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郯城县杨集镇:传承老手艺 土陶制作放异彩

时间:2023-03-23 11:19:19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新兴产业的崛起,古老而朴素的泥盆、泥灌、泥缸已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土陶手工制作技艺也濒临失传的境地。然而,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杨集镇尹庄村,村民冯乐胜、冯军富、冯军钱、周钦迎等还在坚守这门“老手艺”,并迎合市场需求,使这一艺术瑰宝得以传承,发扬光大,迎来土陶制品的春天。许多土陶艺术爱好者慕名前来参观,并亲手体验泥瓦罐土陶制作的乐趣。

  在尹庄村北的一处房子里,一位30多岁中年人正在忙着制作泥盆、泥灌,动作娴熟、忙而不乱。“这是俺村的土陶艺人冯军富,别看不到40岁,可从事土陶制作已接近20年啦!”陪同我们采访的村党支部书记周继强介绍说。听说我们要了解土陶的制作流程,土陶制作艺人冯军富欣然而动,揉泥,制模、拉胚、做盆身、壶身……现场演示了泥盆、泥壶的制作流程,并讲解了要把握的细节。“俺父亲是土陶艺人,俺跟着学了16年,基本上掌握了这些土陶制作的工艺流程,有所创新的话,还要再下一番功夫。”端详着自己的半成品,冯军富歉意的介绍道,“这个刚成形的泥壶、泥盆还需要晾干、打磨,然后烧窑,出窑后才能算是成品。”“听父亲讲,过去,信息不灵通、交通不方便,在家在制作好泥盆、瓦罐后走村串户叫卖泥盆,有时用手推车推着,有时用长扁担挑着,条件好些时用拉车装上上百只泥盆,叠得像小山一样,走起来都小心翼翼地,生怕打碎了,现在有了网络,需要订货、发货的话,发个微信、做个网购就能搞定,很方便。” 谈起土陶制作辛苦历程,精明干练的冯军富打开了话匣子, “过去,庄户人(农村群众)都用泥缸、泥盆盛粮食、装水、存放一些生活用品,用的比较多,销量也大,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好了,基本上不用泥缸盛粮、泥灌盛水了,但是因为泥缸泥盆透气性好,适合栽种一些花草,市场前景还比较好,这个土陶制作手艺还要传承下去!”

  据冯军富介绍,制作泥盆、泥灌要经过黏土采集、处理纯净、练土、晾晒、浸泡、搅合、拉胚成型、晾干、打磨、入窑烧制等多道复杂工序,技术要求高,费时又费力。“现在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不用泥盆泥缸盛东西了,但用泥盆泥缸栽花的多了,俺又看到了希望,淘汰了落后的模具,更换了手工制作设备,改进了制作工艺,泥盆泥缸制作量由原先的七、八套上升到二、三十套,泥盆旺销时,大约5天时间就要烧制一窑,一窑有200来套成品。”

  “湿如胶,干似鳔,不干不湿甩不掉”,是杨集镇独特土质的典型写照,尤其辖区一些河沟、汪塘内又黑又粘的“黑泥巴”是生产制作花盆、花缸等土陶制品好原料。尹庄村土陶制作历史悠久,村民等拥有制作土陶的手艺。为充分挖掘传统制陶工艺,镇相关部门及村支两委大力宣传有关的文化、土陶产业知识,全力保护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 与此同时,镇、村还建立了专门的土陶制品市场营销队伍,通过参加民营经济项目推介会、网上招商等形式,让土陶制品畅销鲁南苏北10多个大、中城市,让土陶工艺这一古老艺术瑰宝绽放异彩!(李井水)

 
 
上一篇:沂水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下一篇:济宁市微山县张楼镇: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持续开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保乐力加烈酒马爹利,干邑世家魅力经久不衰
保乐力加烈酒马爹利,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举行规范书写比赛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郯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广场舞公益培训文化下基层活动隆重举行
郯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广
郯城县杨集镇:传承老手艺 土陶制作放异彩
郯城县杨集镇:传承老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