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快讯 > 部门

东营市统计局“三个注重”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时间:2022-07-11 16:30:28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今年以来,东营市统计局聚焦全市发展大局,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优化统计服务方式,推动统计转型发展,努力用高品质统计服务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一、注重健全统计监测预警体系,及时反映全市高质量发展趋势。一是建立健全特色产业监测制度。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健全完善战略新兴产业、文化产业、乡村振兴战略、绿色发展等特色产业监测制度,加强定期监测分析,确保更加全面及时客观反映全市发展成效。二是全力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坚持和完善“3+1”工作机制,依托统计数据监测平台,加强对经济结构变化、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跟踪监测和快速反映,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报送预警情况和重要信息,下好“先手棋”。三是推进升规纳统工作。建立了企业高质量纳统机制,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培育、统计纳统”工作格局,建好用好全市“准四上”单位名录库,强化企业跟踪培育和纳统业务指导,确保应统尽统、不重不漏,有力提振了全市发展后劲。

  二、注重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科学研判全市高质量发展情况。一是积极做好重点统计分析。打造“1+6+2”统计分析研究模式,聚焦经济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大有效投资等,加强分析研判,及时编发统计分析、统计专报,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统计参考。二是着力强化专题调研。探索跨部门、跨专业联合调研模式,多维度、多视角深挖数据资源,打造一批有理论观点、有数据分析、有可行价值的调研报告。撰写的《2021年东营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分析报告》等调研成果得到市领导批示。三是充分发挥社情民意调查独特优势。聚焦民生热点问题,认真开展市属开发区群众满意度、全市工会职工满意度等电话调查,充分反映民情民意,畅通政府与百姓之间的沟通桥梁。

  三、注重抓好数据发布解读,合理引导全市高质量发展预期。一是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借助政府门户网站、统计信息网等,更多更快发布统计信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认真做好数据发布解读,充分反映东营高质量发展成效。二是做好舆情应对工作。加强统计领域舆情分析判断,围绕主要统计数据发布可能引发的负面报道以及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制定舆情应对方案,做好重点监测、风险评估和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公众预期,不断增强统计舆论引导和社会服务能力。三是抓好统计宣传。借助中国统计开放日和“12.4”“12.8”集中普法宣传等契机,广泛普及统计知识,展示统计工作,持续推进统计公开透明。

 
 
上一篇:沂水县城管局开展城区照明设施夏季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
下一篇:库山乡重拳出击治理违法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暑假陪娃首选《开心超人之英雄的心》 7月22日开心加倍爆笑一夏
暑假陪娃首选《开心超
曲阜吴村镇九仙山:仙山沐雨风光好 处处景色诗画般
曲阜吴村镇九仙山:仙
以“长安速度”刷新中国品牌SUV新高度  长安CS75系列正式突破160万辆
以“长安速度”刷新中
立模范、树典型,立邦杯全国建筑涂装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以人才促发展
立模范、树典型,立邦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