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食

食味人间,美食里的聊城往事

时间:2021-01-13 10:49:36  来源: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字号: T   T

 

  聊城,虽是一座小城,却绝对是令人向往的烟火人间。聊城相对其他中原城市,除了波澜壮阔的历史余温,还多了几分珍贵的温暖情长。古往今来,生活囊括百态,最能彰显人间烟火气的还是美食。从古时的饕客,到今天的美食家,仿佛都是最有智慧又最接近生活本身的人。最后,美食被有故事的人记录,人的故事又被一道道美食传唱至今。

  伏羲创立节气——农耕进步丰富了食材的多样性

  展开漫长的时间轴,寻找那些最为闪耀的时刻,我们可以发现许多被忽略的关联。聊城的阳谷县是伏羲发明二十四节气的地方,四季轮回的规律使得农耕社会取得了一次飞越性的进步.

  从此之后的数千年,节气一直是农业的指南针。有了这样的保障,农业生产就有了越来越多的剩余,粮食的增产、谷物的培育、蔬菜的种植和家禽的驯化......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由此可见,丰富的食材为聊城美食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先决条件。

  治大国若烹小鲜——千古名相伊尹的美食智慧

  在今天聊城的莘县境内,还能找到伊尹耕莘的人文遗迹。据说伊尹生活在遥远的夏商两朝之间,早年在莘县一边耕种一边读书,德才兼备的他在县里获得了极高的声望。后来伊尹入朝为官并帮助商汤灭掉夏朝,建立商朝。

  伊尹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帝师,第一位宰相,并且还连任四朝。伊尹这般隐居莘县,耕读为业,一朝入仕就名满天下的传奇经历,他过人的智谋被精湛的总结为“治大国如烹小鲜”,可见其功夫见于微处。

  伊尹不仅是聊城宝贵的文化遗产,更是聊城美食发展创新的底气,最重要的是,伊尹把自己在美食和治国二者之间融会贯通的智慧留给了后来千千万万的聊城人,

  如今,聪慧的聊城人借古鉴今,青出于蓝,一道道伊尹主题的美食和宴席推陈出新,并广受好评。感恩的聊城人为了纪念这位美食界的鼻祖级人物,还会不定期的举办伊尹文化美食节等主题活动,让经典的美食和伊尹的智慧被更多的人所了解。

  移民文化的融入——外来者带来的奇思妙想

  在中国古代移民史上,最声势浩荡的当属南方的湖广填四川和北方的山西大槐树移民。其规模之大,人数之多,涉及区域之广可谓是旷古烁今。相传明朱洪武年间,黄河泛滥,聊城人口锐减,大量的移民从山西大槐树出发来到聊城,张姓兄弟就是这样跟着移民的队伍来到聊城的,

  有一年,仲秋时节,弟弟清晨五更起床,准备做只熏鸡当做礼物去看望哥哥。不同的是,这一次他特意用梨木生火,以“梨木”寄托离乡之情。

  没想到这样做出来的熏鸡,肉质细腻,色泽金黄,闻之熏香浓郁,食之颊齿留香。这一做法逐渐被人们仿效起来,将梨木熏鸡作为走亲访友的礼物,以示思念亲朋,大吉大利之意,五更炉熏鸡也因此出名!

  美味更要养生——人们对美食需求的又一次升级

  从早期人类的食以果腹到诗人笔下的玉盘珍馐,或许正是人们对美食的需求,从温饱、口感、视觉到艺术的层层递进,才造就了中餐这朵世界美食界的奇葩。如今,养生就是当下人们对美食提出的又一次需求升级,不仅要吃得好,更要吃的有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

  阿胶系美食就这样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如今的阿胶卸下了皇家专享的冠冕,金屋藏骄、八宝雪梨等养生菜品走上了人们的餐桌,阿胶糕、阿胶枣等休闲零食丰富了人们的选择,目前,阿胶系美食已经成为聊城养生美食的代表。

  阿胶的悠久历史为人们留下了阿胶城、药王山等人文景点,如今,人们又把那些脍炙人口的逸闻故事融入到阿胶系美食的创作中,让品味阿胶美食的人们拥有“既养生也养心”的绝佳体验。

  如此想来,在聊城这片土地上,美食与人文的渊源真是奇妙。从远古的人们苦苦追寻农耕的规律,到今天的人们热衷于美食的享受,聊城人从来就不只是烹饪一道道菜品,而是用聊城的故事写成一个个美食传奇。这些美食里,藏着数不尽的聊城往事,等待着我们细细品读。

 
 
上一篇:紫燕百味鸡春节千店不打烊,满88元加送18元团圆菜陪你过春节
下一篇:冬季吃白萝卜的三种家常做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