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财经

农发行临沂市分行扎实推进 “规范建设巩固年”之“合规我表率”活动

时间:2022-11-11 20:12:57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农发行临沂市分行严格按照临沂银保监分局《“规范建设巩固年”之“合规我表率”活动方案》工作要求,结合自身特色,不断丰富“规范建设巩固年”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扎实开展“合规我表率”活动,确保按照四项重点任务扎实落地实施,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一、谋篇布局,上下联动增强“推动力”

  (一)强化组织领导,紧密安排部署。收到临沂银保监分局《“规范建设巩固年”之“合规我表率”活动方案》后,市行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行长任组长,其他行领导为副组长,各部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内控合规部,办公室主任由内控合规部主要负责人担任。办公室成员由各成员部室确定一名高级副主管或业务骨干担任,负责本部室、本条线“规范建设巩固年”之“合规我表率”活动的各项具体工作和沟通联络。

  (二)召开专门会议,营造浓厚氛围。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临沂银保监分局和上级行工作部署,该行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内控合规部负责牵头组织推动、督办落实“规范建设巩固年”之“合规我表率”活动各项工作,按照银保监局工作要求,制定活动方案,建立配档表,周密安排部署具体活动,进一步提升全行干部职工对开展该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三)细化工作要求,制定活动配档表。深入组织学习银保监分局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临沂市分行“规范建设巩固年”之“合规我表率”活动方案》(临农发银办〔2022〕7号),及时下发正式公文。按照银保监局工作要求周密部署活动形式及进度,明确具体承办人,建立《“规范建设巩固年”之“合规我表率”活动配档表》,将活动分为五个阶段九项具体工作,明确要求“三合一”专员负责各县支行的组织实施,加强活动监督。市行各部室根据配档表,具体活动阶段由相应的主办部室牵头负责,各部室密切沟通、协同配合、发挥合力。

  二、学做结合,多措并举增强“渗透力”

  (一)做好合规表率,开展系列讲课活动。为进一步强化全体干部职工对规范建设的思想认识,确保想合规、讲合规,自觉向规范建设对标对表,以规范要求为准绳。临沂市分行在“一把手”做好合规示范带头人的同时,安排部署临沂市分行及辖内各县支行共12人进行授课,市行行长、分管行长、部门高级主管分别以“强合规 控风险抓案防”等不同主题在全行开展系列讲课活动。全方位多角度阐述加强合规管理的重要意义,对如何控风险、抓案防做具体阐述,讲课内容生动多彩,具有科学前瞻和操作性,全体员工深受启发和教育,进一步提升合规意识。辖内九个县支行行长,按照市行工作安排,开展“一把手讲合规”,从解决痛点和难点问题出发,聚焦监管重点关注领域与本机构内部管理薄弱环节,要求全行员工全力以赴按照各项工作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合规、整改、防控等各项工作,杜绝违规现象,坚决规避因违规导致案件苗头和隐患。

  (二)开展合规讨论,梳理正面、负面清单。该行组织各县支行及市行相关部室针对市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分管业务负责人、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支行主要负责人等关键部位人员的岗位职责、流程管理、履职尽责等情况以及日常发生、存在的违规、违纪、受处罚等风险情况进行讨论研究。经过研究讨论,结合关键部位人员本人的所见所闻及亲身经历,汇总整理各自履职尽责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并及时报送银保监局。通过建立两个“清单”,进一步促进规范建设的巩固和发展。

  (三)重视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活动氛围。一是组织开展合规讲课等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合规课堂”,邀请部分“三合一”专员讲合规,聚焦多发问题,结合典型案例讲合规,同时宣讲行纪行规等制度规定,进一步提高全行合规意识。二是组织开展“规范建设巩固年活动”宣传活动。利用办公区显示屏等多种场合视频播放规范建设巩固年工作重点、合规我表率活动等相关内容,强化员工思想意识。三是组织开展合规知识考试。市行相关部室依据银保监局“规范建设巩固年”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规章制度汇编(2021)》等内容,按照信贷类、财会类、综合类规章制度条线分工,认真编写合规知识题库,在全辖组织开展合规知识考试,进一步巩固规范建设知识。四是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学习活动。及时整理印发市行典型案例,并结合银保监局及上级行通报的典型案例,组织学习案例、收看警示教育片等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观看央视反腐纪录片《零容忍》;学习《关于部分员工酒驾醉驾问题的通报》等相关违法违规典型案例通报。辖内各支部召开作风建设、合规建设等专题交流会及案件反思会。市行纪委书记、副行长葛立年同志长讲廉政党课,深化警示教育成果。

  三、总结经验,做好规划增强“持久力”

  (一)继续加强领导,做好“规范建设巩固年”工作。在完成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梳理、提炼经验做法,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标银保监局通知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做好“规范建设巩固年”工作,确保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二)强化教育培训,筑牢员工思想防线。继续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等形式,将合规理念贯彻到经营管理决策、具体业务操作及员工行为管理之中,使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合规文化理念,促进员工主动依法依规依章操作,营造“人人事事讲合规、时时处处防风险”的良好氛围。

  (三)总结活动成果,融入具体工作实践。该行将及时总结活动成效,将“规范建设巩固年之合规我表率”活动的成果,体现在中心工作部署中,落实到具体工作执行中,将合规要求嵌入到各项业务流程,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常抓不懈。通过不断学习银监局监管制度、内部规章制度,提高合规操作水平,使合规管理“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实现健康持续经营,更好地做好金融服务工作。(农发行临沂市分行 付静、胡萍萍)

 
 
上一篇:恒丰银行探索创新贷款模式破解农户“融资难”
下一篇:中国银行潍坊分行:给您更优“智”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枣庄市市中区永安镇天桥村发展多肉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枣庄市市中区永安镇天
深秋大美九仙山 无限风光如画般
深秋大美九仙山 无限风
郯城:深秋法桐树叶斑斓迷人
郯城:深秋法桐树叶斑
山东梁山“技能培训”铸造劳模“工匠”能手
山东梁山“技能培训”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