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金乡县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 全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2022-08-24 15:33:47  来源:金乡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金乡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创新机制运行,厚植发展优势,激发发展动能,强力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高位推进,上下联动凝聚振兴之力。面对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新任务,金乡县委、县政府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制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1+1+5+N”政策规划体系,构建乡村振兴指挥部统筹谋划、五个专班协调推进、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县乡村联动推进的工作格局。加强专业指导,聘请不同层面、不同专业智库专家组成专家组,在决策咨询、规划论证、跟踪指导、经验总结等多方面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强化政策保障,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三农”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支持政策,提供金融支持、人才支撑和用地保障。完善考核制度,充分发挥考核激励约束作用,实行动态考核督办制度,每月印发“两榜”通报,督促压实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了全县上下同频共振,同心发力,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坚持科学谋划,因地制宜探索特色之路。以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为抓手,以示范带、示范区、示范点创建为重点,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市场运作、梯次推进,制定了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从“点片面”三个层面推进样板打造。重点建设19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着力打造12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和15个挂图作战项目建设,分类推进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和市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以大蒜种植产业为基础,以加工产业为支撑,以仓储物流、美丽乡村、生态景观带为延伸,打造出了大蒜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鱼山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依托国家4A级羊山景区、政德教育基地辐射带动效应,聚焦特色种植等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着力发展民宿农家乐、民俗游、采摘游、研学游,建成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羊山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走出了文旅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2021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478元,较2016年增长49.3%。

  坚持长效治理,擦亮底色留住乡村之美。深入实施镇街驻地“十个一”、农村“七改”工程,累计改造农村危房3000余户、厕所11万余户、清洁取暖8万余户,提升农村电网近2000公里、饮水管道800余公里。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站30余座,160余个村实现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建成运营垃圾焚烧厂,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了100%。公交、供水、环卫等一体化实现全覆盖。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集中攻坚行动,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600余公里,改造农村危桥30余座。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全县累计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20000余户,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9个,村容村貌得到了全面提升。

  一幅幅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金乡大地徐徐展开,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书写了乡村振兴的金乡担当。

  作者:赵培光 通讯员:赵培光

 
 
上一篇:沂水县院东头镇:发展精品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玉米脱粒忙 金秋遍地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80后威海小伙邹新超:无花果开出“致富花”
80后威海小伙邹新超:
百家食品闹“中秋”
百家食品闹“中秋”
平邑县地方镇中心小学 小小竹竿舞动最美校园
平邑县地方镇中心小学
淄博市淄川区小马陵村:美丽山村入画来
淄博市淄川区小马陵村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