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人物

高茂美:鸵鸟蛋上雕“乾坤”

时间:2023-01-03 09:12:47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说起鸵鸟,人们可能第一时间想到在动物园中的鸵鸟,但是你们能想到鸵鸟蛋上还能雕刻么?

  走进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的鸵鸟蛋雕艺术馆,大厅内的鸵鸟蛋雕作品映入眼帘,浅刻、镂空,配上明亮的色彩,着实吸人眼球。而这些鸵鸟蛋雕都是出自中国鸵鸟养殖开发协会副会长、鸵鸟蛋雕艺术馆馆长高茂美和她的同事们。据了解,高茂美从1997年接触这项艺术开始,已经在蛋雕这条路上走了26年,无论是极其考验雕刻手法的镂雕,还是我国传统的景泰蓝,她都能熟练而完美地将这些艺术的精要全都运用在鸵鸟蛋的雕刻之上,一个个普通的蛋壳到了她的手中竟然成了艺术品。

  “1997年,我所在的洪山陶瓷厂破产倒闭,偶然间,我接触到了鸵鸟蛋,我当时觉得怎么能把鸵鸟蛋这种废品更好的利用起来。正好我也有十几年的艺术创作经历,就想到了在鸵鸟蛋壳上雕刻的方法,于是我带领我们厂里的工人一块走上了鸵鸟蛋雕的艺术之路。”高茂美介绍。

  当时,交通、网络都不发达,为了能找到更多、品质更好的蛋壳,高茂美一出差就是十几天,收购到的蛋壳就靠自己用编织袋坐火车背回。由于路途远,再加上火车人员拥挤,带回的蛋壳有不少破碎不能使用,这无疑给鸵鸟蛋雕创作带来不少打击。但高茂美没有放弃,坚持到现在的她,回想起之前的困难,很是感谢自己之前的坚持。

  花鸟鱼虫,梅兰竹菊,人物山水。高茂美雕刻的内容非常丰富,从最开始的浮雕、镂雕,再到落雕、景泰蓝,她创作的每一件作品都是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只有2.5毫米厚的蛋壳上动刀子,就像在钢丝上跳舞,如履薄冰。稍微把握不好力度,就会前功尽弃。

  高茂美介绍,制作蛋雕不仅要根据蛋形将图案构思设计好,还要在雕刻、镂空的时候打起精神,注意坡度、斜度,因为稍不留神就很容易把连接点刻断。

  “传统工艺雕就是镂雕,整个刀子下去以后,镂雕就出来,现在我们传统工艺可以体现一层,整个蛋雕去皮这一块,一个硬皮去掉,然后再第二层打到第三层皮的时候细腻度层层递进,相互相应的,我们最多是做到第五层的效果,做到第五层,一个最完美最精致的作品就呈现出来了。”高茂美说。

  高茂美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探索,将本会成为废弃物的蛋壳变成了艺术品,并不断创新求变,将镂雕、景泰蓝、浮雕等创作手法,运用在鸵鸟蛋雕刻上,为这项艺术带去了更为多元和丰富的感观和视觉体验。高茂美为了蛋雕技术能更好的传承下去,自己还做了不少努力,“我们也向一些小朋友介绍蛋雕,并让他们自己动手体验,进一步增强他们对蛋雕的理解与热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与现在的审美文化一起,把蛋雕艺术发扬壮大,让蛋雕艺术品创作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下去。”

  闫盛霆

 
 
上一篇:莎蔓莉莎员工梅昌俊:23岁少女的追光之路
下一篇:李玉莲:“鸡司令”变身女画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红牛®维生素牛磺酸饮料2023年狂飙突进!火爆开局!
红牛®维生素牛磺
淄博市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多彩社团“嗨翻”校园
淄博市桓台县马桥镇陈
山东郯城:喜逢春雨抢追肥
山东郯城:喜逢春雨抢
郯城县杨集镇:“曲艺进校园”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郯城县杨集镇:“曲艺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