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人物

临沂市人民医院造口伤口科何秀珍:治病缓痛担责任,舒疑解惑付真心

时间:2020-01-11 15:56:24  来源:鲁网  作者:韩双玥  字号: T   T

 

      见到临沂市人民医院造口伤口科主任何秀珍的时候,诊室里围着不少的患者和家属,何秀珍就在里面忙碌着,一个患者接着一个患者,何秀珍的诊室门口人流不息。记者走进诊室,等待何秀珍的同时,也用镜头记录下这位医者工作时的状态。
 
治慢性伤口,评估之后定方案
 
       一个食指外伤的患者来到诊室,何秀珍在治疗室里给他清理伤口。记者看到,这名患者的右手食指前端肿胀的十分严重。据了解,这位患者右手食指受伤,至今已经5个多月,这期间,该患者在当地就诊,医生用药之后发现无效,便建议他截去;随后,该患者找到何秀珍所在的诊室。
 
 
      何秀珍告诉记者,第一次给这名患者清理完伤口后发现,患者右手食指指甲已经没有了,受伤处感染比较严重,伤口深到骨骼,但是,却不建议该患者截去指头,给予清创,抗感染,促生长就可以慢慢痊愈。今天这名患者再一次来清理伤口,与最开始的时候相比,肿胀已经明显减轻,伤口大小也在缩小。
 
      针对外伤的治疗,何秀珍说,要先进行伤口评估,再针对不同的伤口选择不同的敷料,对待像这样的感染伤口,何秀珍坚持用抗菌敷料进行治疗,而考虑到患者心理的接受能力以及治疗效果,何秀珍建议让受伤组织在经过治疗之后下自行修复,而不选择重创的方式。她告诉记者,虽然自行修复的过程比植皮术较缓慢,但是最后呈现的效果是比较理想,不留瘢痕。因为我们用的是先进的湿性愈合理论。
 
        另外,何秀珍提到,像一些压疮的患者,有的医生建议是植皮,而植皮也要先做好创面处理,如:清创,抗感染。在末梢循环较差的地方植皮,一次就能成功的概率是比较低的,所以何秀珍还是会建议患者,通过自溶性清创加抗感染,促生长而达到组织修复。
 
治皮炎,反复清创促生长
 
    “又来麻烦你了,何主任!”一个70岁左右的患者来到诊室,跟何秀珍热情地打招呼。随后,躺在台子上,何秀珍俯下身子,用镊子一点一点仔细地为患者清理伤口,又不忘和患者进行交流,告诉他,不用担心,已经快好了。
 
       这是个皮炎的患者。由于腿部瘙痒,患者老是用手去挠,挠的时间长了,皮就被抓破了,抓破后患者用了皮炎平,发现瘙痒有所缓和,就一直反复用,结果导致使用皮炎平处的皮肤组织增生出0.5公分,硬邦邦的,颜色也与其他地方的皮肤不一样(色素沉着)。何秀珍告诉记者,皮炎平是一类激素类的药膏,不能长时间使用,否则会产生不良反应。今天是这名患者第六次来进行清理上药。“这也是个反复的治疗过程。”何秀珍说,“每次来,就是进行软化,用清创胶一点一点地进行清创,这样把增生出来的部分清理掉。”
 
       记者看到,患者腿部皮炎的位置已经平整了许多,皮炎的颜色也已经接近正常皮肤的颜色。何秀珍说,这是因为除了进行清创以外,还使用了水胶体,能够改善微循环,促进皮肤细胞的生长。
 
治下肢伤口,抬高患肢减肿胀
 
      一位60岁左右的老大爷,在他儿子的搀扶下来到诊室。何秀珍把患者脚外踝处的绷带剪掉,开始进行脱落组织的清理。据了解,这是一个脚外踝处患丹毒的患者。“最初的时候,其实是有三处伤口,整个下肢肿胀明显,伤口深达骨骼,并有潜行。病人疼痛难忍。何秀珍说,“经过治疗,现在只剩下脚踝这个地方的伤口还没有完全好。”
 
       原来,最初的时候,该患者在当地诊所打抗生素15天,结果始终不见好,而当地诊所的医生又告诉他可能需要截肢,腿保不住了,这个消息吓坏了这一家人,赶紧来到临沂市人民医院,找到何秀珍。
 
     “刚来的时候,腿部肿胀的特别厉害,”何秀珍回忆道,“家属进门后的第一句话就是问我‘这病还能治好吗?还有救吗?’。”而随着治疗时间的推移,伤口一点一点地变好,患者及其家属看到了希望。何秀珍告诉记者,在治疗过程中,患者常常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我的伤口经过清理之后,显得更大了呢?对此,何秀珍解释道,肿胀的部分包括皮肤里面的坏死组织,而患者不知道它是坏死的;所以,用了消肿的药物之后,坏死组织自动脱落,水肿也会减轻,把这一部分清理之后,自然看起来伤口变大、变深了。
 
      另外,何秀珍表示,抬高患肢在治疗过程中是十分重要的。说的通俗点,就是注意休息,少走路。之前有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下肢感染很厉害,经过三次换药之后,明显好转,结果第二天外出活动,回来检查明显加重。部分患者可能存在这样的误区:觉得恢复得差不多了,就没有那么在意休息的问题。
 
      对此,何秀珍用了一个十分形象的比喻。她说,遇到路上堵车的时候,司机会选择绕路走;血液循环也是如此。肿胀的地方,血液循环本来就不通畅,如果再活动,只会加剧肿胀,血液过不去,细胞生长需要的营养也带不过去;而抬高患肢就是为了先减轻肿胀,肿胀减轻,血液循环自然也就通畅,一通畅恢复就快了。
 
治压疮,保持清洁勤翻身
 
      一位母亲抱着孩子,找到何秀珍。记者看到小孩子的胳膊上有些泛红。家长觉得小孩子可能是静脉炎,何秀珍检查之后,给孩子的胳膊上用了水胶体。之后,何秀珍告诉记者,其实并没有发现明显的肿块或肿胀,而且也没有任何静脉炎的症状,可能就是小孩子的皮肤比较嫩,有时候轻轻抓一下就泛红了。 “但是家长紧张自己孩子的心情咱们得理解啊,”何秀珍说,“所以给他用了水胶体,没有副作用。”
 
 
       一上午的时间,何秀珍接诊了各式各样的病例。令记者印象深刻的还有一对家长抱着一个小孩子来找何秀珍,原因是小孩子的脚底进去了一根像是头发一样的物体,家长担心又不知道怎么处理,赶紧来到医院。也正是由于这些不同的患者,让记者对“造口伤口科”更加不解。
 
      何秀珍笑着跟记者解释,造口伤口,顾名思义,造口,包括肠造口、泌尿造口。造口手术之后的患者需要自我护理,但大部分人缺乏专业护理知识,往往因为护理不当而引发并发症,造口伤口科就是为患者处理造口及造口周围的并发症,并对其进行护理教育与生活指导。
 
      伤口,主要处理各种慢性伤口(如压疮、下肢静脉溃疡、延期愈合伤口、术后伤口感染等),肿瘤伤口,放射线治疗及化疗药物外渗、长期留置引流管引起的皮肤炎症、坏死等。除了造口和伤口的处理之外,还包括对为大、小便失禁患者提供咨询和训练方法等。
 
       其中,何秀珍特别向记者介绍了压疮,“科室每年处理压疮的病例最多。”何秀珍说。据了解,压疮就是老人嘴里常说的褥疮,是由于局部组织长期受到压力,发生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致组织溃烂坏死。易发于长期卧床的患者。
 
       对于压疮,何秀珍告诉记者,预防是很重要的。要避免病人长期一个体位,多帮助其翻身,受压严重时,增加翻身次数。要保持皮肤清洁、干爽,及时处理大小便。同时要保持患者营养充足,增进机体抵抗力。
 
 
 
 
上一篇:专访八卦掌太极拳名家、中华传统武术优秀传承人张春生
下一篇:临沂市人民医院造口伤口淋巴水肿门诊主任李晔:解除患者躯体痛苦 抚平患者心灵创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