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人物

2023年度德州市企业“创新达人” 杜新勇

时间:2023-11-14 17:09:50  来源:德州深度  作者:  字号: T   T

 

编者按:

  近年来,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聚焦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全面落实省、市科技创新工作部署,推进我市争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组织开展了德州市企业“创新达人”宣讲活动,选树了一大批锐意创新、追求极致、匠心筑梦的企业“创新达人”。

  为进一步激发企业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德州市科技创新策划协会及主流媒体走进企业,走进“创新达人”身边,听他们讲述自己的创新故事。

  杜新勇,中共党员,毕业于山东轻工业学院,本科,硕士学位。1999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曾获山东省首席技师、德州市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德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第七届德州市青年科技奖、企事业科协工作先进个人、贝州英才、国家特邀白酒评委、第三届和第四届全国白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优秀奖、山东工匠鲁酒大师、山东省食品行业优秀科技带头人、山东省发明创业奖三等奖、白酒大师工作室首席大师、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带头人等奖项及荣誉称号。

  “我的创新感悟是,首先工作态度要端正,白酒的竞争日趋激烈,白酒创新也是如此,不断会有新的挑战摆在你面前,你以一种什么态度对待他,你就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其次,要有一个崇高的目标,要坚定不渝地去追求。有志者事竟成,‘坚持的昨天叫立足,坚持的今天叫进取,坚持的明天才叫成功’。”杜新勇说。

  一、精于守正创新,填补行业空白

  千年大运河,万家古贝春。古贝春集团作为一家白酒企业,一直将“质量第一”作为企业宗旨。

  近年来,随着人民消费习惯的改变,长期针对市场需求从事白酒研发工作的杜新勇敏锐地意识到白酒的发展趋势正向低度、绵柔、净爽、健康的方向转变,但是低度酒的研发一直是行业内讳莫如深的话题,原因就是在产品降度后各种理化指标的变化与口感导致的质量与风格不稳定、不协调的问题在工艺上是难以破解的瓶颈。

  杜新勇经过理论研究与无数次的科学实验,决定通过工艺革新破解这一瓶颈。首先,他通过对原酒基础酒的化验品评,针对其存在的不足和勾兑成品酒需要,在基酒酿造、摘酒方面完成了减少使用糠量和洗糠蒸糠,以及增加分级摘酒的工艺改造,使得原酒生产的优质率大大提高。其次在勾调方面围绕工艺的改进和完善,通过不断的试验和总结,创造出“前期加浆降度”和“原酒基础酒组合”两种工艺措施补充完善到原有的勾兑生产工艺中,从在产品催熟、陈化,保持产品的稳定性和丰富、提高古贝春产品风格口味等诸多方面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有效提高了古贝春产品的质量。

  在新产品开发上,杜新勇注重产品的“种类多样,同类统一”,他独创并运用“三步法”生产研发了兼香型古贝春酒,此酒经专家品评后给出“浓中带酱,酒体醇厚,丰满,回味悠长,浓酱结合恰到好处”的评语,在当年山东省白酒质量鉴评中获得“山东白酒创新品牌”称号,在此工艺基础上发明创造的“三步循环贮存及BQCY技术”荣获山东省轻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参与研发的国蕴酒,在2011年获得“中国白酒技术创新典范产品”称号。参与并主持研发的古贝元中度酱香型白版与古贝春水晶白版,被一道誉为“白版双子星”,成为年销售55万箱的超级大单品,创造了全国范围内“光瓶传奇”。

  二、“N+1+1+N”创新模式,保障品质工艺传承

  古贝春的酿酒工艺是在历史传承中不断完善发展起来的,在保留传统工艺经典的同时,又不断兼收并蓄。重视技术创新工作,是古贝春集团的“传家宝”。近年来,在“白酒作为传统行业,必须注重传承与创新”这一理念的引领下,杜新勇牵头形成了“N个创新平台,一个专家委员会,一个跨职能科创小组,N个科研项目”的“N+1+1+N”创新模式,保障企业创新文化、品质工艺得以传承。

  N个创新平台。古贝春现有省市级技术创新平台10多个,科研技术中心被纳入中国白酒169计划协作单位,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国白酒行业民营企业第一家)、山东省白酒清洁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山东省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德州市白酒风味物质研究与应用工程实验室、德州市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每年根据技术创新规划升级争创新的创新平台。

  一个专家委员会。为规范公司技术研究开发,推动公司生产工艺技术革新、解决实际生产问题,提升白酒技术水平,促进公司发展,成立了公司专家委员会,负责对公司技术创新发展规划进行指导、项目审核、立项以及对研究结果进行评价验收认定。

  一个跨职能科创小组。为了保证公司科研平台正常运转,解决公司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提高公司科研人员的能力、素质和积极性,保障研发工作的持续开展,杜新勇于2021年牵头成立了科创小组。小组成立之初,由来自技术中心、酒体设计中心、质检中心、勾储中心、酿酒管理部等部门的12名科协骨干会员组成。

  N个科研项目。科创小组成立之后,要求每个成员根据部门工作职责,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定期提出并上报一个科技创新项目,并经公司专家委员会评审审批立项,由科创小组成员作为项目负责人,根据项目需要,选择合适的人员组成研发团队,开展技术创新研发工作。2022年自主开展科技创新项目达到16项。

  “‘N+1+1+N’创新模式,为公司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使用、激励各个环节,搭建了精神激励平台、人才成长平台、技术创新平台,能够保障公司科技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既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更为行业的进步做出实实在在的社会贡献。”古贝春集团总经理张洪昌介绍。

  三、加强科研创新实力,实现品质持续突破

  强大的科研实力,保障了古贝春酒生产工艺的稳定性和产品品质的不断提升。多年来,古贝春集团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先后立项国家“星火计划”1项,山东省科学技术发展计划1项,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25项,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11项,省级科技奖励21项,拥有发明专利4件、实用新型专利27件,共计拥有专利73件,树立了企业在行业的技术地位。5500平方米的综合性科研大楼,装备了国际先进的检测设备。搭建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山东省白酒清洁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形成了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承担了“中国白酒3C计划”“浓香型白酒大曲标准的研究与制定”“酱香型白酒标准修订”等行业国家级技术课题项目。

  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前行。古贝春集团爬坡越坎,追浪弄潮,赢得了广阔的市场,赢得了消费者的好口碑,为中国白酒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王瑞琼 孙心茹)

 
 
上一篇:助力农业经济腾飞——2023年度德州市企业“创新达人” 王世辉
下一篇:辛勤劳动守护洁净 无私奉献扮靓城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冬季阳光跑操活动开始啦!
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
郯城县归昌乡:蜜桔迎丰收 果农喜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蜜桔迎
鲍沟镇举办黄河大集文化进万家古会民俗文化节
鲍沟镇举办黄河大集文
淄川般阳路街道:“三分钟文化圈”滋养市民心
淄川般阳路街道:“三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