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黄河三角洲

广饶县兴水利民润沃土

时间:2020-03-26 14:57:06  来源:广饶县  作者:  字号: T   T

 

  在预备河沿岸各标段现场,挖掘机等机械正在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挖。我县将预备河列为重点防洪工程进行治理,加高预备河干流堤防,对11条支沟进行清淤疏挖,实施桥、涵、闸配套,并在小清河南岸建设3处强排泵站。截至目前,工程已完成进度的44.7%。

  广饶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倒排工期,加大了对淄河、预备河、阳河(织女河)等防洪治理工程的建设力度,在充分挖掘当地人力、机械设备的基础上,提高开工率,保证按时按质完成工程项目。“这些防洪工程工期紧,在严格执行各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切实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加快工程施工进度。确保今年主汛期6月底以前完成主体工程,不影响行洪安全。”县水利局规划建设股副主任范建兴说道。

  水兴则邦兴,水安则民安。近两年来,我县坚持抓规划争项目、抢试点创示范、走出去引进来,抢抓机遇、积极争取、精准对接,精心谋划21个重大项目,共争取市级以上扶持项目16个,市级以上项目资金14.806亿元,招商合作融资2.67亿元,全县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不断推进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科学规划,构建保障体系

  立足广饶县水资源开发利用和工程基础现状,本着“开源节流、多源保障、河库联调、多措并举”原则,县水利局牵头编制了《广饶县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规划实施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强化水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五项任务,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解决工农业生产用水问题。通过一系列工程措施,实现南水北调、北水南用以及黄河水、长江水、地下水“三水共用”,保障我县新上华泰集团年产70万吨化学浆项目、中能源200万吨/年化工新材料项目和广饶县80万吨乙烯项目等新上重大项目用水。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加快当前各项工业水源转换、河道防洪治理、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本着“先急后缓、实用高效”的原则,积极争取市级以上各类扶持资金,计划2021—2022年推进实施高店水库蓄洪工程、北部片区引河灌溉工程、三座自来水厂连通工程、城乡居民饮水质量提升工程以及小河子、花官大沟、广北新河防洪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提高全县引蓄水、城乡饮水安全和水安全保障能力。同时,针对台风“利奇马”期间暴露的水患问题,迅速编制全县灾后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规划,并积极向上对接,将我县境内主要河道小清河及分洪道、支脉河、淄河、预备河、阳河(织女河)全部纳入《全省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方案》。

  “双向用力”,破解融资难题

  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我县深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工程建设投融资模式,全力抓好“双招双引”,既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也注重吸引社会资本,瞄准招商合作与市场融资“双向用力”,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水利工程设施建设积极性。总投资5.2亿元的工业供水体系建设工程与山东水发集团合作,确定了企业融资、股权合作、共负盈亏的合作模式,由水发集团融资5亿元负责工程建设,县属国有企业负责管理运行,实现了“用市场的钱、办政府的事”。工业供水体系建设完成后,日处理15万立方米,通过对高店水库、淄河水库水源集中处理,达到工业用水标准后,再通过供水管线分配至各工业区,形成以高店水库和淄河水库为水源、工业水厂为处理调度中枢、贯通各大工业集聚区的完善的工业供水体系,同时将工业用水从地下水向地表水逐步置换,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修复“互促共赢”。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第一水厂、第二水厂已正常供水运行。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第三自来水厂建设。通过特许经营项目招标确定由国有大型企业北控水务公司融资2.67亿元建设,主要建设标准化水厂1座,设计供水能力3.5万方/日,实现大王镇、稻庄镇、大码头镇集中统一供水。在此基础上,研究谋划3座自来水厂连通工程和城乡供水管理机制,逐步打造“全县一张网、一个公司管到户”的供水新格局,从“水源头”管到“水龙头”,真正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合力攻坚,掀起建设热潮

  2020年是我县水利建设的关键之年,全县共实施重点水利工程六大类10项,工程总投资约22.76亿元,尤其是当前正在实施的5条重点河流防洪治理项目,总投资达17.64亿元,投资大、任务重、战线长、困难多。面对这场硬仗,全县防洪治理工程指挥部成立了5个分指挥部,实行4名县级领导包河工作机制,从项目规划论证到工程开工实施、竣工投用,一条线保障、一条龙服务。每项工程都配备1—2名科级干部、3—5名工程技术负责人盯靠在施工一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建设进度,旁站式监督,闭环式管理。并在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干部做表率,党员带群众,确保把工程建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放心工程。同时,积极推动智慧水文建设,争取省级投资1500万元实施广饶水文中心及水文设施项目,新建视频会商系统及水文信息化平台,新建改建水文(水位)站7处。争取省级以上资金1100万元实施县防汛物资仓库与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建设4个自动雨量站、20个自动水位站和视频监测站,建设县、镇两级防汛视频会商平台,新建防汛仓库1处。工程建设完成后,全县主要河流水位、流速等水情信息将全部汇总到水文中心,实现水情、汛情、灾情实时传递、数据共享,为防汛抗旱指挥调度提供技术支撑。(谭芳 隋卉芳 马晓亮 刘福生)

 
 
上一篇:广饶县以森林城市创建统领春季造林绿化工作
下一篇:广饶县广饶街道杨庙村:支部解难题 蔬菜稳生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