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快讯

山东中医药大学躬行践履实践队: “筑牢百年文化根基,探寻古村振兴基因”实践纪实

时间:2022-08-03 22:45:42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积极响应“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真正做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新时代建设。2022年7月24日至2022年8月1日,山东中医药大学“躬行践履”三下乡服务队于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压油沟村进行为期9天的实地调研,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健康宣讲进行时,中医传承在行动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6月26日,山东中医药大学“躬行践履”实践队到达临沂市开展招生宣传暨健康宣讲进基层系列活动。全体队员充分准备,活动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有序进行,队员们为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学生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介绍中医类各学科特色及祖国传统医学的魅力;并发放宣传单页,从自身学习感受出发,发挥专业优势,全面展示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办学特色和综合实力,得到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803/4b99ce51fce8bb345c198921d73df1dc.jpg

  队员为家长讲解中医药相关知识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803/a4c093fe4828e04a60f98d4be6706aef.jpg

  队员与带队老师合影

  青春助力乡村,为家乡添活力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7月24日山东中医药大学“躬行践履”服务队走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压油沟村。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压油沟村因受地理环境影响,交通闭塞,农业生产落后,被定为省重点扶贫村。压油沟村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创新发展模式,文农旅融合发展,形成了“旅游扶贫-产业融合-乡村振兴”的新路径,至2017年,压油沟村已实现全面脱贫。7月24日上午,团队在压油沟村举办“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召开活动筹备会议。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803/9eff68ecc8a4d1194c3dea277a87b864.jpg

  活动筹备会议

  下午,队员走访当地农户,了解他们现在的生活情况。村民们感慨,现在有了新房,荒山坡地果树成行,粮食增产,收入满囊,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奔头。队员与村干部交流了解到,压油沟村坚持“企业+政府+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大规模新建楼房解决村民的居住问题,多渠道安置村民的就业,加强社会保障帮扶使村民有基本的生活保障,充分整合扶贫专项资金实施产业帮扶为村民增收。在村干部的带领下,队员们紧接着去参观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对现代农业结构优化、提高整体农业水平有了更加具体深刻的认识,了解了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面貌持续改善的好形势,坚信乡村振兴战略必将取得辉煌成果。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803/3472ee77349341499b9665d90e1a6a97.png

 队员走访当地农户

  一村一业促发展,特色产业齐致富

  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7月25日,实践队队员一起走入了“中国盆景艺术村”——小东山村。小东山村以特色产业壮大发展引擎,按“一村一特色”的原则精心打造盆景专业村。队员观赏盆景作品,了解盆景历史。向负责人询问当地盆景的产业化发展历程。据了解,现小东山村已实现产、学、研、销的一条龙模式,呈现家家种盆景、家家做盆景,家家是风景的繁荣景象。盆景产业强有力的支撑了小东山村的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7月26日,实践队队员走进南码头村,眼前呈现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整洁干净的乡村小道,精美别致的乡村墙画,这是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南码头村结合村庄区域优势,注重保持田园风光,突出个性,打造特色民宿和农家乐。队员入住当地民宿,深入体验民风民情。村庄的绿化建设、环境管理、交通出行、休闲娱乐等方面都十分完善。南码头村还将以“鲁派民居”新典范,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多样化的经验模式。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803/99e3efb21c32f0d385e3241ec2a00081.png

   队员进入南码头村“居客之家”美宿实地考察

  忆红色峥嵘岁月,扬沂蒙精神光辉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实践队队员于7月27日一同走入红色沂蒙博物馆、乡村记忆博物馆、人民公社广场等红色景点,深入触摸历史,重温红色足迹,聆听红色故事。参观中,队员们仔细看着墙上的革命事迹介绍,陈列的红色藏品,重返时光之轴,仿佛回到了那个斗志昂扬的年代。队员们聆听讲解员的深情讲解,感悟着革命英雄的英勇顽强,深受红色沂蒙精神鼓舞。如今压油沟村把红色基因融入到乡村振兴中,精准扶贫,利用红色旅游,增强压油沟红色文化感染力,推进压油沟村红色文化建设。

  草药产业赋新能,药材飘香助振兴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一些稀少、名贵的药材生长在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但是多数常用的中草药在路边、树林还是很容易寻觅的。7月28日,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一同前往山脚探寻草药,队员们结合所学中药知识,在杂草中寻觅中药踪迹,老师为队员详细讲解路途所见中药的功效、性味、归经、配伍,队员们记录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巩固了所学知识。7月29日上午,实践队参观压油沟村与中国烟草合作的烟草种植基地,通过与负责人沟通了解烟草种植的环境条件、栽培管理、成熟采收、技术利润等情况,对压油沟草药种植产业发展现状有更全面的认识。下午,实践团队走入压油沟村的百草谷。园区种植各类中草药2000亩,今年园区充分利用自身广阔的林下空间,开展林下中草药的立体种植,栽种丹参、板蓝根等能短期养成的草药,以短养长,实现了林间长期效益与近期效益的最佳结合。压油沟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推进精准扶贫,使中草药种植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803/d8a2002e2adcdcc1e9b82e76658eb2fc.png

  队员与压油沟村烟草种植基地的负责人交谈

  传统工艺注活力,发展致富新动能

  传统工艺延续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命脉,7月29日实践队走入兰陵压油沟村百工坊,队员跟随兰陵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孙春红学习染色剪纸,首先用白宣纸剪成图形,再用白酒调和颜料,用毛笔点染而成,与传统红色剪纸相比色彩更加丰富多彩。队员们一同观赏非遗传承人孙春红的剪纸作品《中国梦》。随后队员观摩小磨油香坊、老咸菜坊、孟氏草编、根雕工艺馆的制作技术,尝试推碾体验原汁原味的老咸菜制作。压油沟依托当地丰富的非遗资源,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实现传统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将传统工艺与当代技艺结合,开发出系列旅游纪念品、饰品、礼品、生活用品等商品,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团队成员努力做好传统工艺的推广,切身体验传统工艺的魅力,总结压油沟传统工艺振兴的经验,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803/a8e3d7acaab8177f25c6578663725f99.png

   队员与兰陵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孙春红及其作品《中国梦》合影

  保健知识惠民生,爱心医疗筑健康

  为进一步弘扬中医文化,普及科学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提升压油沟村民健康素养。7月29日至7月30日,实践队举办爱心医疗活动。此次活动分为现场义诊及两村联合健康知识宣讲两个部分。全体队员利用自身医学专业优势,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为村民进行了中医特色诊疗及针灸、推拿、耳穴压豆等中医适宜技术的操作。此外还为村民提供把脉问诊、听诊、测量血压等项目,并为他们详细解答健康疑问。对于有既往病史的村民,队员耐心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日常饮食以及用药情况,给予健康饮食以及合理用药方面的指导。村民对实践团队的诊疗表示了认可和感谢。此外,团队还于7月30日举办两村联合健康知识宣讲,为村民讲解中医养生的优势,夏季时令的特点及养生方法,并通过日常生活中的饮食起居等具体举例讲解。引导村民树立“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的健康理念,提升村民的自我保健意识。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803/d104c377b1fedfe4ab939a946ebee78d.png

  团队指导老师为村民进行康复治疗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803/997d7dc7d0228902a811cfdf28e1aba9.jpg

  队员为肩颈不适的村民进行推拿治疗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803/fe67c6e1fb5331fba05b029b1982afab.jpg

  队员为村民发放防疫香囊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共护诗画万丈湖,同筑百年乡村梦,乡村发展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压油沟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现已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通过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将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增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青春闪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803/c8274a1819e4673e3a6c22e863b33040.jpg

   团队成员与指导教师合影

 
 
上一篇:沂南县河阳小学织密学生防溺水安全网
下一篇: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萤火之行”社会实践团赴中国课本博物馆开展调研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郯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广场舞公益培训文化下基层活动隆重举行
郯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广
郯城县杨集镇:传承老手艺 土陶制作放异彩
郯城县杨集镇:传承老
丁香花开 紫气东来香气四溢
丁香花开 紫气东来香气
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心农场上开启劳动教育第一课
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