6月,山东第三届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展洽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山东中行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积极参展此次展洽会,助力山东省企业绿色化、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的实施,加快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加大对绿色化技改的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路径。据了解,山东中行在赋能绿色化技改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计划3年内在全省投放不低于600亿元的绿色技改专项贷款。通过建立绿色审批机制,制定“绿色化技改专项贷”配套审批政策,建立专门的绿色审批通道,确保重点项目快速落地,一般项目服务到位。在手续完备、资料合规的前提下,15个工作日内下发批复。同时提供优惠利率保障,针对“绿色化技改专项贷”实行优惠利率。

  把握机遇,延伸绿色金融服务半径

  近几年,坐落在黄河入海口的东营市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着力点,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为主线,加快推进以节能减排为核心的企业技术改造,大力发展低碳产业。在此基础上,山东中行积极把握机遇,加快绿色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

  东营市某800MW光伏发电项目是国家首期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2021-2022省重大项目,项目2022年正式开始全面建设,是水上产出清洁能源,水下产出优质水产品的“先环保、后渔光,现代渔业+光伏发电”为一体的渔光一体项目。

  中行东营分行按照绿色信贷工作要求,走进企业及时了解企业项目情况,在取得项目材料后,立即组织专人进行项目评估和发起材料撰写,委派专人赴省行当面沟通项目中的难点、疑点,2022年6月,该项目已提款1.61亿元,根据项目建设进展,中行东营分行将继续为该项目做好信贷支持。

  本项目建成后,平均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106375.4万kW·h,与燃煤电厂相比,以供电标煤煤耗308g/(kW·h)计,每年可节约标煤37.34万吨,折合原煤52.68万吨,每年可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其中减少二氧化硫(SO2)排放量约7208.42吨,一氧化碳(CO)约99.8吨,碳氢化合物(CnHm)40.78吨,氮氧化物(以NO2计)4094.96吨,二氧化碳(CO2)88.84万吨,还可减少灰渣排放量约11.46万吨。

  截至2022年末,山东中行绿色信贷余额440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380亿元,增长率630.72%,近年来实现翻倍增长,增速位居本地区四大行前列。

  积极拓展,丰富绿色投融资服务

  山东省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省政府提出以绿色低碳发展为重点,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加快构建“三链两体系”能源保障网。“十四五”时期,山东省把发展清洁能源作为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中之重。

  山东中行积极顺应国家产业政策,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强化金融对绿色低碳领域的精准扶持,积极响应发展清洁能源政策的号召。中行烟台分行敏捷反应,抢抓机遇,持续深耕新能源行业,近几年陆续给予山东海阳核电项目、国家电投海上风电项目、华润集团陆上风电项目提供授信支持,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助力清洁能源战略的实施。

  山东海阳核电站项目是山东省单体投资最大的清洁能源项目、首个开工建设并建成投运的核电站。目前海阳核电一期项目两台机组已建成运营,二期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至2027年海阳核电二期项目建成后,海阳核电基地将有4台机组运行,年发电量约400亿千瓦时,能够满足山东省一半以上人口的居民生活用电需求。目前,“暖核一号”已安全稳定运行了3个供暖季,助力海阳市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

  中行烟台分行为该项目二期核定300多亿元信用总量、核能供热三期项目核定近5亿元信用总量。近期,成功为该项目投放5亿元项目前期贷款,成为海阳核电站二期项目第一家授信合作银行,保障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绿色发展作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一环,是支持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绿色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下一步,山东中行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理念,深度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发挥大行担当,贯彻国家“双碳”战略,不断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以实际行动助力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山东中行:“全程陪伴”服务新市民美好生活
下一篇:临沭农商银行谋篇布局迎战“首季开门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临沭县:推进“清洁城市”行动提升环境卫生整体水平
临沭县:推进“清洁城
五色非遗挂门笺 春节喜庆送祝福
五色非遗挂门笺 春节喜
高茂美:鸵鸟蛋上雕“乾坤”
高茂美:鸵鸟蛋上雕“
登泰山之巅喝冰雪时光,茶饮新势力入驻五岳之尊
登泰山之巅喝冰雪时光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