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文化

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赶新时代“黄河大集”品乡村文化底蕴

时间:2023-12-12 09:56:04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集市是悠久民族文化的符号,更是一种延续生活的乡土风情;“黄河大集”不单单是购买物品的地方,更像是我们与心灵的一期一会。张家产镇车卧岛大集位于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政府南约300米处,是张家产镇较大规模的农村大集之一,共有摊位100余个,每月“逢五逢十”,周边村镇的老百姓就会从四面八方来赶这一场大集。

  “甜甜的!你看看可新鲜了,刚从大棚里摘的。”“这个多少钱一斤?便宜点呗?”一位前来赶集的阿姨在摊位前和卖家讨价还价。市集不大,但五脏俱全,这里的人们彼此都认识,遇到了就要寒暄几句,“买什么呢”“买了点瓜果,那家瓜果自家种的新鲜便宜快去买……”

  大集上还有小朋友们喜欢的冰糖葫芦等小零食,扎身于熙攘的人群中,不禁想起小时候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赶集的画面,也是如此热闹非凡。

  “黄河大集”上品山东手造,感受传统文化魅力。那些承载着传统的深度、技艺的精度、情感的温度、时间的厚度的手工制作,在今天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在张家产镇车卧岛大集上不少非遗传承人将其作为展示的舞台,扩大了“山东手造”优质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大集上目之所及,满是人间烟火气。热气腾腾的烤排、羊汤,爆米花的甜香,此起彼伏的吆喝声……这就是独属于“黄河大集”的味道。赶大集已不是生活的必需,而是一种怀念过往的情怀,是对乡土文化的传承,是乡村文化振兴的见证。从大集上满载而归的人们,带走的不仅仅是生活里的柴米油盐,更是乡村浓厚的烟火人情。

  下一步,张家产镇将继续坚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乡村文化振兴,持续开展更加具有特色、传播传统文化的“黄河大集”活动,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张家产镇“活”起来。

 
 
上一篇:韩美林艺术展在济南市美术馆圆满收官!
下一篇:宋家镇:非遗进校园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山东淄川:山村建起致富大棚
山东淄川:山村建起致
德州环卫:集中清扫落叶营造良好市容环境
德州环卫:集中清扫落
平邑县街道六小开展2023年冬日拔河比赛活动
平邑县街道六小开展20
郯城县高峰头镇:“山地草莓”试种成功
郯城县高峰头镇:“山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