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峄城区阴平镇“六聚力”推动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开新局

时间:2023-01-09 11:50:28  来源:峄城区阴平镇  作者:  字号: T   T

 

  新年复始,万象更新。阴平镇坚持“快就是大局、干就是担当”工作理念,以“开局即冲刺、起步即奔跑”的责任感和“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迅速召开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专题会议,制定了2023年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1236”工作思路,深入贯彻“工业强区、产业兴区”部署,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导向,聚焦培育“加快发展、争先发展”动能,实施“六聚力”工作措施,强力推动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

  一是聚力产业转型,在“工业强镇”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围绕示范镇建设的“产业兴旺”目标,明确“做强新材料、服装饰品两大主导产业,突破高端医药、锂电新能源两大新兴产业”“两强两突破”发展思路。实施“双招双引”行动。围绕镇域主导优势产业,紧盯500强企业、大型央企、民企,精准运用以商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打造产业生态,力争年内新签约过亿元项目3个。主动对接全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推进石墨烯导电浆料、大型动力聚合物锂电池等项目建设,培育新能源板块新的经济增长点。实施“腾笼换鸟”行动。兜清集体经营建设用地、存量建设用地家底,力争年内盘活低效闲置土地50亩,新建标准厂房2万平方米;激发巨成建材、环青建材等项目动能,力争形成40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实施“产业转型”行动。大力实施“工业技改提级”行动,以智能化为方向,力争年内实施申丰水泥、爱德士二期、华玥钻业等工业技改项目4个,工业技改投资增幅达到15%。实施“筑巢引凤”行动。运作社会资本建设工业地产,储备发展空间,破解土地要素制约。充分发挥阴平镇商会作用,推进企业生产要素优势互补。实施“创新驱动”行动。推进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药融圈”、上海交大政校企合作等项目,拓宽人才合作载体。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机制,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力争年内培育新增省级以上单项冠军、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等高成长型企业2家。

  二是聚力乡村振兴,在“农业富镇”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山水林田大会战”,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叫响“土特产”。进一步推广有机循环农业模式,叫响上郭花生、石楼黄杏、有机蔬菜等“土特产”特色品牌。扶持科能生物、星瑞农牧、亿豪板材等农业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建好“古枣园”。进行枣树品种改良,升级枣园灌溉设施,建设大枣“无疯病”研究实验基地,有效应对“枣疯病”,留住枣园的生态风貌。延长“枣链条”。以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为契机,培育喜迎人家、久信食品、微粮食品等企业推陈出新,加强与齐鲁工业大学、枣庄学院等校企合作,开发红枣衍生产品,申报农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平台载体。

  三是聚力品牌打造,在“文旅旺镇”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农文旅深度融合,整合区域山水、民俗、民宿等资源优势,打造“山水情·新阴平”文旅品牌,推动文化赋能、山水增值、生态变现。打造“枣园文化”名片。完善峄县古枣园景区旅游配套,加快实施马刨泉山间湿地治理工程等项目建设,着力构建“山水呼应、人文交融、悠游枣园”的旅游发展新格局。策划央媒枣园行、枣园风情摄影展、直播进枣园、绿道骑行赛、采摘丰收节、户外露营等活动,深挖“枣来早好”伴手礼和枣妮形象标识,提升枣园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红色文化”名片。建设“文峰精神”红色主题公园,延伸团队拓展训练、党建教学点等职能,推出红色文化研学游产品,确保景区客源稳定。打造“非遗文化”名片。扶持“山东鲁笔”“石泉粉皮”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石泉粉皮省级非遗一条街,重修阴平老街,依托鲁笔博物馆,将传统文化与书画展、研学游等深度融合,发展创意文旅新业态,为打造文旅旺镇注入活力。

  四是聚力枣乡提档,在“宜居美镇”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展现”的工作思路,持续深化镇域环境整治,全面建设舒适便捷、富有品位的魅力小镇、宜居小镇、幸福小镇。大力构建特色城镇框架。聚力枣乡建设,推动形成“一河两园三区三路”的小城镇框架。“一河”指开展阴平沙河全域治理;“两园”指推进丰鑫建材产业园和台湾工业园提档升级;“三区”指促进景区、城区、园区融合发展;“三路”指构建南外环、前薛线和丰鑫大道路网格局,让群众生活更加便捷高效。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推进新型社区建设,对驻地小区进行节能改造,打造智慧社区;探索推行农村社区红色物业,力争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全覆盖。大力开展城镇提质行动。以国家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创建为抓手,围绕解决城镇管理顽疾,持续深化镇容街貌秩序“十乱”综合治理,下足绣花功夫,推动城镇管理精细化、专业化、智慧化。大力实施乡村建设工程。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加快补齐农村道路、污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五是聚力百姓福祉,在“民生乐镇”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坚守为民服务“初心”。推广“钉钉课堂”互联网教学覆盖面,着力打造“智慧校园”示范学区,启动新建文峰明才幼儿园。积极推动阴平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和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创建省级标准化中医特色卫生室提升项目,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牢记保障民生“真心”。筑牢致贫返贫防线,通过农业产业项目,拓宽贫困居民增收渠道。推动镇敬老院公办民营改革,提升供养水平。通过镇社工服务站等平台载体,加强特困群体保障救助。深化社会治理“用心”。健全完善“精治村居”建设创新实践,运用镇级“四位一体”社会治理平台,持续深化五个集成、三色管理等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砥砺平安建设“恒心”。整合榴乡诉递、“峄调即和”等矛盾调解资源,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将和谐平安创建在基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健全防灾减灾机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六是聚力党的建设,在“党建兴镇”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建强基层堡垒。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全面推行以公开承诺、践诺奖惩、民主管理和村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制度,建立“一肩挑”后党组织书记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健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锤炼干部队伍。以学习型、活力型、服务型、廉洁型、创新型“五型”机关建设为抓手,弘扬“团结拼搏、勇往直前、实干创新、争创一流”的阴平精神,着力打造“狮子型”干部队伍。探索“村企合作”。统筹用好集体经济引导资金、商会乡贤基金,推进工业反哺农业,打造村企党建“共同体”,实施“一村一品”产业强村、“一村一会”乡贤回归、“一村一馆”文化传承、“一村一路”环境提升、“一村一堡”党建领航“五个一”工程,推进共同富裕。深化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持续开展“廉洁阴平”系列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上一篇:巨野县多措并举 助推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枣庄市市中区光明路街道推进网格化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临沭县:推进“清洁城市”行动提升环境卫生整体水平
临沭县:推进“清洁城
五色非遗挂门笺 春节喜庆送祝福
五色非遗挂门笺 春节喜
高茂美:鸵鸟蛋上雕“乾坤”
高茂美:鸵鸟蛋上雕“
登泰山之巅喝冰雪时光,茶饮新势力入驻五岳之尊
登泰山之巅喝冰雪时光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