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郯城县高峰头镇:“韭菜状元”的“致富经”

时间:2022-05-25 08:37:51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韭菜市场销量大、一次种植,四季采收,效益相当稳定,我这几个大棚现在种的全是它!”麦黄时节,到郯城县高峰头镇江庄村采访“韭菜状元”郑凤桥,一见面,他就热情地向我们说起了自己的“致富经”。

  今年54岁的郑凤桥是村里有名的种菜老把式,上世纪90年代他就带头在村上搞起了蔬菜大棚,黄瓜、米豆、西红柿……,各种常规蔬菜在他手里都种的有模有样。然而,提起种植韭菜,他也只是这两年才得心应手,因为韭菜的地下病虫害防治曾经让他一筹莫展。2020年,郑凤桥参加了临沂市农广校举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教育培训,会上农业专家的技术指导让郑凤桥大开眼界。就是那次培训让他从专家那里学来了一个防治韭菜蛆虫病的绝招,就是使用生物网将大棚罩起来,以阻断迟眼蕈蚊、苍蝇等有害昆虫的繁殖。回家后,郑凤桥就在自己的两个大棚里试种上了韭菜,当年便取得了理想收益。

  “只要把地蛆治住了,这韭菜就种成功了!”郑凤桥说,以往韭菜种植失败就在病虫害的防治上,有的种植户治不了地下害虫,就用高毒农药来灭杀,结果韭菜残毒超标,直接影响了蔬菜的品质。初试成功后,郑凤桥种植韭菜的热情倍加高涨,2011年,他将自己的14亩大棚全部种上了韭菜,并当年实现了21万元的好收益。

  在科学采用生物防治技术的条件下,郑凤桥积极探索韭菜无害化种植新模式,他将自己拿手的有机肥发酵腐熟、中耕除草、湿热控制等技术融入到韭菜无公害管理中来,使韭菜的产量和品质不断得到提升。

  “虽然现在是销售淡季,但今天徐州有客商来看货,一次还是订了1000斤。”发展韭菜无公害种植让种了20多年传统蔬菜的郑凤桥尝到了致富的甜头,说到下一步的打算,他正计划着申报自己的韭菜绿色种植商标,再把韭菜种植面积扩大一倍,真正走上专业化、规模化种植道路,争取年内在村上办起一个高标准的韭菜种植家庭农场。(杨永涛 李志勤 摄影报道)

 
 
上一篇: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 瓜果飘香
下一篇:滕州市张汪镇:“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助推乡村振兴“加速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郯城县高峰头镇:“韭菜状元”的“致富经”
郯城县高峰头镇:“韭
曲阜息陬镇:小满麦灌浆穗大饱满 夺取夏粮大丰收
曲阜息陬镇:小满麦灌
沂水县美术家协会在图书馆举办书画创作交流活动
沂水县美术家协会在图
德州市全民健身“金钻习酒杯”足球邀请赛火热开锣
德州市全民健身“金钻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