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黄河三角洲

利津县陈庄镇:优化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时间:2020-03-31 14:48:41  来源:利津发布  作者:  字号: T   T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今年以来,陈庄镇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抓早动快,全力以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点上突破、线上延伸和面上覆盖,成效初显。

  抓村容村貌整治,力促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陈庄镇大力开展村庄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持续开展清脏治乱行动,清理村庄内部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的物品,拆除破损废弃房屋等建筑,同时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引导农户整齐堆放,清理庭院,做到庭院内外整洁有序,室内卫生舒适。截止目前,陈庄镇共出动人力56000余人次,机械设备8400余台次,清理农户房前屋后杂乱堆物、陈年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柴草堆6000余处;拆除乱搭乱建368处,拆除无人居住存在安全隐患危房369间,同时规划、绿化接续实施、压茬推进,做到清理一处规划一处,拆除一处提升一处;清除小广告、乱写乱画3500余处,河塘沟渠清理276处,菜园围栏310余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镇各村不断向着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的美丽宜居乡村迈步挺进。

  抓厕所革命,力求人居环境整治夯实基础。提升旱厕改造。陈庄镇在提升旱厕改造和推进公厕建设的前提上,优化后期服务,一是配备农村服务站。陈庄镇现已配备服务站3处,抽粪车5辆,管护人员12人。旱厕改造后,各村运行运转情况良好。粪便抽取方面,遵循“不限次数,随叫随到,快速及时”原则,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设施维修方面,由镇政府委托专门公司建立服务网点,为群众提供低价有偿服务,确保了“厕所坏了有人修,厕所满了有人抽”。二是建立智能化管护平台。目前,已建立智能化管护平台,并完成推广任务,各村网格员已完成下载注册“村管端”APP。目前正处于APP及系统平台调试阶段。三是实现无害化利用。为实现粪污清运处理和资源利用,拟在陈庄镇污水处理厂新建二次生物发酵池(粪污中转站)一处,已确定建设位置及方案,确保粪污资源利用。

  抓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力保人居环境整治稳中求进。农村垃圾治理方面。陈庄镇统筹规划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全面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运营模式,合理处置生活垃圾和农业废弃物,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同时,大力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治理方式,禁止露天堆放和直接焚烧,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能力。农村污水治理方面,积极出台并制定了陈庄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实施方案,因地制宜推广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建立完善水环境管理的长效机制,引导村民树立节水意识,积极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抓电气线路整治,力推人居环境整治精耕细作。根据市县对拆除“空中蜘蛛网”的精神要求,陈庄镇积极制定《陈庄镇杆线下地及废弃线杆拆除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时间节点,电信、移动、联通等各通讯公司积极开展杆线下地工作,及时拆除废弃的线杆设施,按照弱强电分开、安全美观的原则,解决“空中蜘蛛网”现象,美化了环境。截止目前,陈庄镇电气线路整治进度如下:一是陈庄镇乡村振兴片区内,陈庄镇集贤—付窝(集付路)通讯线路主管道已铺设完毕,等待运营商逐步推进下地,2020年底前完成。二是城区内,老辛河路(盛苑路—韩北路口)、盛苑路、滨港路、中兴路已完成,老辛河路(盛苑路—永馆路)、永馆路、西外环、北外环、陈庄镇工业园区,通讯线路主管道已铺设完毕,准备逐步推进下地。

  抓农村危旧房屋整治,力争人居环境整治惠及民生。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提高群众的生活满意度,以各村为实施该项工作的主体,制定实施方案,由工作区安排各村对村内的残垣断壁、破旧房屋等问题进行全面细致的统计,围绕难点重点,结合村情,制定方法思路,在镇内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目前,陈庄镇已完成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22户,残垣断壁、破旧房屋(棚舍)整治53处。下一步,陈庄镇将因村施策,依法整治,彻底消除村内破旧房屋“脏乱差”现象,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上一篇:东营市农业农村局强化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
下一篇:河口区义和镇:贫困村建起两处科技示范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