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文摘

母亲的双手

时间:2021-05-08 10:18:41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母亲有双勤劳、灵巧的手。

  由于父亲在县城上班,儿时的记忆里,母亲永远没有闲下来的时候,不是下地干农活,就是洗衣、做饭、纺线、纳鞋底等永远干不完的家务.........

  母亲的双手是勤劳的。生产队的时候,队里分地瓜,我们家人口多但是劳力少,我和弟弟年龄小,只能帮着晾晒地瓜干,母亲就把大哥和姐姐当劳力用,运地瓜的时候,大哥没发育成熟、也不强壮的身子,费力的推着独轮车,姐姐帮着拉车,一堆堆的地瓜运到向阳的干净地方后,母亲就开始用擦板擦地瓜,擦板现在基本上已经见不到,早就成为古董了,那个年代家家户户都用这个来把地瓜擦成片,晾晒干后拾回家存放起来作为粗粮。这个地瓜干磨细后做的煎饼非常的难咬,也不香,以至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一般都不吃地瓜煎饼,当然现在也很少有人用地瓜做煎饼了。

  母亲每次擦地瓜,我都担心害怕,母亲左手在地瓜堆里拿地瓜,递到右手擦,右手里椭圆的地瓜随着母亲快速擦而越来越小,我也就越来越不敢看,恐怕母亲不小心抓不住地瓜而伤着手。成堆的地瓜,母亲一个个的擦,我们兄妹四人运的运,晒的晒,不知不觉天就黑下来了,很多时候我和弟弟困了就地而睡,但是母亲擦地瓜的速度却丝毫不减,“喀嚓、喀嚓、喀嚓”的响个不停,每次完工收拾东西回家的时候,都能听见村里的劳力都会对他们的家人说,你们看,“小快手”家又擦完了,擦完就能回家吃饭了,你们倒是也快点啊!原来村民私下里给母亲起了个外号叫“小快手”,对母亲来说也是名副其实。母亲提着马油灯,领着我们兄妹四人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田间小道上,摇曳的灯光在漆黑的夜里显得非常的昏暗。张明敏《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垄上行》等歌曲,虽然旋律优美,但是我那时候还真体会不到歌词里的诗情画意。

  八十年代初,我们村拆迁,建房子的石匠很多是外村的,需要管饭,那时候的条件差,主菜主要就是苤蓝,我们土语都叫丕了,母亲总是想方设法多炒两个菜来给石匠吃,印象里,母亲坐在矮凳上,一刀一刀的切苤蓝,一切就是一筐。母亲切出来的苤蓝丝非常的细,饭店的厨师切的也比她细不多少。炒的时候放些红辣椒和肥肉丝,非常筋道好吃,石匠没有不夸的,干活自然卖力,盖的瓦房在村里算是非常漂亮的。整个建房期间,全是母亲一人,用勤劳的双手切出一筐筐的苤蓝丝,作为石匠的主菜。母亲坐在矮凳上,一刀一刀的切苤蓝的镜头,现在还深深的印在我脑海里。时代不同了,要是按照现在的拆迁政策,母亲根本不用一刀一刀的切丕了丝,我们兄妹也就成了拆二代了。

  母亲不仅切菜细,也会做菜,她把南瓜切成薄薄的片,放在木柴灰里存放,过年的时候,家里要是炖鸡,母亲就把南瓜片冲洗干净放进锅里,和鸡一块炖,味道真是好极了,南瓜片的味道我到现在也形容不出来。母亲用晒干后的黄花,炖鸡也非常好吃,我还没发现有那家饭店会这种做法的。

  母亲的双手是灵巧的。炎热的夏天,农活少的时候,母亲总是坐在门前阴凉处,纳鞋底,做鞋子或者修补衣服,母亲一针一针纳出来的千层鞋底,针眼大小均匀,针线排列整齐美观,做出来的鞋子穿在脚上大小合适,非常跟脚。针线活出了名,来找母亲帮忙做鞋子、做衣服的乡亲们就来找母亲帮忙,母亲好面子,又不好意思拒绝,就经常晚上给加班做,很多次我们从梦里醒来,迷迷糊糊的看见母亲在昏暗的煤油灯下,一针一线的干着活,我们兄妹四个都很心疼母亲,再有来找母亲帮忙做衣服的乡亲,我们就会说母亲事多没时间给做,但是母亲却说:“没事没事!放这里我抽空做就行了”。气的我们好几天都不愿意搭理母亲,后来这些经常来找母亲帮忙的乡亲,也都得懂得感恩,来家里的时候手里多少带点自己家种的菜,条件好点的乡亲还会送几个鸡蛋,虽不多,但在那个物质比较匮乏的年代,对我们的生活还是有很大提升的。

  九十年代,我们兄妹四人陆续参加了工作,父亲就把母亲从老家接到了县城,没有了老家的农活,母亲在给我们全家做完饭之后也没有闲着,她让父亲买了一台缝纫机,给服装厂加工布书包等零活挣加工费,每天晚上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缝纫机“咯噔、咯噔”的响个不停,耳濡目染,我们兄妹几个也跟着学会了脚踩缝纫机,母亲累的时候我们也能帮着干些简单的活。

  我们兄妹四个成立了各自的家庭、都有了孩子后,母亲慢慢的也变老了,眼睛开始花了,有时候引针都看不清楚针眼,干活也没有了年轻时的利索,但是母亲还是努力想保持着年轻时的劲头,我们的孩子刚出生,母亲就开始亲手给孙子套棉袄棉裤,我们都劝她,现在的条件好了,您都花眼了,就别再动手做了,买身衣服也用不多少钱,可母亲从来就没听过劝,每个孙子都给套好了厚厚的棉袄棉裤,我们兄妹四个的孩子们,从小就没有因为棉衣而挨过冻,母亲对后代的痛爱,在一针一线的棉袄棉裤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2018年,母亲不幸得了脑血栓,由于抢救及时,身体并没有大碍,但是行动却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走路再也没有了年轻时的风风火火,而是变的步履蹒跚,曾经灵巧的双手常常控制不住的抖动,手背也布满了深色的老人斑,看在眼里,我们心里五味杂陈,憎恨岁月的无情,感慨时间的流失,让母亲的双手由年轻时的巧手变得不忍直视........但是,就是这双不忍直视的手,把我们兄妹一个一个抚养成人,才有了我们现在这样一个幸福的大家庭!

  今年春节我们回家团聚,让我们吃惊的是,母亲不仅提前备好了我们爱吃的菜,还用不灵便的双手,切出来了和年轻时切的一样细的苤蓝丝,我看着细细的苤蓝丝,脑子里想象着母亲哆嗦着拿不住刀的双手,以什么毅力来切出这么多、这么细的丕了丝啊!真是难以想象,80多岁的脑血栓治愈后的老人,如果心里没有对子孙的疼爱,是拿不动丕了、持不住刀的,更不会切出这么细的丕了丝的!

  母亲节即将到来,衷心祝愿母亲节日快乐!

  愿她老人家健康长寿!

  国网费县供电公司 王宜胜

 
 
上一篇:[获奖作品选登]凉山的秋天是圆的
下一篇:妈,请听女儿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