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沂水县多举措推广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2-15 09:37:02  来源:沂水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号: T   T

 

  农业科技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沂水县农业农村局结合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大力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助力打通科技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农业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一是围绕三农目标,打造技术指导团队。立足公益性职责履行,成立技术指导团队,从县农技推广机构确定农学、蔬菜、果树、土肥、植保等专家10名,确定1名首席专家。从县乡农技推广机构遴选农业技术指导员51名,其中县农技推广机构15名、乡镇农技推广机构36名。围绕特色产业发展需要,从农业乡土专家、种养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中招募特聘农技员9人,服务脱贫地区农业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团队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目标,每年为广大农民群众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服务1500余人次。

  二是立足绿色兴农,推行先进农业技术。围绕粮食作物、蔬菜、果品、中药材等种植业发展需要,组织县农技中心农技、蔬菜、果茶、植保、土肥专家精心遴选农业主推技术20项及农业主导品种17个,同时制定了技术操作规范,推行节本增效、优质安全、绿色环保技术,大力推行粮食、蔬菜、果品等标准化生产,推进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培育科技示范载体。着力培育一批技术集成度高、辐射带动性强、示范效应好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组织专家技术人员指导示范基地,在科技创新、试验示范、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共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4个。从示范作用好、辐射带动强的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种养大户、乡土专家中遴选农业科技示范主体,组织技术指导员经常性送科技下乡,每人分工指导5户农业科技示范主体,进村入户到田,现场一对一实地指导,指导示范主体应用、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提高生产技能和发展水平,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每个示范主体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0户,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近年来共培育科技示范主体3135个。

  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普及“互联网+”农技推广服务手段。组织全县农技、畜牧、渔业、畜牧、农机等农业专家、农技推广人员、特聘农技员、科技示范主体等,依托“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在线开展问题解答、互动交流等技术服务,填报服务做法和具体成效,使用中国农技推广APP及时报送有效日志、农情等信息,每名技术指导员每个月至少上报2条。线上线下结合,开展高效、便捷、实用的技术服务,为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

 
 
上一篇:莒南县洙边镇环河崖村 一叶春茶绿 一业乡村兴
下一篇: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水果成熟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曲阜市尼山镇第九届百姓儒学节机关趣味运动会热闹非凡
曲阜市尼山镇第九届百
第二十二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在陶琉名都山东淄博开幕
第二十二届中国(淄博
郯城县:树木休眠人不眠 抢准时机忙赚钱
郯城县:树木休眠人不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水果成熟啦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水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