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泊里镇米家庄村:稻谷香里好“丰”景

时间:2022-10-25 09:12:24  来源:青岛西海岸新区  作者:  字号: T   T

 

  金秋时节,走进泊里镇米家庄村,金黄铺地,稻菽飘香。村前的稻田里,收割机“轰隆隆”来回穿梭,欢快地吞吐着金灿灿的稻穗,村民跟着机械运送稻粒,欢笑声传遍田间地头。

  面对眼前的丰收景象,米家庄村网格党支部书记杜希征感慨万千。原来,为了做好“米”字文章,杜希征自2019年起就开始试种,但由于对旱稻的播种量没经验,最终因稻株过于稀疏导致试种失败。对此,杜希征并没有气馁。第二年,他继续与村民们一起琢磨,并向农技专家请教。在克服了诸多困难后,他和村民们终于探索出了种植旱稻的最佳播种量和管理经验。2021年,米家庄村的稻田经青岛市旱稻实收测产,试种的旱稻单产实测产量921.4斤,达到目前国内旱稻种植的高产水平。

  水稻的成功种植并没有让杜希征自满,引进更多优质品种、提高经济效益是他的“大目标”。在一次农产品展览会上,杜希征看到济宁展商推介的一款黑小麦,价格达20元/斤。“这个价格可真馋人,按产比算,种植一亩黑小麦可以抵得过种植10亩普通麦子,对于地少的米家庄村而言,这不正是实现高效农业的优质品种吗?”打那以后,杜希征开始着力引进黑小麦,让黑小麦在米家庄村扎根发芽。

  而这也让市、区两级农技部门的工作人员对原本农业生产并不出名的米家庄村有了深刻印象。其后,只要有好品种,他们就会第一时间给米家庄村试种。据悉,目前在新区普遍推广的小麦品种青风1号、青农2号,都是由米家庄村连续试种两年后才在全区推广的。今年,经多方联系,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为米家庄村引荐了黑龙江农科院研制的黑龙江五常大米“优稻四号”,试种达20亩,估计脱粒过秤后又将收获惊喜。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百姓有个好收成!”杜希征表示。2020年5月,米家庄村两委注册成立了“都收成”专业农业合作社,探索实施米家庄品牌“稻米香”订单农业生产,同时也办理了食品流通经营许可及中国绿色健康食品认证,完善和提升合作社功能,确保合作社规范运营,激活了米家庄村乡村振兴新动能。如今,村民们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里,从购种、播种、管理、收割到加工、销售,全由合作社统一运营,形成了“六统一”规范生产模式,推进了米家庄村粮食种植结构的调整,也促进了乡亲们增收。

  喜看稻菽千重浪,稻谷香里话丰年。如今,泊里镇有数十个美丽乡村同米家庄村一样,在党建引领下,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探索生态美与产业绿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让广大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上一篇:禹城市房寺镇:做好土地新文章,激活发展新动能
下一篇:即墨:“蓝村大米”喜丰收 文明实践进稻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威马汽车推出新一代纯电家轿,E.5满足家庭用车需求
威马汽车推出新一代纯
万千女神追捧的小鹏G3i摆在眼前,何必苦等smart精灵#1
万千女神追捧的小鹏G3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
郯城:银杏古树风韵犹存
郯城:银杏古树风韵犹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