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莱西:全民动员 广泛参与 夏格庄镇“美丽庭院”建设为乡村增颜提质

时间:2019-11-28 15:36:55  来源:莱西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号: T   T

 

  走进夏格庄镇夏一村孙吉红家中,中西结合的装修风格让人眼前一亮,一张四五十年代的樟木写字台是他的“宝贝”,打磨一遍外观、刷一遍油漆,孙吉红继续用着这个“宝贝”。自美丽庭院工作开展以来,村委给孙吉红挂上了美丽庭院的牌子,双胞胎弟弟孙吉光看到哥哥挂了牌,也照着他家的样子装修了一番,两兄弟互相督促、互相帮助,成了村里有名的“同款”美丽庭院。

  夏格庄镇根据“文明莱西 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要求,按照“五化一好”和“三美一高”的目标要求,大力开展“美丽庭院”争创活动,标本兼治,不断提高群众的荣誉感和参与度,全面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推进乡村文明行动深入开展。

  明确标准 确保建设有标可照

  夏格庄镇坚持把“美丽庭院”建设与农村环境改善、农民文明素质提高紧密结合起来,制定详细的建设标准。美丽村庄做到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墙面美化、环境净化、街道亮化,村风良好的“五化一好”;美丽庭院做到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家庭成员素质高的“三美一高”。活动开展以来,建立了完善的城乡环卫配套设施,清理“四堆”,粉刷墙体、村庄绿化,彻底改变了农村环境。

  制定办法 确保评选有法可依

  “美丽庭院”由各村进行初评,镇进行复评,合格的予以授牌。为保持“ 美丽庭院”的示范带动性,评选活动实行动态管理,每月复查一次,复查不合格的予以摘牌。截至目前,经过初评、终评,共评出美丽庭院四星级示范户500余户,美丽庭院三星级标准户700余户,极大地推进了全镇乡村文明行动的深入开展。

  建典型 确保争创有榜样可学

  按照“科学规划、突出特色、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夏格庄镇首先确定基础好,群众认识高的 “美丽村庄”示范点2-4个,每村确定“美丽庭院”示范点10—20户,高标准、重点打造。示范村、示范户的创建,为全面建设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立“标”树“杆”,探索了好经验、好做法。

  强化措施 确保活动有制度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村庄监督小组,实行包保责任制,确保户户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强化宣传引领,通过广播喇叭、发放明白纸、上门宣传等各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努力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在村庄开设专栏及时总结、推广争创“美丽庭院”活动的典型和经验。强化监督考核,镇妇联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入户走访、明查暗访等形式每月调度一次活动进展情况,并在全镇进行通报。镇各社区层层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细化任务,量化目标,落实责任,加强检查督导,推动全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优美庭院人人爱,美丽乡村家家享。“在美丽文明的夏格庄镇,生活在绿意盎然的环境中,心情时时刻刻都是舒畅的,感觉年轻了好几岁,干什么事都有劲头。”夏格庄镇夏南庄村妇女主任孙桂风说。正是上下一心,争创共建,以往印象中略有杂乱的农村环境,才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正是每一户庭院的改建始终遵循“舒适整洁、彰显特色,让生活更美好”的原则,才将最原生态、最引人向往、最容易共鸣的“内核”不断填充、镶入美丽庭院的角角落落;才会有“一步一景致,一宅一故事,村村有看头,户户有说头”的独特风景。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仅仅一家创建成‘美丽庭院’是不够的,只有全镇家家户户都参与,整个社会才会更文明、更和谐。”今后夏格庄镇依然会紧紧抓住“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不放手,围绕“党政所急、家庭所需、妇联所能”三个交叉点,发动广大妇女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争取一年上一个台阶、一年提升一个档次,最大限度地发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家庭的“半边天”作用,培育文明风尚,以小家庭的“小美”聚合成整个夏格庄镇的“大美”。

 
 
上一篇:“智慧农业”让邹城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下一篇:“新时代 新青岛”全国网络媒体青岛行活动隆重启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