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临沭蓝莓“小产业”撬动乡村振兴“大发展”

时间:2020-11-13 09:33:59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字号: T   T

 

  1.6万亩蓝莓种植面积、3.2万吨鲜果产量、6亿元销售收入……这是临沭县蓝莓产业发展交出的亮眼成绩单。近年来,该县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立足资源优势,以大兴镇为试点,大力实施蓝莓发展战略,培育形成了蓝莓鲜果生产、深加工、休闲旅游三产融合发展的亿元级蓝莓产业链,为实现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做出了有益探索,交出了一份乡村产业振兴的“蓝色答卷”。

  示范带动,打造蓝莓金字招牌。临沭县内新沭河、苍源河流域水资源洁净充足,土壤多数为棕壤,有机质含量高,土壤PH值为5-6,适宜高品质蓝莓生长。基于此,该县高起点规划实施了总投资5亿元的“临沭大兴加蓝田园综合体”项目,依托新沭河沿岸打造万亩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长廊,开展鲜果生产、技术改良和种苗供应,形成了规模和示范效应。目前已打造蓝莓育苗基地3家,改良品种23个,种苗、炭草肥、剪枝技术服务辐射周边3个县区20多个乡镇,“临沭县大兴镇蓝莓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大兴蓝莓小镇”等项目被纳入临沂市2019年至2022年培育名单。同时,该县充分发挥加蓝田园综合体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创新金融支持模式,保障土地、资金、种苗、技术等要素供应,大力培育蓝莓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全县累计发展规模化、专业化蓝莓种植合作社15家、家庭农场23家,蓝莓产业化集群进一步壮大,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科技创新,注入蓝莓产业发展新动力。临沭县以创新驱动为发展引擎,不断加大投入,创新特色改土技术,从荷兰引进完全型水溶肥和金正大亲土一号,从东北地区购进草炭土、黑土和硫磺混合进行改土,提高土壤肥力。探索大棚、冷棚、高温棚等种植模式,延长蓝莓产出周期,降低蓝莓盛果期质同价跌的风险和高产量时期的竞争,增强蓝莓产业发展势能。深化产学研合作,与联想沃林蓝莓、超蓝世界等大型公司进行密切合作,与卡卡蓝莓合作社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多次邀请德国蓝莓种植专家对蓝莓种植进行专业指导,有效完善和提升了育苗、种植、培育、剪枝、施肥、改土等关键环节技术。同时,与西北农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1名博士从事蓝莓深加工系列产品工艺提升工作,200余名新型职业农民参与蓝莓种植加工致富。

  深挖链条,发展“多彩”蓝莓经济。临沭县不断拓展蓝莓产业链条,推动三产深度融合,打造了从种植到深加工再到文化旅游的发展格局,形成了以蓝莓为核心的“新六产”产业结构,蓝莓产业的集聚效应不断扩大。积极培育蓝莓加工企业,重点引进蓝泽农业,采取“公司科研生产+示范基地推广+合作社和农户协作”的发展模式,全力打造蓝莓产业带,拉动群众致富增收。打造农业旅游品牌,2017年起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蓝莓节,结合大兴镇文武衙门、土地改革、凤驿岭古盐道等传统文化,融合自行车骑行采风、亲子采摘、家庭体验等形式,开展丰富的蓝莓主题活动,扩大临沭蓝莓品牌影响力,“田园大兴·蓝莓小镇”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大力实施“品牌+蓝莓”工程,推动产业升级,目前拥有注册商标12个,其中以琳、金立鹏、顺泽、聚辉等11个注册商标已通过“三品一标”认证。培育打造的蓝泽·羽山品牌果酒系列作为地方特色旅游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全县年均生产蓝莓果脯300多吨、蓝莓果酒5000余吨,主要销往全国各地,部分产品出口欧洲,2019年实现产值2000万元,蓝泽农业被评为山东省旅游商品研发基地。

  线上线下结合,打通全渠道销售模式。线下由财政出资建设蓝莓鲜果交易市场,畅通蓝莓销售渠道,在周边地域打出了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对接长三角地区,以商超采购、集中收购、现场采摘等方式,销售区域辐射全国,销售额近6亿元。线上抢抓互联网商机,培育了村镇电商服务点10处,建设电商服务机构2个,依托临沂物流之都优势,打造冷链物流等新型运输模式,从采摘开始,两日内可达济青北上广深,打造了沭蓝电商品牌龙头,实现年销售额1.27亿元。

  作者: 王芳 崔会玺

 
 
上一篇:禹城市“三招并举” 助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莒县洛河镇“蟹田水稻”喜获丰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