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智慧农业”让邹城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时间:2019-12-09 09:42:55  来源:邹城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号: T   T

 

  近期,在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公布的“山东省智慧农业应用基地”创建名单中,邹城市常生源、友和、众客食品等7家企业成功入围,在全济宁市14个席位中占据半数。近年来,依托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邹城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发展战略,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现代科技,探索发展“有思想”的智慧型农业,不断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智慧农业”发展走在了济宁市前列。

  一、加强监管技术手段,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邹城市在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了可追溯体系,设立了37处涵盖种植养殖和水产渔业基层追溯点,在部分追溯点探索高效监管和控制模式。2013年,在邹城市宜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农业物联网技术先期试点,投入6万元在草莓日光温室安装了物联网系统,通过分布在温室内的传感系统和视频通话系统,将温室内湿度、温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土壤营养状况等指标数据,实时传送到控制端,根据草莓生长的最佳环境,可以在手机终端实时调控,通过开闭遮阳网、通风管等手段,让环境状况保持在草莓最适合的水平。通过物联网应用减少了工人劳动量和农药化肥使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草莓产量和质量,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

  二、推行“物联网+”模式,提升产品质量档次

  邹城市大力推行“物联网+”模式,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促使邹城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邹城“智慧农业”带动农业发展在食用菌产业上表现的尤为突出。2016年,山东常生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青岛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联合建设了物联网平台,该平台汇集物联网智能管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冷链物流在线监测三大主体功能,全面实现了食用菌产销全链条的精准、智能监测、控制,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产品质量,公司产品A级菇率达到98%以上;山东友和菌业有限公司的智能菇房通过采用先进的物联网IOT技术,在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提高效率、减少浪费、降低能耗等方面效果显著;济宁利马菌业有限公司通过引入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来构建云化架构的智慧工厂一体化管理平台,通过物联网技术应用,为食用菌生产环境进行自动控制和智能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形成农业环境监控物联网,最大限度地营造舒适的食用菌生长环境,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加了产出,公司生产的金针菇整齐度达到98%以上,质量水平全国领先,价格高出同类10%,供不应求。

  三、加强现代科技投入,提升产品品牌竞争力

  近年来,邹城市通过项目扶持、政策激励等措施,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快转型升级。山东五康轩现代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由五名80后青年大学生返乡创业发起成立,2014年集中流转土地1500余亩建设五康轩核桃产业化基地。公司投入120余万元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开发建设了具体包括智能防火监控、环境监测、土壤监测、自动灌溉、水肥一体化、生产管理、电子商务等功能的综合管理平台,在此基础上与济南果壳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凤岐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互联网+经济林”大数据平台,建设“云上农校”、“云上农场”。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处理等大量先进技术构建的信息化综合应用项目。该项目在生态种植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融合了物联网智慧感知管理系统、生态核桃电子商务平台、核桃视频追溯系统、订单农业销售网络等多个子系统,搭建起核桃智能种植管理、网络销售管理、全过程追溯管理、供应链管理的综合生态系统。同时,通过打造五康轩云上农场母品牌,并在散户种植各基地打造云上教室线下基地,实现对散户的包括种植技术、标准、农资等专业农技的常态化在线式培训。先后培训林业种植户100余家、农民500余名,通过活动带动当地600余名当地群众就业, “私人定制”与“引智扶技”帮扶重点贫困家庭30余户。

  作者: 王希强

 
 
上一篇: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呼唤致富带头人
下一篇:莱西:全民动员 广泛参与 夏格庄镇“美丽庭院”建设为乡村增颜提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