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西王庄镇以“三防一体”保障体系筑牢防溺水工作安全屏障

时间:2023-08-04 10:38:05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随着气温的升高和汛期的来临,部分坑塘、河流水位上涨,暑期学生放假,溺水隐患也随之增加。西王庄镇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在行动上“求效率”,在方法上“做文章”,注重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抓好抓细抓实防溺水工作,切实保障辖区青少年儿童人身安全,有效防范遏制溺水事故的发生。

  重“人防”管理,时刻绷紧“安全弦”。一是西王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成立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教育联区、应急办、水利站等相关部门及各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防范未成年人溺水工作专班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防溺水工作加压推进会议,强调并部署防溺水工作重点。二是镇应急办、水利站、行政执法中队等部门抽调骨干人员组成巡查小组,针对辖区内重点水域和事故多发地开展拉网式排查,劝离、教育水域附近独自玩耍的学生、孩童。三是全镇36个自然村分别签订防溺水承诺书,明确水域监管责任人并安排专人全天值守,由镇纪委、教育联区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对各村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发现安全隐患并要求限期整改。

  强“物防”保障,全力拉紧“防御网”。一是充分利用村广播、公示栏、微信群等媒介,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在重点水域显眼处设置120余个安全警示牌,悬挂宣传标语条幅130余条,配备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等应急救援设施40余套,确保关键时候来得及、用得上,能及时施救、及时处理。二是建立防溺水工作台账,全面掌握风险隐患区域底数清与情况,及时记录、分析和改进防溺水工作,并定期更新和维护,以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三是着力提升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和多样性,组织全镇10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9000余名学生共同参与“千生共签名·同心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增强镇域内儿童、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举办守护花儿“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宣讲直播活动,将被动式灌输转化为体验式参与,加深学生远离危险水域的自觉性。

  提“技防”水平,夯实加固“安全堤”。一是打造“科技+”赋能模式,加大危险水域的管理,对辖区18个危险水域安装“电子眼”视频监控设备,做到24小时实时监测,随时掌握各防溺水点位情况并及时应对处理,严防溺水事件发生。二是积极开展防溺水应急救援培训,承办2023年枣庄市市中区防范未成年溺水第四期安全教育课,市中区蓝天救援队队长现场讲授救援设备的使用方法及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方法和步骤,提高公众识别险情、紧急避险、自护自救的技能。三是探索智慧防溺水措施,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完成辖区内4处水位站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安装工程,在陈刘耀水库、黄楼橡胶坝搭建智能监控系统,集全水域感知、全天候预警、全程可视化等功能于一体,通过智能分析、人形跟踪、声音报警及喊话提醒等方式,进一步夯实防溺水工作“安全堤”。

 
 
上一篇:广饶县盘活资源做强产业 深化美丽乡村建设
下一篇:沂水县龙家圈街道:“田管家”绘“蓝”图托起乡村振兴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临沂市第八届青岛啤酒节暨罗庄区第七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启动
临沂市第八届青岛啤酒
郯城县杨集镇:“阅享周末健康生活”暨“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
郯城县杨集镇:“阅享
数智科技驱动临沂商贸物流转型升级 山东省首届商贸物流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数智科技驱动临沂商贸
凸显平台经济协同开放能力 汇通达助三联家电重回济南
凸显平台经济协同开放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