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人物

李玉莲:从乡村女画家到淄博工匠

时间:2020-12-10 16:26:47  来源:  作者:闫盛霆  字号: T   T

 

  一场初雪,使静谧的松树林显得更加有生机勃勃:绿白相间,山峻树秀。雪地上,上千只山鸡穿梭于松林中,咕咕叽叽,嬉闹追逐。李玉莲一大早就来到树林中,观察着雪后鸡的神态、雪后的松树林、雪后的山峦,还有被雪压弯了身躯的小草。渐渐地,在她的脑海中勾画出一幅《雪后群鸡图》。不过这幅画,不是画在宣纸上,而是直接画在了旧门板上。“在门板上作画,必须反复构思,精巧构图,因为没有修改的空间,也不允许从头再来。”李玉莲看到接近尾声创作的作品,有点如释重负。

  李玉莲生在深山,长在深山,工作在深山。一种对深山的眷恋情怀,时刻萦绕于心。李玉莲的娘家是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东部山区寨里镇葫芦台村,婆家是邻村土湾村,无论是在村委工作,还是承包山林,李玉莲从没有忘记她心中的“美术梦”。

  李玉莲自幼酷爱绘画,在小学时,见到什么就用树枝、石块在地上画,有型有模样。后来,高中毕业,就进了镇工艺美术厂,负责设计和创意,使看似毫无用处的秸秆、羽毛、树叶,经过加工,变成了一幅幅工艺品和书签、贺卡。近年来,她利用农村改造遗留下来的旧门板,依据门板形状,在上面精心构思创作出一幅幅图画,变成一件件艺术品,成为茶室、旅社等装饰的新宠。

  2014年,李玉莲报名参加了淄川区老年大学美术写意画班、淄博东方现代女子画院工笔画培训班。学习开阔了视野,更加激活了她的艺术细胞,无限活跃。奇石、葫芦、木板,都成了她创作的载体,业余时间全部花在了创作上。“作画不在纸上”,也成为李玉莲的标配。2019年10月21日至11月15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聊城大学举办的木版年画传承人群培训班上,李玉莲被评为优秀学员。这是30名学员中4名优秀学员之一。

  李玉莲长期生活在山村,对周围的山水环境、民居农舍、一草一木,都有着深深的感情。一次,李玉莲在村中行走,无意中发现一户农家将旧门板准备劈掉烧火,她感到非常可惜。“如果能用旧门板作载体,利用上面独有的纹理、树轮、痕迹进行创作,是否能独树一帜?”李玉莲想。她找到这家主人,将这块旧门板要了过来。晚上回到家里,李玉莲就进行细细的清理,将旧门板上的灰尘清洗干净,一条条自然的纹理,经过几十年的岁月侵蚀,清晰的显露了出来,用手轻轻抚摸,细腻如婴儿肌肤。李玉莲反复琢磨、构思,一只大公鸡、一只大母鸡、三只小鸡在一起,啄食、嬉戏,跃然板上,其乐融融。她挥笔写上了“吉祥”二字,一幅惟妙惟肖在旧门板上创作的作品诞生了。她将作品发在了朋友圈里,很快被聊城一位茶楼老板购买收藏。“既然有人喜欢,就说明有价值、有意义。让艺术使旧门板延长生命,岂不也是一件善事?”李玉莲说做就做,开始到各村收购旧门板,特别是榆木做的。

  一幅老门板画的制作需要经过十几道工序和细节处理。首先,要用高压水枪、刷子,将门板表面的浮尘、浆糊和纹理间的污垢一一仔细清理后进行晾晒。晒干后,再用毛刷等工具深度清理,用电动工具抛光。然后,勾图、修整、铺底色,反复上色直至色彩达到最佳效果后,落款、盖章,完成整部作品。

  旧门板,特别是榆木的,永久不会变形。具有纯天然木纹,与居住环境融为一体,相得益彰。为此,她在创作时,多是一些吉祥如意、和谐美满的图案,寓意深远。像鸡、鹤、虎、狮,荷、莲、梅、松,既有传统传承,又有文化内涵。目前,李玉莲已创作了《吉祥图》《连年有鱼》《富贵吉祥》《世世如意》《雄风图》《孔雀图》《旺财狗》《延年益寿》等作品。现在,旧门板画已成为茶室、酒店、旅社、民宿等装饰的新宠,引为时尚。

  门板画既保留了门板的原样,又利用了丙烯颜料的特征,在门板上作画,色彩亮丽,不褪色、不掉色,把门板的古老和沧桑体现出来,永久保存,具有观赏性和装饰性、实用性。

  老门板本身就承载着悠久的匠人技艺在里面,再配作精美的手工绘画上去,既欣赏了画作又能把老门板保存下来,具有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自从她的门板画与大家见面后,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欢,并且传播的人越来越多。2017年在在中国时代风采征评活动中,李玉莲被授予“中国时代创新绘画艺术大师”荣誉称号。2018年,她的作品在“壹美整形杯”淄博市女子书画艺术品大赛中荣获铜奖。2018年,李玉莲申报的木板画制作技艺成为淄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成为淄川木板画非遗传承人。2019年5月,李玉莲被评为淄川金牌工匠、被授予淄川区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10月14日至18日,李玉莲作为民间艺术人才参加了淄川区总工会组织的赴日照参加疗养。2019年10月19日至31日,在淄博市博物馆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淄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大会非物质文创精品展会上,李玉莲的门板画作品深受大众喜欢,展会当天,作品就全部被收藏。2020年5月,李玉莲被评为淄博工匠。

 
 
上一篇:临沂好人苗成功:用老物件讲述时代巨变
下一篇:李秋峰:从普通工人到齐鲁工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