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即墨区龙山街道:人居环境大整治 美丽乡村入画来

时间:2020-03-27 14:41:23  来源:鲁网  作者:  字号: T   T

 

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首场战役,是改善农村面貌、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性工程。今年以来,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坚持“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以环境整治的“加减法”换取美丽乡村的新颜值。

  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街道包联干部充分依靠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以及网格员,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家门口的事情自己办”的村民自治氛围,引导整治工作走向“共建共治共享”;更重要的是,评比考核机制的建立促使群众参与度大大增加,村民投身整治的积极性很高。



  3月23日上午,在前东葛村,村民们有的在清理路旁的垃圾,有的在房前屋后收拾花草,有的在整修花墙。公路两旁和农家院落,花树葱茏,干净整洁,村中老人们沐浴着初春的暖阳在小广场锻炼身体……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前几年,咱前东葛村的卫生环境只能说是差强人意,村路两边偶尔可见白色垃圾,农房前后散乱地堆放着柴禾。”支部副书记刘彩传介绍,现在经过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村庄面貌变靓了,农家环境更美了,村民的健康卫生意识得到极大提高,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要上级资金投入,更需群众投工投劳。只有真正调动了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农村人居环境才能持续改善提升。

  前东葛村将全村划分37块“责任田”,对村庄绿化工作实行党员包干管理,把区域内的所有公共绿化和其他重点公共场所划分成若干责任段,由党员认领,实行绿化养护和卫生保洁责任包干。

  为避免“挂名头”不干实事现象,前东葛村还建立“认领责任清单”,明确“卫生保洁、设施管理、杂草清理、绿化修剪”等责任内容,并在每块认领绿地上竖立党员包干区标识牌,靠村民监督倒逼认领绿地党员履行职责。

  “干部都动起来了,我们也坐不住了!”前东葛村村民刘爱民说,“大伙一连几天整理房前屋后的环境,把农具、柴草、杂物归顺,把花墙掉落的文化石补上,更换掉破碎的雨篦子。”

  “办事处反馈的14项整改清单我们照单全收,两天就已经整改完毕。为了给村民打造更加美丽宜居的环境,我们要加强自查自改,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前东葛村支部书记刘丽亚说。前东葛村对村庄设施设备及时更换维修,补修绿化池文化石780余块,更换雨水篦子200余个,村中南、村西广场各设立一块景观石,党建文化长廊新绘“美丽乡村”墙画一幅……

  “要‘面上铺开,点上开花’,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最终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全域高质量推进。”龙山街道党工委武装部长王宏亮表示。据了解,龙山街道已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对各村庄的年终考核中去,并每日对整改清单完成情况进行挂屏通报,该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在加速推进中。(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尹超)
 
 
上一篇:梁山县寿张集镇大力抓好植树造林工作
下一篇:莒南县坪上镇“四步工作法”打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