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食

一肉二汤三滋补,临清八大碗,回味悠长的运河味道!

时间:2020-10-29 10:28:54  来源: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字号: T   T

 

  古往今来,在任何一张大运河的地图上都会标注临清,运河让临清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商业都会和漕运咽喉。北上北京、南下苏杭,作为江北五大商埠之一,繁荣了数百年之久。商业的蓬勃发展,带来了流动人口的聚集,进而南辣北咸、东甜西酸等各种口味的小吃和菜系交汇在这里,“临清八大碗”就是这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一道美食。

  在临清,运河美食不仅传承了运河的历史,而且还融合了运河的文化。“临清八大碗”作为运河美食界的翘楚,可谓是家喻户晓,作为临清当地人宴请聚会的首选,临清八大碗是如何形成的呢?

  “临清八大碗”,也叫清真八大碗,是结合临清穆斯林群众的生活习惯逐渐形成的。元朝成吉思汗率领蒙古军西征,大量信仰伊斯兰教的波斯人和阿拉伯人被征调到中原,参加平金、征宋、统一中国的战争。临清作为大运河沿岸的重要城市成了这些军士的‘屯聚牧养”之地。

  战争期间,他们预先将牛、羊肉等食物,通过炖、炸、蒸等方法,加工成熟制品。每到开饭时,火头兵架锅烧汤,将预先备好的熟制品,用热汤一浇,便成了一碗可口饭菜。这样的饭菜还解决了数百人同时用餐的问题。后来经过逐渐改良,演变成为了八人八大碗,同桌共餐的形式。

  那么“临清八大碗”具体有哪些菜品呢?它们分别是烧肉、炖肉、松花羊肉、黄焖肉、肉杂拌、请汆丸子、圈巧阁和黄焖鸡。这些传统的清真菜品都是上笼蒸的,很少动炒勺,但吃起来肉菜酸香透烂,肥而不腻,汤菜汁味清香,滑嫩劲道。

  说到“临清八大碗”的特点,可以精炼的总结为“一肉、二汤、三滋补”。一肉:原料以牛、羊肉为主。二汤:清真八大碗属于汤菜,它很注重汤的运用,其汤有原汤、清汤、白汤。巧格、松花、闷子佐以白汤,清氽丸子佐以清汤,烧肉、炖肉佐以原汤。原汁原味,十分考究。三滋补:清真八大碗不仅都是味道绝佳的美食,而且还具有滋补强身的功效。

  如今,根据红事、白事之分,还有了八大碗、九大碗之别。其菜品的区别就是在原来八大碗的基础上去掉一个"肉杂拌",添加上"羊尾烩海带"和"烩全羊",就成了九大碗。

  据考证,“临清八大碗”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经过历代厨师不断的创新和完善,结合人们饮食习惯的变化,提炼运河时期的美食元素,如今的“临清八大碗”,称得上是临清人勤劳和智慧的结晶。

 
 
上一篇:首届中国美食美器节暨第十九届博山美食节将举办
下一篇:郯城:女青年创新造型多彩花样馒头走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