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人物

石缝里的向阳花——山东省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倪丹丹

时间:2023-03-30 15:38:18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嗨,各位领导,各位同事,我叫攀岩花,一大队的。攀是攀登的攀,岩是岩石的岩,花就是那个,嗯,咋说呢,对,是石缝里开出的花,哈哈。

  先介绍一下我的家庭吧,老公,儿子,我。我是家里的重点吐槽对象,每次回家,孩子爸爸都问:“这次回来逗留几天,攀岩花同志?你陪你儿子的时间,都没有陪野外项目部的那条看门狗长。”转头又嫌弃地说:“又黑了,风尘仆仆地跟个逃荒要饭的似的,这都要到家门口了,想吃点啥?我跟你做。”再来说我儿子,我每次回来问他学习情况,语重心长地告诫:“儿子呀,得好好学习加油努力呀,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他总是能找到怼我的理由;“妈,您好好学习考上了好大学,可最终从大城市逆袭到了大山里,真是最美逆行者呀”。“你不想做逆行者,那孤勇者不是你们的最爱吗?爱你孤身走万巷,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跟我那么像,缺口都一样。”儿子瞄了我一眼:“妈,人家是孤身走万巷,不是像你上山打豺狼。”他还写了一篇作文,题目是《爱爬山的妈妈》,导致班主任对我非常有意见:“您怎么有时间去爬山,也没时间来开家长会呢?”我解释说:“老师,不好意思,我虽然是去爬山,但那是工作。”老师说:“懂了,您是登山队的。”我又解释:“老师,不好意思,我是地质队员。”“哦,没听过,您是勇攀高峰了,孩子成绩却直线下滑,多上点心吧!”

  那接下来我就来讲讲这个被老公,儿子,老师吐槽的小众工作吧,它苦,也累,它有趣,也很不一样。在山里,一天中都有四个季节,昼夜的变化起伏很大,刚进山的时候有可能天气比较凉爽,不到中午的时候头顶就冒出大太阳,晒得难受。我学习藏族同胞,冷的时候全副武装,热的时候就脱个袖子耷拉下来,往腰上一系,也不耽误干活。再说说我的必带物品:一大瓶防晒,士力架,压缩饼干,火腿肠,老干妈,野外工作条件有限,这些以备中午辛苦饥饿的时候填肚子。还有我的专用工具们,比如锤子,罗盘,放大镜,采样袋,记号笔,以及各类手持仪器等,有一次在山里遇见蛇,多亏队友提醒,从此我的必备品里多了一项蛇药,以防发生意外。在此感谢局院领导们的关爱,现在标准化项目部建设,让我们地质队员吃住都舒服了,有了这样的基础保障,到目的地安顿好后,我们就可以安心地背起行装,攀登山峰了。

  自从进了山,晨起再也不用闹钟,天一破晓,伴着鸟鸣鸡叫,自然苏醒。拿上我心爱的地质锤,背上我可爱的地质包,包里装上我的宝贝工具,便和队友进山了。

  作为女地质工作队员,没有所谓的搞特殊,一进项目,就是一个铁打的女汉子,和男地质队员一样得在野外忍受日晒雨淋,每天和男队友一起跋山涉水,穿越山高林密,不降低强度,不减少难度。但在深山里一住就是几个月,作为女性比男地质队员更加不容易,每次上山的时候都尽量少喝水,因为上厕所是个难题。一眼望去周围几公里,连个遮挡的地方都没有,哪怕赶上生理期,也一样得跟着工期走,不能落下半步。

  而且大自然也不会因为女性身份而对我们手下留情。有一次从坡脚走到半山腰就花了两个小时。那日天气变幻莫测,早上天气尚可,中午突然就电闪雷鸣,跟队友急忙往玉米地蹲在地里躲雨,第一反应就是将装有记录本的背包紧紧地抱在胸前,我和队友们浑身尽湿,我调节气氛说:“免费冲了个凉。”每次回到住所都到了晚上,经常会双脚酸痛,我用热水泡脚的同时继续将当天的资料汇总,这样晚上十二点就能躺下休息。我的女性的身躯,正是在此番条件之下,练就出了不逊于男人的力量。但是,下过暴雨的夏日夜晚,下山的途中,我抬头仰望天空,繁星异常闪亮,山风拂过面颊,吹来树叶和花的香气,夹带着泥土和岩石的气息,那一瞬间,我忘却了劳累,只想让时间停留,享受由星空,山风,花香,蛙声,虫鸣编织出的美好的3D体验,让这份辛劳过后的幸福感,待得再久一点,睡前,翻一翻周国平的《人生哲思录》,他说:“一个人若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且靠这养活自己,同时能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并且使他们感到快乐,即可称为幸福。”我非常确定,此刻的我是无比幸福的,这是在城市的钢筋水泥里永远感受不到的。

  但是测量水位和填图就难免枯燥乏味了一些。一次,我和另一个女同事,为了测量水井水位更精准,我俩窝在一辆皮卡里,每隔15分钟下车测量一次,24小时没休息,订个闹铃15分钟响一次,罐装咖啡喝了一打,完事后,立刻整理汇总数据,什么叫困得睁不开眼,真是体会得淋漓尽致。有一次填图赶上夏天酷热难当,为了赶时间,我们长裤长褂加遮脸帽一干就是一天,一背包水都喝完,也没出的汗多。荒郊野岭,山路崎岖,每个点之间相隔很远,要经过不同的路况和境地,不仅蚊虫叮咬,可能遇黄蜂袭击,还有荆棘地,泥沼坑,趟小河,落石区,麦子地,一天下来,出了三斤汗,黑了三个度,大汗淋漓烈日炙烤,也同样体会得淋漓尽致。当赶上冬天海边的项目,那就更耐人寻味了,山里呼啸着猎猎北风,加上冬天海边潮湿阴冷,再遇上下雪天,雪花席卷着湿冷的气息,赶上工期急,蜷缩在大衣里手里的活也不能停,冻红的手指头再冷也得伸出来,不听使唤哆哆嗦嗦的记录勘测数据。当干完活,钻进车里,回头看那被雪覆盖的山,那被海风吹起的漫天飞舞的雪花,那即将落到海平面的夕阳,那个画面,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冬天。回到住处,煮一盖帘鲅鱼馅饺子,队友们各自展现厨艺,炒几盘拿手的小菜,围坐在一起吃个热乎饭,相谈甚欢,那是辛劳过后的充实感,那是最最温暖的晚饭。这些都是我工作的一些日常片段,像上述这样的事儿,在野外调查的时候时常发生。

  当然,也有几个有意思的女同事,在此列举一二。一个女博士姐姐,经常见她在一个小屋里和泥巴,我调侃:“博士和泥巴,太大材小用啦。”她是海洋地质部,做海洋生物调查研究,一年四季都要去海边采样,她给我看了一个照片,落日余晖染红了天,她一个人,一个背包,一个箱子,后面是一片海,那副画面,孤独而美丽。她干活要看潮汐表,经常潮退赶上凌晨三四点,或者晚上十一二点,她就得天不亮或者深夜下海。她说,体力上的辛苦能克服,就是空无一人比较害怕,况且还是个女性。她就不断给自己打气鼓励,一直到太阳升起,她已经走了三万步,每一步都需要把脚从海泥里拔起,有些采样点要深入海水里走很远,经常裤腿湿到了膝盖,为了节省时间,她会在深海处一次尽量多完成几个采样点,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经过几次摸着石头过河,她总结经验,把三条路线合并成两条路线,节省了很多的精力时间。脚步在路上,创新也永远在路上。她说,“莲花长在池塘里,和水土一起才会那样娇艳,我学的是地质,与野外的水土一起才会活得踏实。”另一个女同事,她已经退出野外勘察项目,现在从事内勤工作,业余养蜂,一个女性,喜欢养蜂?这跟工作有渊源,刚毕业的她主动请缨去野外勘察,她去遍了名山大川,荒野漫漫,在一个靠海的山里待了将近一年,冬天海边湿冷,加之十几年前的野外吃住条件较差,因为天气和体质的原因,她得了风湿,疼痛难忍,退出了野外地质队,听说蜜蜂蜇人治疗风湿,她就业余养蜂,让蜜蜂治好了多年的风湿顽疾。但她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她说:“那些山川湖泊,那些跟同事们一起吃苦,一起搭伙吃饭,一起开怀大笑的时光,是迄今为止,我最美好的记忆。”

  可是我们这些女地质队员们,不仅是勘察一线的战士,同时也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在野外辛苦、危险、忙碌的工作之余,总是会泛起对于家的思念,对家人的愧疚,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野外调查的时间近两百余天,常年不能陪在父母身边尽孝承欢,也照顾不了儿子学习起居,儿子常说说“不喜欢妈妈去爬山”,老师说:“孩子学习上点儿心”,母亲问:“闺女下次啥时候能回来”,个中无奈和酸楚,五味杂陈。但是作为一名野外千千万万野外地质工作者的一员,当经过艰辛万苦爬上最高山峰的那一刻,当钻机把矿带上地面的那一刻,当在白色的剖面图上圈出红色矿体的那一刻,那种满足和自豪感,这也是任何东西无法替代的。

  “靴刀帕首桃花马,不愧名称娘子军”。今天,我拟用了第一人称讲述了身边的女同事们的普通日常,她们是曹艳玲,仇晓华,李万超,王艳婷,徐蒙,王丽,滕秀华,孟大鹏,李洁,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攀岩花”。攀是勇攀高峰的攀,岩是千岩万壑的岩,花,嗯,是石头缝里长出的,向阳花!新时代新征程,在新的奋斗道路上,她们在局领导坚强领导和密切关怀下,热爱并投身于我们伟大的国家事业,她们驻守一线,甘舍亲情,高原大漠,深山峡谷,雪野冰川,江河湖泊,都拓印着她们的足迹,她们正用纤细的双手丈量着祖国的河山,为资源保障体系、地质灾害预防体系、生态环境保护体系的不断完善,付出了智慧和辛劳,为中国的地质事业做出了贡献。她们用自己的智慧、汗水,砥砺奋斗,与我们伟大的祖国风雨同舟、一起昂扬前进,为祖国明天更加璀璨、繁荣贡献自己坚韧的力量。

  这株向阳花,她们朝着太阳,坚定初心理想,即使生长在贫瘠的土地,没有充分的给养,但是她们仍然努力向上地生长,生长出笔直的脊梁,铸就了生命的坚强,奏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高亢!让我们记住她们的名字——“攀岩花”!(通讯员:倪丹丹)

 
 
上一篇:郯城县归昌乡刘公平:编织中国结带富众乡亲
下一篇:巾帼能人蔺慧梅 巧手编出致富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郯城县归昌乡刘公平:编织中国结带富众乡亲
郯城县归昌乡刘公平:
郯城:民主街借助银杏林为百姓打造生态公园
郯城:民主街借助银杏
-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开
郯城县杨集镇:蒜苔喜丰收  助力蒜农稳增收
郯城县杨集镇:蒜苔喜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