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商业

酒业智能酿造下一步怎么走?中酒展这场论坛将指明方向,7月6日青岛见!

时间:2023-06-11 11:20:55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白酒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也正是因为其承载的厚重历史感和代代传承的酿造技艺,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手工作业始终被视为白酒天人共酿的正统。

  但实际上,酿酒产业在经历数千年的发展历程后,早已摆脱小作坊式的传统手工作业方式,进化为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的产业,这其中智能酿造的发展和科技创新的进步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从历史深处走出来的白酒,将如何实现生产力的重塑?如何连通先进科技和美好生活?2023酒业创新趋势大会正在探索答案。7月6日-8日,2023(第七届)中酒展将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会期间(7月8日),“科技驱动匠造未来”——2023酒业创新趋势大会·智能酿造与科技创新论坛,汇聚酒业智库、酿造专家、酒企及智能装备企业领袖等各界大咖,深入探讨智能酿造的变革方向和科技创新的未来趋势。

  智能酿造风起

  助推品质与效率的双重升级

  中国酒业作为传承数千年的传统产业,拥有深厚的技术积淀和文化底蕴。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以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白酒产业中的应用,近年来,一场以高新数字技术为依托的白酒产业革命正在中国酒业悄悄展开。

  中国酒业协会在《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中就曾指出,“以智能酿造推动创新发展,深入推进关键工序智能化,生产控制自动化和供应链优化,推动产业科技创新,工艺创新和管理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而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如何应用科技创新赋能传统技艺,如何让这个古老产业与现代科技进一步完美结合,如何推动酒业的智能酿造高质量发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也是全行业需要面对的课题。

  其中的核心矛盾点在于,智能酿造必须建立在品质升级、自然酿造、风味个性化的基础之上,不背离传统酿造的品质主线,而应通过技术革命,推动白酒产业从劳动密集型的传统生产方式向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达到“提升品质、保障品质稳定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节省体力、节约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令人欣喜的是,在过去的多年间,越来越多酒企开启了与科技深度结合的尝试,一系列基于传承与创新的智能酿造技改举措,已经取得了诸多实际成果,让白酒产业披上了科技的羽翼,实现品质和效率的飞越。

  科技驱动

  智能酿造引领产业变革升级

  酿酒技术在某种程度上与一个时代的科技水平息息相关。到了数字化、智能化席卷制造业的今天,智能酿造的理念开始被引入到酿酒工程中。机器代替人工,科学的分析取代了经验式酿酒。智能化酿造不仅改变着白酒酿造车间的古老形态,也将深刻地影响白酒酿造的未来。

  在白酒企业中,以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国台、劲牌、今世缘等为代表的企业是早已在智能酿造领域有了诸多实质性的突破,为行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将出席2023酒业创新趋势大会·智能酿造与科技创新论坛并发表演讲的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击水,在2015年带领奋进公司进入白酒行业,推出了白酒业界第一款工匠机器人——上甑机器人,在清香、浓香、酱香等多种香型白酒酿造上得到成功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正是茅台、洋河、汾酒等50余家知名酒企的酿造装备供应商,公司的上甑机器人及白酒酿造智能行车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领先,上甑机器人更获得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评价。

  头部标杆酒企的智能酿造实践,也充分证明了一个核心点:智能酿造并不是对传统的背离,而是把传统的经验转化为科学的数据,将模糊的操作转化为清晰的标准,规避人工可能带来的操作失误和品质不稳定。

  首先,与凭借经验酿酒的传统手工酿造方式相比,智能酿造可以更精准地把控好传统工艺的各个环节,减少人为误差,确保酒的品质稳定性,提升优质酒的产率,提高白酒生产质量管控水平。

  其次,传统白酒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整个生产环节中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酒企用工成本激增,但生产效率却难以提升,迫切需要改进生产方式,降本增效,而智能酿造是必由之路。

  最后,结合当前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客观要求,智能酿造能够帮助酒企走上集约、绿色、生态、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如果说生态环境赋予了酒业得天独厚的酿造空间,那么科技力量则为酒业提供了通往未来的更强劲生命力。在数千年的传承演进中,中国酒业通过技术创新不断破解传统酿造技艺之谜,而如今,智能酿造的大时代已然到来。

  7月8日,2023酒业创新趋势大会·智能酿造与科技创新论坛将在2023(第七届)中酒展期间拉开帷幕,从更高维度、全新视角,深度剖析智能酿造新趋势和科技创新大未来,带来一场超高价值的思想盛宴。

  在同期举行的2023(第七届)中酒展上,10+品类、800+展商、超万款产品,将集中亮相;2023酒业创新趋势大会及同期活动将同步召开。选好酒、听论坛、看趋势、见大咖,就来中酒展。

 
 
上一篇:拉飞哥、占士、薛珍、王敬华、云潇雨等嘉宾确认出席2023中酒展,7月6日,青岛见
下一篇:高效选包材,就来中酒展,7月6—8日青岛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芒种忙起来 安全绷紧弦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举行“在阳光下成长”六一文艺汇演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鲍沟镇:小麦喜开镰 田间好“丰”景
鲍沟镇:小麦喜开镰 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