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财经

农发行邹城市支行筑牢内控合规“防火墙”

时间:2022-04-21 15:44:40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内部控制是我国银行内部各种程序、措施及方法制度组合起来的一种相互联系并制约的控制体系。内部控制通过管理目标和操作风险相互联系,只有防范及化解阻碍管理目标达到的风险,才能很好地完成管理目标,而内部控制正好为这一过程的实现充当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风险合规文化是农发行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内控管理是我行掌握其他风险管理的前提,合规文化建设则是金触机构实施以风险为本管理理念的重要载体,是风险内控管理的重要手段。

  一、内控合规在银行发展中的重要性

  近年来,外部监管部门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监管发力从信贷领域扩大到各个经营管理环节。银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多次发布了有关金融机构内控管理的文件,《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指引》要求银行加强合规文化建设,推行诚信与正直的职业操守和价值观念,提高全体员工的合规意识,促进金融机构自身合规与外部监管的有效互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风险管理指引》要求银行严格贯彻全面、审慎、有效、做立的原则,设计和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改造整合原有的内控方式。因此,对于我们农发行而言,加强内控与合规文化建设是规范操作行为、遏制违纪违规问题、防范案件发生、加强合规管理、全面防范风险、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迫切需求。

  二、开展风险合规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总行党委高度重视风险合规文化建设工作。近期,总行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文化建设的意见》,对农发行文化建设作出总体安排,风险合规文化作为企业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合规文化建设作为全面风险管理和内控合规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随着市场乱象整治和内控综合治理持续深入,农发行重大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案件高发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各类检查发现制度执行不力、操作不规范问题时有发生,屡查屡犯、屡改屡犯的现象仍然存在,必须在持续加强制度硬约束的同时,强力推进风险合规文化建设,培养全行干部员工优秀的职业操守、诚信正直的个人品行和良好的风险合规意识、行为规范,不断提升风险和内控合规管理水平。

  三、加强合规文化建设的措施

  (一)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各级行、各部门推动风险合规文化建设要坚持党建统领,真正做到党的建设和风险合规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健全部门之间协同机制,业务部门作为风险和内控合规管理第一道防线,要切实承担起风险合规文化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风险管理部门、内控合规部门要发挥第二道防线专业作用,加强对风险合规文化建设工作的组织、推动、监督、 检查,保障风险合规文化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审计部门要发挥第三道防线作用,对风险合规文化建设工作开展再监督。三道防线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风险合规文化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二)增强合规意识。一是树立责任意识。坚持高层带头,发挥“关键少 数”表率作用,使行领导成为风险合规文化建设的积极倡导者、强力推动者、模范执行者,以言传身教带动广大员工投入风险合规文化建设实践, 形成文化自觉。二是加强合规教育。加强对员工安防知识的培训,提高员工风险合规意识,将合规意识渗透到各个岗位、各个条线,牢固树立合规操作是工作第一要义的重要理念。三是培育合规文化。营造良好的合规氛围,提高员工的主动性,从源头杜绝违规行为。

  (三)加强监管力度。对于存在监管“盲区”的,要及时弥补,增强监管针对性、权威性。要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要仔细开展风险检查,管造良好的内控环境。一是作为检查监督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准时发觉并擅长发觉风险,切不行使检查成为例行公事,敢敷衍了事;二是要举一反三,“亡羊补牢”,准时弥补原来规定中的不足之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从根本上消退隐患,并对违规者进行严峻查处,从而形成良好的内控环境。

  放眼将来,内控与合规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银行从业者,我们时刻牢记总行提出的“合规为先、风控为要,全面主动、审慎稳健”理念,强化全行风险合规意识,深植风险合规文化,为银行业稳健经营奠定基础。(朱晓旭)

 
 
上一篇:农发行泗水县支行 凝心聚力抓发展 内控合规促提升
下一篇:威海市商业银行新一代“智慧银行APP”正式上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曲阜吴村镇:旅游资源添新秀,茶叶种植促增收
曲阜吴村镇:旅游资源
山东淄川:仲春时节田管忙
山东淄川:仲春时节田
郯城:园区环境美如画
郯城:园区环境美如画
最美四月天,来博赏美景
最美四月天,来博赏美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