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科技

首发北斗卫星消息,铸就高端黑科技旗舰王者,华为Mate 50系列正式发布

时间:2022-09-16 13:07:55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北京时间9月6日,华为时隔两年发布新款旗舰手机华为 Mate 50 系列,突破地面网络限制,成为全球首款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

  随后,9月8日,苹果向全球发布iPhone 14和iPhone14 pro系列手机,宣布支持卫星通信功能:用户可以在空旷的地区根据指示定位卫星方向并发送消息。消息可以通过技术压缩,实现更快地传递;但苹果 14的卫星定位服务将于11月份上线,首批仅支持美国、加拿大两个国家,这也意味着,中国大陆、香港以及澳门地区的机型将不具备此项功能,即使身处支持的国家手机也无法提供此项功能。

  何为卫星通信?简单来说,就是在没有地面网络时,用户可以通过卫星信号发送消息给亲友。实际上,卫星通信并非新东西,此次华为Mate 50系列手机的卫星通信功能就是通过北斗卫星的“短报文”实现的。在此之前,渔业是我国北斗短报文普及较早、应用广泛的行业。另外,农业、林业、防灾救灾、公安反恐等,也都是短报文的重要应用行业。不过,把卫星通信技术应用在智能手机上,确实是近两年的事。此次两大手机巨头争相“向上捅破天”,预示着卫星通信已经开始加速闯入人们生活。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不断有新的卫星发射和卫星产业链的完善,卫星通信功能也许会在未来几年里迅速普及,成为所有手机的标配,并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小标)卫星通信突破基站盲点

  业内专家认为,华为在9月6日抢先公布其手机在通信上拥有一个“向上捅破天”的技术创新,在市场上起到了先声夺人的效果,在和苹果的竞争中占据了先机。随后苹果也公布了这个消息,一下子引爆了人们对卫星通信的热情。

  记者注意到,华为Mate 50系列手机卫星通信技术是通过北斗卫星发布短报文功能完成的,在没有基站信号的偏远地区,人们也可以通过短报文的方式发送信息。当然,这种功能对普通人的生活来说,几乎没有什么意义。但对那些喜欢户外运动,爱到偏远地区探险的人来说,在关键时刻甚至可以救命。当然,对于海事中遇险船、特种作业到深山悬崖区等,一旦需要对外呼救,卫星通信功能就显得非常重要。所以,对很多人来说,他们宁愿储备着这项功能不用,但一定要拥有。

  目前,国内在智能手机和卫星通信技术融合方面,主要还是在GPS定位等功能上,短报文并未普及。此次华为和苹果先后发布这一功能,还是给市场带来的一定的冲击。众所周知,手机的核心能力是通信,主要依赖通信基站实现信号传输。如果基站布局不合理,或者密度不够,就会形成通信死角。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手机信号不好的情况,尤其是到偏远的山区或者农村,更容易出现手机打不通的情况。而拥有了卫星通信后,无论你是到荒漠无人区,还是参与抢险救灾到无地面网络信号覆盖的极端环境,都可以通畅地和外界取得联系,通过发出文字和位置信息争取救援或者通报情况。而外界可以根据前方发出的多条位置信息,模拟出轨迹地图,提前准备接应救援。

  另外,卫星从制造到上天,成本动不动就要十几亿元,每年的运营维护成本也要以亿元来计算。均摊到每一年,成本是非常高昂的。所以,卫星通信费用高是一个必然的现实问题,不是普通人能承受的。

  不过,不管卫星通信技术应用到手机上有多少坎需要过,也扑灭不了人们对卫星通信的热情。消费者认为,卫星通信技术应用在智能手机上,虽然现阶段资费比较贵,但随着技术创新和市场扩大,未来一定会大幅降价“走入寻常百姓家”。仅“实现通信全覆盖,在偏远地区也能避免通信中断和通信困难”这一个优点,就足以让拥有了卫星通信功能的智能手机笑傲江湖。

  业内有关专家预计,在华为等企业大力推动下,卫星通信的应用需求未来或迎来爆发式增长,这些需求会倒逼国内卫星通信技术的发展。与此同时,随着产业上游商业化运营,不断降低成本,卫星覆盖率会逐步提高,让卫星通信大范围普及成为可能。但卫星通信毕竟是手机的一个补充功能,目前不会替代蜂窝移动网络,更不会彻底改变移动运营商的市场格局。

  (小标)企业竞逐新赛道

  其实,早在2018年,我国已经自主建设了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具有广域覆盖、全天候通信等特点,实现了卫星、芯片、终端国内研发和生产,保障了用户的通信安全,摆脱了长期对国外卫星移动通信服务的依赖,填补了国内自主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的空白。实现我国领土、领海的全面覆盖,为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稳定可靠移动通信服务。用户使用卫星手机或终端在卫星服务区内,可进行话音、短信、数据通信及位置服务。试商用以来,已为水利、消防、林业、地质、武警、电力、海洋渔业等多个行业客户提供了通信服务,满足了客户在工作、生产中的通信保障需求。

  受华为新产品发布的带动,近日A股的卫星互联网、卫星导航、通信设备等板块表现活跃,“涨声一片”。卫星通信这条“新赛道”市场潜力巨大,已经引起各路资本的重视,众多企业早已布局,或者跑步入场竞逐。

  政策面对卫星通信持明显鼓励态度。今年初,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空间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加快布局卫星通信网络等,推动卫星互联网建设。政策支持和市场发力,将助力卫星通信技术不断取得进步,逐步探索应用到居民日常生活当中。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赛道,想站在风口上的企业远不止手机厂商,还有相关领域的其他企业。天眼查信息显示,我国现有卫星通信相关企业2.5万家。尤其是近十年,卫星通信相关企业注册数量逐年稳步增加,其中,2020年新注册企业数同比大增141%,2021年同比增加65.4%,2022年上半年同比增加33.5%,预示着市场已经进入飞速发展阶段。

  业内专家认为,相关企业快速增加,将加快卫星通信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高新技术的融合,有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研究院编制的《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4690亿元,同比维持高速增长态势。未来,随着卫星产业经济不断发展,卫星互联网有望应用到各行各业中。(文/图 戴升宝)

 
 
上一篇:科大讯飞亮相山东济南,带你“智”游文博会
下一篇:不只存储食材!海尔冰箱:从买到做都能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八段锦走进乡村小学体育课堂
八段锦走进乡村小学体
2022年“创业枣庄 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2022年“创业枣庄 共赢
艾瑞泽5 GT售9.99-10.89万元,引领Z世代潮酷生活
艾瑞泽5 GT售9.99-10.
滕州市官桥镇:山水林田到金山银山的蝶变之路
滕州市官桥镇:山水林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