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食

烟台火锅“群英谱”再度刷新,N种风味开启高质量生活!

时间:2021-11-18 10:19:40  来源:烟台文旅  作者:  字号: T   T

 

  火锅,就是烟台人生活里的江湖。

  沉浮一方天地,汇通四海食材。火锅涮得了山珍海味,也烫得了杂碎边角,它的包容性和多元性,让其在餐桌上,能够轻易地征服每一个人的胃。

  在烟台的这一方天地间,也藏有许多家地道火锅店,多种多样的火锅“门派”精彩纷呈地展现着自家的独到风味,共同构成了活色生香的火锅“群英谱”。

  要说老一辈烟台人对火锅的记忆,铜锅涮肉必定有一席之地。咕嘟咕嘟冒出来的热气氤氲成雾模糊了窗户,把屋里屋外隔成两个世界。夹一筷子鲜嫩的羊肉在沸汤中滚两圈儿捞出,蘸着芝麻酱送入口中,一身的寒气都被驱散。

  烟台但凡叫得上名号的老式铜火锅店,基本都有一定的“资历”,无论是口味还是服务,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没有华丽的包装,一大盘端上桌的羊肉卷足斤足两,肉质鲜嫩、片薄如纸,放入锅中一涮一捞就熟透,前后不过几秒,最适合性子急的肉食爱好者。

  吃铜锅涮肉,麻汁也是关键。能留住客人的老店,基本每家都有秘不外传的麻汁配方。最传统的是加葱花香菜,现在还衍生出了加蒜泥、辣油、韭花酱、腐乳等等的奇特配方,满足更多人的口味。在灵魂酱料的包裹下,无论是肉、菜还是海鲜,都显得异常美味。

  一涮一蘸送进嘴里,浓郁的香气盈满口腔,细细品味唇舌之上的鲜美,筷起筷落间美味不言而喻。

  比起老一辈人偏爱的老式铜火锅,烟台的年轻人更喜欢种类多样、带劲够味的川渝火锅。色泽红艳的牛油锅一沸腾,那翻滚热气带起的椒香瞬间勾出口水,迅速挑一筷子挂上了火辣灵魂的食材,一切开心不开心的情绪立马掏空,觥筹交错间,只剩下舌尖火辣辣的爽和胃的无限满足。

  现如今,烟台的川渝火锅可谓遍地开花,像是小龙坎、大龙燚、味蜀吾、楠火锅等等,只要天气一凉,准能看到源源不断的客流出入店中。说到川渝火锅,食材的选择范围可就更多了:新鲜弹嫩的毛肚、即吃即下的鸭肠、又香又脆的酥肉……还有解辣的豆奶、酸梅汤和仙女们最爱的红糖糍粑,几乎成为每家店的“标配”。

  正宗的川渝火锅店里还会配备“油碟”,不仅能快速降温还能解辣,口味更是多样化。看一个人会不会吃川渝火锅,只看TA调配油碟的技术如何便知了~

  蓬莱海鲜小火锅的灵魂就是一个字——鲜,凡是当地有的海鲜统统可以下锅涮。不同于铜锅涮肉的清淡和川渝火锅的“重口味”,海鲜小火锅习惯用清白如水的高汤作为汤底,更好地凸显出海鲜的美味。

  汤烧滚开后,记得先给火锅添加标配的几样“底料”——花蛤、粉丝、猪血等来提鲜,接下来就可以遵照自己的喜好涮起来啦~建议先涮海鲜类,时间不要太长,扇贝、海蛎子、鸟贝这些涮个半分钟左右就足够了,海螺、八爪蛸这类时间则要久一点。第一轮海鲜滚完一圈,整个锅底会更加鲜美。

  每个店家都会调制自己的虾滑儿、鲅鱼滑儿,人少的话可以上一个双拼。自己动手给自己下个大大的虾丸、鱼丸,鲜滑Q弹的口感瞬间让人精神振奋~

  涮完海鲜后就该让肥牛、肥羊卷们上场了,海鲜的汤底加上肉片的香气,幸福感一下子暖遍全身~当然小油菜、茼蒿、娃娃菜、金针菇等新鲜蔬菜也是不可缺少的。

  蓬莱的海鲜小火锅蘸料也很独特,麻汁配腐乳汁和韭菜花酱,喜欢吃的再撒上点葱花、香菜花就刚好完美。微微烫的海鲜裹一层酱料送入口中,好吃到停不下来!

  传统的潮汕牛肉锅吃的就是“原汁原味”,新鲜的黄牛肉按照不同部位在明档厨房里挂好,到店现点现切,码到盘子里倒挂也不会掉下来,足可见是未注过水的好牛肉。

  “新手”推荐试试吊龙和匙柄,这两个部位的牛肉肉质细腻,下水烫个8秒变色就要赶紧捞上来,吃得就是一个鲜嫩多汁!如果喜欢爽脆的口感,一定要点“胸口朥”!虽然外表是肥油但口感丝毫不腻,这部分的肉越煮越脆,韧劲十足。下锅之后一定要看好,不然一不留神就被捞走喽~

  还有手打牛肉丸,在鲜嫩的汤底中涮过之后口感弹牙还会biu汁,肉质紧实又入味。建议搭配沙茶酱,浓郁的酱料均匀地裹住一整颗牛肉丸,吃到嘴里不但能品尝到牛肉的鲜,还有一种甜甜的味道,小伙伴们不妨试试哦~

  作为“养生局”代表的鱼火锅,烟台也有很多种类,今天给大家推荐的是一家口味清淡的小店。他家的烹饪方式算得上“奇特”,每次出场都烟雾缭绕。以石头为锅、草帽为盖、蒸汽为火进行制作,炖汤只用矿泉水,最大程度保留鱼肉的鲜味。

  一进门就能看到整面墙的养殖水缸,体型硕大的鱼在水里生龙活虎,看好哪条现捞现杀。推荐第一次来的小伙伴试试黑鱼或清江鱼,这两种鱼肉质细嫩而且刺少,最适合“大快朵颐”。

  新鲜的鱼肉经过高温炖煮,胶原蛋白全部融入汤中,掀开草帽就能闻到一股浓郁的鱼香。奶白色的鱼汤是精华,吃鱼之前一定要来一碗!冒着热气的鱼汤细腻柔滑,满满的胶原蛋白,喝一口感觉全身的毛孔都打开了~喝完汤再来吃鱼,色如羊脂的鱼肉又鲜又嫩,蘸一些鱼露更提味儿哦!

  这一场浩浩荡荡的火锅江湖,无论煮得多么翻腾热闹,最后还是免不了吃罢拂衣而去。

  但味蕾的情感归属,由胃而生,也与心相连。吃一顿火锅,更让人期待的是那一份欢聚喜悦之情,围炉边吃边笑,在烟雾缭绕中感受火锅的魅力。

  随着季节的更迭,找个适宜的日子与家人好友们,共同找寻烟台花式火锅的美妙滋味,将烟火气与人情味绵延传递吧!

  精彩推荐

  冬日精灵出没山东!又是一年候鸟季,画面美翻了!17

  山东十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你去过几座?15

 
 
上一篇:烟台|冬日,不如品尝一下地道风味——蓬莱老菜馆
下一篇:蛋糕、面包、玫瑰花饼!各种优质糕点尽在花茂食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