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旅游频道 > 活动

中国·茶溪川首届北方白茶发展大会在莒南县洙边镇举行

时间:2023-05-30 15:25:37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5月27日至28日,中国·茶溪川首届北方白茶发展大会在莒南县洙边镇举行。本届大会以“好品山东 茶和天下”为主题,充分发挥莒南县在北方茶产业发展,特别是白茶方面的突出优势,文化搭台、产业唱戏,邀请茶界专家、茶企、茶爱好者交流推广茶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北茶文化。

  大会设置一系列子项目:中国茶溪川吉祥物新闻发布会、“四雁工程”成果展、文艺汇演、环湖越野赛、环湖徒步体验、采茶大赛、绿茶炒制大赛、白茶斗茶大赛、专家讲堂、茶艺表演、农产品宣传推介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深度参与,深刻体验北茶文化特色,扩大北茶文化影响力。

  大会指出,莒南人在白茶的发展新征程上,不断优化茶叶产业结构,坚持精品化与大众化相结合、文化与经济相结合的理念,大力打造特色茶叶白茶品牌,促进莒南白茶快速发展。当前,莒南县“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白茶产业”的战略部署既有前瞻性又有创造性,可谓是第二次“南茶北引”,白茶产业的发展成熟,进一步拓展了北方茶叶的种类,有利于助力农民增收,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大会举行了签约仪式,为“北茶杯”采茶、绿茶炒制、斗茶等比赛获奖选手颁奖,并颁发了莒南白茶文化宣传大使、莒南白茶技术顾问和莒南白茶产业发展顾问聘书。

  据了解,莒南县作为最早“南茶北引”的重要县区,经过50多年的培育发展,茶产业已成为该县重要的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截至2022年,莒南县茶园面积达到8万亩,主要分布在洙边镇、朱芦镇、壮岗镇等地,年总产干茶3080吨,实现产值6.5亿元。从最初的黄山群体种、浙江鸠坑种到今天的福鼎大白、中茶108、黄金芽、金萱等无性系良种,全县无性系良种率达到10%,莒南茶叶品种不断丰富;从传统的绿茶为主,逐渐向红茶、白茶、乌龙茶延伸。在茶叶加工方面,莒南县现有规模以上茶叶加工企业52家,其中13家企业被评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有7家企业通过SC质量认证,10个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3个产品获有机产品认证,茶企数量、规模迅速飙升。

  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降低绿茶销售压力,提升茶企抵御经济风险能力,2013年,莒南县部分茶企开始摸索试制白茶;2019年莒南县委、县政府正式提出了发展莒南白茶的战略;2021年、2022年莒南县政府连续出台《莒南县茶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实施意见》,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资金在发展绿色生态茶园、加强企业标准化建设、实施茶叶品牌创建、鼓励茶产业科技研发、加大龙头企业扶持、推进茶文化建设六个方面进行相应补助,鼓励企业加大投资,着力把莒南县打造成我国北方茶优质生产基地、北方茶科技先导示范基地、北方茶三产融合示范基地、北方白茶生产核心基地,把“莒南白茶”打造成北方白茶的引领者,把茶产业做成乡村产业振兴的齐鲁样板。

 
 
上一篇:畅游海滨城市,感受海岛魅力!“最美的邂逅·遇见海”主题直播活动圆满收官!
下一篇:“时尚临沂、活力罗庄”2023临沂市第一届汽摩文旅活动周启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举行“在阳光下成长”六一文艺汇演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鲍沟镇:小麦喜开镰 田间好“丰”景
鲍沟镇:小麦喜开镰 田
趣味游园 绽放童心:桓台县马桥镇中心幼儿园多彩活动庆六一
趣味游园 绽放童心:桓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