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高考频道 > 资讯

山东高考政策解读(二)| 2021高考

时间:2021-04-29 13:09:30  来源:山东教育发布  作者:  字号: T   T

 

  日前,《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政策百问百答(2021版)之二》发布,《百问百答》对2021年山东高考招生政策进行了全面地解读,考生们有什么问题可以在此寻找答案!

  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政策百问百答

  (2021版)之二

  21.平行志愿投档时,同分考生投档规则是什么?

  答:各类各批次实行平行志愿的专业,考生高考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按语文数学总成绩、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等级考试选考科目单科最高成绩、等级考试选考科目单科次高成绩由高到低顺序投档;如仍相同,则比较考生志愿顺序,顺序在前者优先投档。志愿顺序相同的考生全部投档。

  22.招生院校对选考科目的要求主要是什么?

  答:高校依据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要求,认真研究本校专业人才培养对高中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需要,提出本校拟招生专业(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要求。选考科目要求分为四种:一是高校专业培养与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某一选考科目关联度高的,应确定为“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该科目方可报考”;二是高校专业培养与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多个选考科目关联度高的,应确定为“2-3门科目,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三是高校专业培养与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多个选考科目有一定关联度的,应确定为“2-3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1门即可报考”;四是高校专业培养对学生学科基础要求相对较宽的,可确定为“不提科目要求”。

  23.如何查询招生高校对选考科目的要求?

  答:考生可以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方网站(http://www.sdzk.cn)“招考动态”栏目查询高校报送的2021年拟在山东招生专业(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作为选科的参考。2021年各高校实际招生安排中,部分高校、部分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可能会有一定调整变化,具体以2021年公布的招生计划及院校招生章程为准。

  24.夏季高考录取分哪几个类别?

  答:2021年我省招生录取分为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3类,分类别分批次进行录取。

  25.普通类分为哪些批次进行录取?每个批次包含哪些类型?

  答:普通类分为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三个录取批次,录取工作按三个批次依次进行。各批次包含的类型为:

  26.艺术类分为哪些批次进行录取?每个批次包含哪些类型?

  答:艺术类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批三个录取批次,录取工作按三个批次依次进行。各批次包含的类型为:

  27.体育类分为哪些批次进行录取?每个批次包含哪些类型?

  答:体育类分为提前批和常规批两个录取批次,录取工作按两个批次依次进行。各批次包含的类型为:

  28.普通类提前批志愿是如何设置的?考生如何填报?

  答:普通类提前批安排两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第1次志愿填报,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第2次志愿填报,考生填报4个顺序院校志愿。志愿填报时,普通类一段线上考生可填报本科志愿,也可以填报专科志愿;普通类一段线下、二段线上考生只能填报专科志愿。

  29.普通类特殊类型批志愿是如何设置的?考生如何填报?

  答:普通类特殊类型批安排一次志愿填报,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考生成绩必须达到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且已获得教育部高校专项计划、高校高水平艺术团相应高校的报考资格,方能填报志愿。

  30.普通类常规批志愿是如何设置的?

  答:普通类常规批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安排三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每次填报志愿的数量最多不超过96个。

  31.普通类常规批如何分段填报志愿?一段线下考生能填报本科志愿吗?

  答:等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科目。考生从中选择3个科目进行考试。普通高中应届考生所选等级考试科目的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成绩必须达到合格,不合格者不得作为等级考试科目。其他高中阶段应届考生、社会人员及少年班考生,不受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成绩限制,可自主选择3门等级考试科目,不得多选或少选。

  32.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志愿是如何设置的?考生如何填报?

  答:安排两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

  填报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及参照独立设置艺术院校执行的院校本科专业志愿,不受我省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线限制。填报提前批其他院校本科各类别的专业志愿,须达到我省艺术类相应类别本科文化控制线。

  33.艺术类本科批志愿是如何设置的?考生如何填报?

  答:艺术类本科批安排三次志愿填报。统考、联考专业(专业类)实行平行志愿,均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每次志愿填报的数量不超过60个;校考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每次只能填报1个院校志愿。考生须达到艺术类相关专业类别本科文化控制线方能填报。

  34.艺术类专科批志愿是如何设置的?考生如何填报?

  答:安排两次志愿填报。经教育部批准可以组织专业校考的部分专业(专业类),不实行平行志愿,每次志愿填报1个院校志愿;除此之外的其他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按“专业(专业类)+学校”志愿模式填报,考生每次志愿填报的数量不超过60个。考生须达到艺术类专科文化控制线方可填报。

  35.体育类提前批志愿是如何设置的?考生如何填报?

  答:安排两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考生可填报1个学校志愿。达到体育类一段线的考生可以填报提前批志愿。

  36.体育类常规批志愿是如何设置的?考生如何填报?

  答:安排三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每次填报志愿的数量最多不超过60个。第1次志愿填报由体育类一段线上考生填报本科志愿,第2次和第3次志愿填报由体育类二段线上考生(含未被录取的一段线上考生)填报本、专科志愿。

  37.艺术类今年有哪些统考类别?综合成绩如何计算?

  答:2021年我省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实行专业省级统考。其中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按照综合成绩进行投档,舞蹈类按照专业成绩进行投档。综合成绩计算办法如下:

  38.艺术类今年有哪些联考类别?综合成绩如何计算?

  答:2021年我省音乐类、播音主持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实行专业校级联考。其中播音主持类、航空服务艺术类按照综合成绩进行投档,音乐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按照专业成绩进行投档。综合成绩计算办法如下:

  39.体育类综合成绩如何计算?

  答:体育类综合成绩按照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的办法计算。综合成绩=专业成绩*750/100*70%+文化成绩*30%(综合成绩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

  40.录取时,普通类都划定哪些分数线,分数线是怎么划定的?

  答:普通类划定一段线、二段线、特殊类型控制线3条分数线。具体划线办法为:

 
 
上一篇:山东高考政策解读(三)| 2021高考
下一篇:山东高考政策解读(一)|2021高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