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广饶县盘活资源做强产业 深化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23-08-04 10:38:50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日前,走进广饶县孙武湖西岸的黄东村,宽敞的街道整洁靓丽,街道两旁绿树红花,在白色小护栏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干净协调。环湖路上,游客们三三两两悠闲地散着步,研学小镇里不时传出孩子们爽朗的笑声……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正互相催化,产生可喜的化学反应。

  广饶县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黄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大街小巷、环村路、观光路全部硬化,路两边根据不同需要种植各种花草树木,村内及大棚种植区全部安装路灯,村内街道两侧均安装了驱蚊灯,文化广场、标准化卫生室、农村幸福院、一元餐厅等公共服务设施全部配套到位。

  “我们要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不仅要让我们的村子美起来,还要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黄东村党支部书记韩浩祥表示。据介绍,广饶县农业农村局和李鹊镇政府经过共同谋划协商,决定借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这个时机,利用黄东村盛产蔬果、紧邻孙武湖的优势,发展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研学等特色产业,带动周围村庄打造一个“吃住玩游购”于一体的完整的特色产业链。

  观念的转变,带来了一系列可喜的变化。2021年,黄东村成功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22年,被推荐为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创建村。两年来,该村先后投资300余万元,盘活村内闲置土地、闲置房屋,利用现有村级固定资产建设了一批农庄、园林,设立体验“农耕”文化小课堂,包含农业种植课堂、田园生活体验、农产品采摘等项目。其中,木子庄园内有200亩的珍稀家禽养殖区及研学基地,禄源家庭农场及新兴物流稀有果园300余亩,村北建有高标准蔬果温室大棚,爱玲家庭农场可体验蔬菜种植。此外,黄东村还利用村内近千平方米林地、池塘,为小朋友们打造了游乐场、CS实战基地、浑水摸鱼、泡沫大战等游戏场所;利用30亩湖面资源,设置鱼鹰抓鱼、草船借箭等水上游乐项目,建造水上漂浮茶室。同时,为了满足游客们的采购需求,该村还策划了一系列线上线下农副产品售卖活动,助力李鹊镇打造“网络农场”。目前,沿孙武湖的十二栋民宿小楼已投入使用,一次可接待游客500人左右,去年累计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

  黄东村是李鹊镇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样本,已成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村。近年来,广饶县聚焦“五个振兴”,紧抓美丽乡村建设,在整体村庄村容村貌及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的基础上,支持鼓励有能力的村庄打造特色产业,带领村民发家致富。通过积极争创省市级示范村,打造了一批环境美、产业强、农民富的精品亮点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累计完成385个村庄基础设施提升,创建省、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79个,美丽乡村覆盖达到40%,整体村庄面貌得到了质的改变,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广饶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肖宁 牛冲通讯员:牛冲

 
 
上一篇:沂水县高桥镇多措并举 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
下一篇:西王庄镇以“三防一体”保障体系筑牢防溺水工作安全屏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临沂市第八届青岛啤酒节暨罗庄区第七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启动
临沂市第八届青岛啤酒
郯城县杨集镇:“阅享周末健康生活”暨“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
郯城县杨集镇:“阅享
数智科技驱动临沂商贸物流转型升级 山东省首届商贸物流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数智科技驱动临沂商贸
凸显平台经济协同开放能力 汇通达助三联家电重回济南
凸显平台经济协同开放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