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房产频道 > 房产资讯

“白鹭小镇”城市观丨遇见你前我是城市的孤岛

时间:2022-01-13 16:01:04  来源:白鹭金岸  作者:  字号: T   T

 

  城市是有机的,城市规划本身也是富有生命的过程。城市的生命依托的不是虚构和想象,而是城市居民们现实的生活情境,是居民们得以相互交流、利益相关的多元空间。

  在从前,大家自信地去和他人建立现实连接,但如今,大家生活在人口密度更高的环境里,城市却并没有让我们收获足够的亲密和温暖。

  白鹭小镇占地1420亩,全部建成后将有3万人陆续入住,这已经远远超越普通意义上的社区,探索小镇的本相,洞察它的空间、社群、生态变迁,如何让小镇家人收获足够的亲密和温暖,重新构建人与人、人与小镇、人与城市的关系,是小镇永恒的话题。

  找回消失的“附近”

  牛津大学人类学者项飚曾经提出过一个概念:“附近的消失”,大意是说近距离的人际关系正在消失,每个人都在形成一座孤岛。

  人们更多地将注意力转到公共事件的宏大叙述上:诸如人们对于远离自己的拜登演讲、中东局势、澳洲对华态度、特斯拉事件更感兴趣,快递物流外卖、购物评分,也时时牵动着我们的心,而对生活周边的场景事物关注越来越少。

  回到家,紧闭大门,我们对身边的邻居没有丝毫的了解,也从关心楼下的小店因为疫情而关闭。但在更早的从前,我们周边的“附近”,或者叫做公共领域,更多地是象征着“人与世界的真实连接”。

  这个“附近”,也许是个小卖铺、也许是农村的晒谷场、也许是一场露天电影的现场,大家一起,谈论、社交,聚拢起共同的兴趣爱好。

  但这些附近的多元圈层,在近年的城市中正在逐步消失,这样的公共领域正在塌陷,网络让我们的触角看似延展到全球,实际上是缩小到宅在家里——这是一种虚幻的镜像。

  我们依旧需要与自我、与人群、与城市建立极强的互动关系,需要与周边更多元、更鲜活的圈层去碰撞,需要一连串的附近关系来完成。

  白鹭小镇,用一系列场景找回消失的“附近”,80亩中央公园的大草坪上,在典雅的法式会所背景衬托下,这里产生了到如今影响整个临沂的草地音乐节,这里组织起了能够几百个家庭手拉手篝火狂欢的春日生活节、家庭邻里节等等众多属于小镇居民自己的生活聚场。

  这些活动不只是某个时间节点的重大活动,更大的作用,是让人们重新连接。譬如很多活动中的一个环节——小镇市集,在市集我们不仅可以买到文创产品、寻回赶大集的时光,里面的跳蚤市场,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到人与人之间更有温度的连接,让家里闲置的物品焕发第二次生命,人们在这种与附近的连接中来满足自己的情感诉求。

  不同的附近,制造不同的情绪,不同的社群,提供不同的情绪满足。在万方会所和小镇CLUB里,滋养着瑜伽社、太极社、晨跑团、轮滑社、篮球社、露天电影会等十六个社群,很多业主在社群生活中逐渐找回自己、打开自己,重新探寻生活的意义和乐趣。

  在这里,城市不再是冰冷的,而是有温度的;人与人之间不再是隔阂的,而是相互关爱又相互尊重的,可以相互对望,相互问好,相互守护,就像费孝通先生期望的那样: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跨越边界的社区

  城市社区是社会生活共同体,是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

  作为城市绿色生态社区,白鹭小镇在致力于打造人与人紧密相连、邻里关系温馨融洽的生活社区的同时,亦不曾忽略人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在小镇建设发展中不断贯彻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态理念,从理论到实践,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向往。

  沂河是临沂的母亲河,也同样是白鹭小镇的母亲河。对于白鹭金岸,沂河不仅是风景,更是一种天然的生活场。

  小镇八十亩中央公园通过绿地景观与10万平方沂河湿地公园连成一片,岸边跑道、金九路南侧100米绿化退线,东西景观带,有如沂河河岸广阔生态湿地的延伸,四季更迭,都与白鹭小镇朝为伴。

  也正因如此,小镇十分重视社区内部及周边的自然生态环境的维系与保护,而对于被视作小镇“母亲河”的沂河的生态现状,小镇素来也十分重视,发起“沂河湿地?公益行动"环保活动。

  小镇工作人员与居民志愿者仔细清理了沂河湿地公园中及沂河岸边散落的垃圾。参与其中的男女老少都不畏辛劳与脏乱,不漏掉每一寸土地,还这片美丽的湿地最初的洁净。

  活动中更有许多小朋友与年长志愿者的加入,在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所经之地的垃圾都被清理一空,沿途的绿地也由此焕发出更加清朗与蓬勃的生机。

  环保公益行动让大家切实地体会到还大自然一份洁净与祥和的重要性,并更能清醒地理解保护我们的生活环境是每个白鹭小镇人刻不容缓的责任与义务。

  保护沂河岸公益行动,只是小镇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切片,十二年时间里,小镇有关自然、家、和温情的无数次尝试,发起了回归充满人情味的邻里关系与社群文化的文艺复兴运动,也打破了传统社区的界限,小镇和城市已然密不可分。

  邀请亲朋好友来参加小镇的音乐节、来大草坪看一场露天电影、来体验一堂瑜伽课,或者结伴走出去参加临沂马拉松、合唱比赛、太极拳比赛,小镇是小镇人的小镇,也是临沂人的小镇。

  而小镇文明公约、小镇爱情公约、小镇养宠公约等一些列社群文明治理体系让小镇充满活力的同时,秩序井然、生活安然。

  白鹭小镇不断进化,正焕发出的生机与活力。

  在小镇十一周年之际,白鹭金岸作品——白鹭壹号,3幢高层沿着沂河一字排开,建面约157-232㎡沂河大平层,美学示范区暨样板房现已开放,以沂河大平层致敬不断向前的临沂。

  家人、小镇、河流、城市,在十二年广阔的时间维度,在1420亩的空间场域,我们以社群为原点,连接你我,连接城市,连接每一座孤岛。

 
 
上一篇:金钰府 | 低密健康人居,在此遇见幸福生活
下一篇:绿城·春江明月 即将迎来美好交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