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科技赋能现代农业 “水肥一体化”助力增效增收

时间:2020-03-23 10:48:46  来源:淄博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号: T   T

 

  俗话讲:“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淄川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带领记者一行6人来到位于双杨镇淄博涌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种植园里,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使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为葡萄施肥浇水,每个棚内,一根根黑色的胶管井然有序或铺或挂在植物的周围,且不断地滴着水。

  “‘水肥一体化’主要是通过喷灌、滴灌等方式,每一棵作物都对应管道上的数个出水孔,打开阀门后水分和肥料同时抵达作物根部,实现浇水追肥管理自动化,从而改善土壤肥力状况提升果蔬产量与品质,这个蓝宝石葡萄大棚本季可一次收入15万元。”涌流农业负责人张学生说。通过安装喷滴灌系统,根据作物不同生育阶段的养分需求特性,结合土壤本身的养分供应能力,可以精准有效进行施肥灌溉。

  张学生介绍说,与传统的灌溉和施肥方式相比,“水肥一体化”能够直接把作物所需的肥料随水分均匀输送到植物根部,作物“细酌慢饮”,大幅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可节省50%的肥料用量,水量也只有漫灌的20%—30%,且有效控制土传病害的发生,保证作物能够“吃的舒服,喝的痛快”。

  “最近的疫情之下招人更难、更贵,由于大棚内温度高,棚内工作较为辛苦,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不愿来工作,现在我们地里干活的大多是60岁以上的或是有残疾的贫困户”张学生说。同时,每个人管理的大棚数量有限,加剧了用工难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用工成本。 在设施大棚内建成并用上智慧型水肥一体化装备后,这些问题得到缓解。“员工只要控制开关,就能完成施肥、灌溉等操作,1~2个小时,就能浇上百亩地,省去了70%的人工,大大节约了劳动力。”在园区的最南边房内是整个滴灌喷灌设备的“心脏”——水肥一体化首部设备,工作人员按照园内划分的区域把水肥输送到各个大棚内,有效地提高了农作物产量,省时省工效果突出。

  淄川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肥料、农药施用量减少,从而减轻地下水污染;浇水少,土壤湿度较小,可减轻病虫害发生。“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的应用,改变了大水漫灌、过量施肥造成土壤板结、面源污染、资源浪费等问题”。

  据悉,像涌流农业这样引进“水肥一体化”技术的种植园,如今在淄川区正逐渐增多。三年来淄川区农业农村局大力宣传水肥一体化的优势,三次制订修订了实施方案与考核办法,出台了差异化、精准化的扶持政策,即鼓励全区农户新建水肥一体化设备,又显著提升了建设水平。三年来,累计扶持建设主体67户,扶持面积达0.55万亩,累计推广1.2万亩,累计节省灌溉用水72万方,节肥60万公斤。“水肥一体化”技术将对淄川扩大农业生产规模、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及提升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淄川区用科技力量有序开展春耕工作,聚力乡村振兴、赋能现代农业,加快农业节水增效、农民增收,为农村小康增色。

  作者: 于振华

 
 
上一篇:枣庄滕州市西岗镇人大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下一篇:日照供销社全力保障春耕备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