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旅游频道 > 活动

平阴县第二届黄河河灯艺术节举行

时间:2022-02-16 09:03:51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字号: T   T

 

  正月十三,伴随着一阵激昂的黄河战鼓声,平阴县第二届黄河河灯艺术节在黄河祈福地——榆山街道翟庄村拉开了序幕。平阴人民以这种独特的方式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愿景,“祥光献瑞,风调雨顺,疫病消除,国泰民安”齐声祝愿的声音回荡在黄河岸边。

  新春聚平阴,祈福母亲河。走进艺术节活动现场,人们就被热闹的氛围深深感染,锣鼓喧天、人头攒动,再严寒的天气也阻挡不住人们参加祈福活动的热情,他们早早汇聚到艺术节活动现场,观看放河灯艺术节活动。扭秧歌、舞狮等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使人目不暇接,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现场的观众享受了一场独具民俗文化特色的“视觉盛宴”。

  落日余晖洒在黄河平静的水面上,像一条丝带铺满了金光。17点20分,放河灯活动正式开始,随着主灯点燃,身着传统服装的村民们,男女老少齐上阵,大家站成一排,将一盏盏河灯手把手地传递到黄河岸边,再由身着汉服、德高望重的村民小心翼翼地放入黄河水中。此时的黄河两岸逐渐从喧嚣转为宁静,一盏、两盏、十盏、百盏……河灯在无数村民和游客的瞩目下,缓缓漂流而去。108盏河灯浩浩荡荡地在河面上漂荡着,河流托着五颜六色的河灯,烛光映照着河水,灯火在河上随着流水移动,层次错落,似梦似幻。岸边的人们纷纷祈福,一盏盏河灯满载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祝福缓缓流向远方。

  本次河灯艺术节中的所有河灯全部采用可降解生态的材料,燃油采用食用豆油。新型无污染河灯,是用粉皮、冬瓜皮、苹果、菠萝、橘子皮、西瓜皮等各种食材做托,萝卜、白菜做花瓣,纸线做灯芯。河灯的制作与第一届比较,材质更丰富、更环保,造型也更精致、更具艺术性、观赏性。龙灯、凤灯、寿灯等造型各异,栩栩如生。河灯既不会对母亲河的环境产生破坏,还能作为黄河鱼类的饵料。

  放河灯也叫荷花灯,传承自中国民间彩灯艺术,是华夏文明多年以来的传统习俗。人们在河边放荷花灯祈福祝愿,祈盼国运昌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平安吉祥。

  连续举办两届以来,黄河河灯艺术节已经成为平阴县交流文化、发展经济、联络情感的重要载体,平阴县正计划把黄河河灯艺术节打造成文化平阴的一张新名片,把祈福变成造福,书写好“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时代答卷。

 
 
上一篇:2022年第五届沂蒙“乡音乡韵”展演季、冬春文化惠民季总结大会举办
下一篇:博山区源泉镇北崮山村举办传统美食技艺文化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庆“三八”寻宝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广饶街道朱家小学开展“三八”妇女节拓展活动
广饶街道朱家小学开展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