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旅游频道 > 活动

满园茶香关不住 头茬春茶开采啦!崂山即墨大棚春茶进入采摘期

时间:2022-04-06 15:46:52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字号: T   T

 

  28日,记者在即墨区鳌角石村鳌福茶场千亩茶田和崂山王哥庄茶叶种植基地探访发现,积储了整个冬天的能量,大部分大棚春茶已经冒出了嫩绿的芽尖,不少茶农一大早就钻进了大棚里采摘茶叶。记者了解到,由于头茬春茶产量极低,平均一亩茶田只能采摘半斤鲜茶,所以头茬春茶显得格外珍贵,每斤鲜茶的收购价在60元到80元不等。茶农介绍,大棚春茶一直采摘到4月上旬,到时大量春茶就会上市,价格也会回落,而大田春茶则在4月中旬开始采摘。

  大棚春茶开采但产量不高

  随着气温的不断上升,从上周开始,崂山、即墨鳌角石村鳌福千亩茶田种植基地的大棚春茶,已经陆续开始采摘了。“由于大棚内的温度较高,所以每天早上5点就开始采茶。现在头茬春茶产量特别少,下周采摘的量就会大了。”青岛鳌福茶场经理、鳌福高效农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建道介绍,鳌角石村目前的茶田面积在千亩左右。这几天大棚里的头茬春茶已经开始采摘,平均每亩茶田的产量仅在半斤左右。

  “头茬春茶过后,再过一周,第二茬、第三茬的产量就会翻几倍,到4月初每亩的产量会在百斤以上。”即墨区鳌角石村茶农李学江介绍,他家种了两个大棚,差不多有两亩多茶田,每年这个时候是最忙碌的时候,这几天产量虽然少了一点,但价格比较可观,头茬春茶每斤上千元,到了第二茬之后,每斤鲜茶的收购价平均在60元到80元之间,等产量上来了价格会更便宜。

  记者昨天在即墨和崂山多个茶场了解到,多数大棚茶近期陆续开始采摘。青岛农业大学相关专家深入即墨鳌角石村鳌福千亩茶田进行采样调研,将根据青岛地区的海洋性气候,制定青岛茶叶制作工艺等方面的地方性标准。

  大田春茶4月中旬上市

  去年冬天气温不算太冷,今年进入春天后,气温总体呈上升趋势,这给崂山的两万亩茶田提供了很好的生长环境。目前不少大棚茶田已经开始采摘头茬春茶了。昨天上午,记者在崂山区王哥庄梁家村茗苑春茶场看到,半山腰的大棚茶园里冒出了嫩芽,可以采摘了,10多名茶农一大早开始忙碌,几个小时就采摘了10多斤鲜茶叶。

  “头茬春茶一般比较金贵,基本上在市场上很少见到,每斤的均价都在千元以上。”茗苑春茶场的茶农梁玉团介绍,他是一名退役军人,祖辈就靠种茶为生,他从部队回乡后开始创业,传承祖辈的茶文化产业,目前有30多亩茶田,头茬大棚春茶收获了30多斤。“现在产量很低,差不多再过一周时间,大量的大棚春茶就会上市,到时市民就可以尝鲜了。”梁玉团说。记者从崂山一些茶场了解到,目前王哥庄街道是崂山茶叶种植的重点区域,拥有14480多亩,点整个崂山茶种植面积的七成左右。 4月中旬,崂山大田春茶将大规模上市。

  在王哥庄街道茗苑春茶场制茶车间,一些竹筛子里已经晾着一些采摘回来的鲜茶叶,车间里滚筒杀青机已经提前预热好了,旁边的微波杀青机也已经开机了。在得知头茬大棚春茶即将上市后,不少老茶客已经预订。梁玉团介绍,鲜茶叶摊晾5个小时后,就可以上杀青机,杀青就是用180℃到200℃的高温把鲜叶中的活性酶钝化,以便后期造型和保存茶叶。杀青之后,茶叶要被送进理条机里来整理形状。理条后的茶叶还要经过两次烘干,回潮后再烘干一次就可以包装了。

  每天上午9点前采摘4个小时

  “崂山绿茶按季节采摘分为春夏秋3个季节,春季分为明前绿和大田茶,明前茶是清明前的3月中旬开始采摘,以鲜、嫩、清香深受爱茶朋友们的喜爱。”崂山区崂香春茗茶叶种植基地负责人李伟介绍,大家说的明前茶,是指清明节前采摘下来的春茶。青岛地区清明节前大田茶还没有冒出芽,所以大棚里的头茬春茶,从概念上讲又被茶农称为“明前茶”。

  李伟介绍,为了提高茶叶品质,他们和茶叶研究所合作,把茶树品种由原来的小叶品质逐步更新,采摘以纯手工为主,平均一小时只能采3两左右,而每斤茶叶由6万-9万个芽头组织。为保证春茶的新鲜度,采摘时间一般每天从早上5点至上午9点,中午气温升高时采摘会影响茶叶的口感。

  今年毛茶产量将超千万斤

  青岛市茶叶协会工作人员刘彬介绍,青岛市茶叶种植发端于半个世纪前“南茶北引”。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实有茶园面积13.9万亩,投产茶园面积12.3万亩,预计今年毛茶产量将超过1000万斤,农业产值将超10亿元。

  “茶叶加工企业300多家,流通企业1000多家,年消费茶叶约1000万公斤,茶叶生产主要分布在崂山、黄岛、城阳、即墨、胶州。茶叶成为青岛农业种植业中新兴特色产业,是茶叶产区重要旅游资源和农民收入主要来源。”刘彬介绍,这几年青岛的茶叶价格相对来说比较平稳。今年春降雨量相对不多,气温此起彼伏,略有倒春寒天气,对产量稍微有些影响,预计价格与往年相比会持平或略有增长。

 
 
上一篇:品鲅鱼 传孝道 青岛崂山区沙子口鲅鱼节开幕
下一篇:2022年第五届沂蒙“乡音乡韵”展演季、冬春文化惠民季总结大会举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山东淄川:仲春时节田管忙
山东淄川:仲春时节田
郯城:园区环境美如画
郯城:园区环境美如画
最美四月天,来博赏美景
最美四月天,来博赏美
病毒无情,农商有爱——鄄城农商银行战“役”侧记
病毒无情,农商有爱—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