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沂水县诸葛镇:厚植梧桐林,招引金凤凰 诸葛镇抓招商抓项目抓服务,经济驶入快车道

时间:2020-04-11 16:14:42  来源:  作者:武帅  字号: T   T

 

  近年来,诸葛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委、县委“走在前列”要求,以“125”重点工作为“总抓手”,以“项目为王”的理念,深挖交通资源、自然资源、人才资源、优质服务资源,做大做强招商引资工作,项目产业遍地开花。年末岁初,诸葛镇拓宽视野思路,花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延续招商引资大手笔,续耕企业服务新篇章。2019年全年建成项目6个,总投资45580万元,另有8个174400万元项目在建,4个35亿元项目在谈。 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科学定位招商引资思路。立足全县产业定位及镇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制定完善了诸葛镇产业发展规划,明晰招引思路,在全镇树立招商引资是“开放发展的第一抓手、追赶超越的最强动力”共识,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招商引资工作“一把手工程”职责,准确把握招商引资方向,调动各方积极因素,构建大招商格局。坚持高质量招商引资,把好生态保护关,立足镇域经济发展,注重引进一批节能环保、具有较强产业带动力的大项目好项目,从招引开始就避免产业雷同、无序竞争,实现项目企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二)强化招商引资机制保障。科学合理分解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建立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制度,建立完善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建立招商引资工作议事规则、强化领导包抓招商引资项目责任制。精心做好项目论证。围绕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和发展重点,多次聘请专业咨询机构进行招商项目谋划论证,做实做细招商引资推介项目前期工作,与招商对象进行双向考察,重点了解投资方的社会口碑、投资实力等要素,同时,在不同的招商活动和展会,推介本镇域的招商引资方向、规划,做到盯准目标、重点发力。沂蒙艺谷、胜旺旅游两处“农文旅”结合项目落地前,政府与投资方交换情况,充分掌握投资商情况后签约落地,项目落地后,建设迅速,以文化、旅游拉动经济发展的成效已初步显现。

  (三)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诸葛镇以产业转型升级、三产融合为重点招商方向,梳理产业链项目,制定专项招商方案,通过上门招商、定向招商、集群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会展招商等方式,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填补产业链空白的重点项目。通过参会参展、企业、帮扶单位、诸葛籍在外成功人士、中介机构、招商顾问等各类渠道,广泛搜集掌握投资信息,建立招商信息共享平台,统筹招商资源。发掘在外人才,与山东大学丁兆军教授团队,签约耐寒彩色观赏竹的工厂化扩繁技术及产业化推广项目,丁兆军教授是原诸葛镇丁家旺村人。挖掘闲置土地资源,利用镇原常庄砖厂存量土地,在不占用指标的情况下,引进落地旭瑞光彩项目,生产高端仪器仪表、智能系统。利用上胡同峪村搬迁后闲置3500亩进行旅游开发,引进青林旅游项目,通过“三权分置”将土地流转,让农民摇身便工人。盘活产能落后企业。盘活镇招商引资项目华科化工,由中化国际、利尔化学全额收购,目前企业是世界上唯一的氰基丁酯生产商,实现每亩土地45万元的高收益。发挥集群优势。在传宝物流园项目的基础上,相继落地东安公馆、创客青年城项目。拓展产业链招商。做好明银日化项目的基础上,拓展产业链条,结合扶贫开发,新落地邦能日化项目。注重以商招商。在盘活华科化工后,利用以商招商的方式,用优质的服务、优质条件,相继引进云凯新材料、云端高新技术研究院、旭瑞光彩项目。把握会展机会招商。利用青岛沂蒙周集中签约仪式,推介宣传诸葛镇的好资源好环境,吸引客商考察。诸葛镇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和承载发展要素集聚,先后引进了一批重大项目,为诸葛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沛动力。

  强化责任,提升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经济活力的大小,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系统工程,关键在于行动、根本在于落实。近年来,诸葛镇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先手棋”来抓,不断探索营商服商的新模式,搭建起了以首席服务员、专职店小二“两员”为主体,以自主开发的“企业+”政商服务平台为串联的“两专员一平台”综合服商体系,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能力和水平,全方位优化升级营商环境,以营商环境新优势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

  (一)提高政治站位,保持良好的服务理念。充分认识开展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持续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配置镇招商经贸线人员力量,强化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学习,提高服务能力水平。为所有规上企业、在建项目、小微企业派驻“首席服务员”和“专职店小ニ”,定点联系帮扶服务。根据企业项目所属领域、规模大小,结合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每个企业、项目由1-2名领导班子成员担任“首席服务员”,并安排1-2名机关干部担任“专职店小二”,层层落实责任,抓实抓细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优化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坚持“不让企业跑路,部门上门服务”的服务原则,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以对组织负责、对发展服务、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和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

  (二)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促发展。深入一线查找自身在工作推进和政策落实中的不足和问题,坚持“首席服务员”每周至少一次,“专职店小二”每周至少2次到企业指导帮扶,梳理安全生产、企业用工、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困难。在贝亿食品生产过程中,了解到用工难的情况,镇党委政府积极宣传,利用镇级微信公众平台“沂蒙水乡 厚道诸葛”发布招工信息,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协助邦能日化完善手续,去年10月份开始施工建设,预计今年6月建成投产。积极协助云凯新材料项目参加评审,该项目成为临沂市化工企业管理办法实施以来,临沂市第一个通过市化转办评审的项目,现已立项,这是一个利用外资项目,建成投产后主要生产高性能液晶材料,附加值极高。在不断服务过程中树立创新意识,深入分析研究问题,精准发力解决问题,不断提升优化诸葛镇整体营商环境。

  (三)搭建服务平台,建立可追踪的服务机制。开发“企业+”小程序,便于“首席服务员”“专职店小二”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企业+”服商应用程序第一时间汇总上报,跟踪服务直至问题解决。对于汇总上报的间题、意见进行线上梳理,自动形成问题合账,第一时间反馈到相关责任人员,明确解决时限。一般性问题一周内解决,难点问题两周内解决。已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到企业、项目负责人,由企业认可销号,并对服务质量进行打分。根据打分情况每月对“首席服务员”“专职店小二”排名情况进行通报。

  招商引资出头彩,项目服务锦添花。2019年是诸葛镇招商引资“项目丰收年”,2020年,诸葛镇决心用最优质的服务、最强力的保障,促进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朝着“经济丰收年”阔步迈进。

 
 
上一篇:滕州鲍沟镇精准“绣花”编织贫困户幸福生活画卷
下一篇:沂水县院东头镇特色农家乐鼓足了农民的“钱袋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