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滕州市鲍沟镇美丽乡村建设点亮村民幸福生活

时间:2019-09-16 09:30:33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整洁宽阔的水泥路、路两侧美观环保的太阳能路灯,展现着现代化城镇的气息;放眼望去,整齐划一的安居富民房,房前屋后花草树木郁郁葱葱;通户巷道里配置着垃圾桶,体现着文明整洁的新风尚。鲍沟镇华庄村的美丽蜕变仅仅是鲍沟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鲍沟镇已创建美丽乡村20个,一个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构成了鲍沟镇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特色农业发展、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快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们真切感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

  环境整治让村庄更美丽。按照“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的原则。在全镇各村集中开展了以“三堆两垛”为主的整治活动,每个党总支选择一个样板村进行观摩,通过培育典型,树立标杆,带动其他各村工作的全面开展,用环卫工作的切实变化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改善,赢得群众的满意。通过专项整治,村里垃圾没了,污水没了,村民不仅用上了清洁的厕所,还在房前屋后或开辟出小花园,栽种上各种花卉,处处是景,让人流连忘返。“咱们村一年一个样,越变越漂亮!”鲍沟镇圈里村陈大哥笑着说,“依靠上级政策支持,村子的面貌变化很大,水泥路四通八达,连房前屋后小块的空地也成了绿化景点,到处都收拾得特别干净。现在家家用上了自来水,户户接通了有线电视、网络,道路两边和文化广场也亮起了路灯,晚上打球的、跳舞的、散步的明显增多了,乡村的夜晚也热闹起来了。”

  特色农业让村民更富裕。“小蘑菇”成为富民增收“新名片”。鲍沟镇润禾合作社利用长期的菌类种植经验和成熟的培植技术,在农技人员的精心呵护下,成功试培植出了羊肚菌10余株,并将在下一步增大培植面积,逐步形成稳定出产,为合作社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合作社内的平菇、黑木耳、白木耳等菌种长势良好、产量稳定,在带动农业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方面正发挥着巨大作用。鲍沟镇聚焦农业经济发展,坚持促民增收主线,因地制宜,重点培植壮大林果、畜牧、蔬菜等特色农业,积极构建“一村一品”的良好格局,创新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模式,渐渐让农民尝到了特色农业发展的甜头,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文明乡风提升群众精气神。文明的乡风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保障,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支撑,鲍沟镇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以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明乡风的形成,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和谐、友善的乡风文化。一是充分运用文化建设阵地,以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农技培训等为载体宣传宣讲中央精神、科学技术、惠民政策、先进事迹,带领群众学习政策、法规和技术,提升科学文化素质。二是在示范村开展“党员先锋”、“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榜样的力量,以点带面,让好故事、好家风、好家训传遍全镇。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传播道德风尚正能量,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营造邻里和睦、孝老爱亲的社会氛围。四是发挥村级自治组织的积极作用,立足镇情村情制定村规民约,引导广大群众坚决摒弃陈规陋习,自觉抵制低俗风气,形成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良好风尚。

  美丽乡村建设,让鲍沟镇农村的秀美特色和文化资源得到了体现,推动了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生态环境的改善,更让村民们的综合素养得以全面提升。“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已经成为鲍沟镇很多村民的共同感受。置身于美丽乡村,美丽、舒适、和谐的人居环境让人心旷神怡,村庄更美更亮了,村民们灿烂的笑容透着幸福…… (通讯员:徐艳 赵国滕)

 
 
上一篇:莒南县积极开展新学期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
下一篇:曲阜吴村镇调优规模产业打造“红薯小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